“劳模”王雅繁迎来武网首胜 这个姑娘就是肯吃苦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09-24 12:09:42
澎湃新闻 | 2019-09-24 12:09:42
原标题:“劳模”王雅繁迎来武网首胜,这个姑娘就是肯吃苦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9月24日讯:5年前,20岁的王雅繁来到武汉参加ITF的比赛,这项赛事也是武汉网球公开赛处子赛季的测试赛。从那时起,她与武网的缘分就没有中断过。

5年过去了,年年参赛的她说武网变得越来越国际化,3个现代化的“中心球场”让外国球员也赞不绝口,而她自己也从当年的懵懂女孩完成了蜕变。

9月23日,在武网首轮面对劳伦-戴维斯的比赛中,她在4-6/6-4/4-0领先的情况下收获退赛大礼,也收获了自己在武网的正赛首胜。

“劳模”对自己从不放松

对于王雅繁来说,2019赛季如同一个充满惊喜的罐头,翻开了她职业生涯全新的一页。在25岁的年纪,她看到了更多的可能。

3月的墨西哥阿卡普尔科赛上,她赢下了职业生涯首个WTA巡回赛冠军;世界排名从年初的70位跻身如今职业生涯最高的48位,在武网首轮晋级后,这个排名还将继续刷新。

拿下自己在武网的首场正赛胜利,坐在媒体面前的王雅繁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认真地听着每一个问题,回答前还会仔细思考一番,甚至还会不自觉地考究自己的用词是否严谨。

“老实说,这场比赛发挥得不是特别好。上周太疲劳,从首尔(首尔站四强)到武汉没有直飞,行程太折腾。自己也有点伤病,所以场上打得不是特别清楚,有点犹豫。” 王雅繁说起自己的问题来,有些停不下来,“第一盘有点紧,不是很放松,没有什么直接得分。” 言语之间,很容易就能判断出她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

周围但凡稍微熟悉她的朋友说起王雅繁来,都会说她是个“劳模”,“在训练场上,对自己也从不放松,练起来特别投入,也特别刻苦。”

可以被击败,但不愿被击溃

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软妹子并非一帆风顺,如今的一切更像是厚积薄发。

19岁那年,为了自己的职业梦想,她一头扎进北京的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

当时,这家旨在培养青少年球员的俱乐部也没想到会被这个女孩所折服,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王雅繁永远是最拼的那一个。

于是,她成为这家青少年俱乐部里年纪最大的一位球员,也是最能吃苦的那个。

2016年底,埋头训练和参赛的她一度拼到免疫系统出现问题,不得不休息了整整半年,而那时她的排名已经在Top100的门口。

这些变故都没有打消过她的职业生涯闯进Top50的目标。

这个看似纤细的姑娘,有着坚强的意志,她可以被击败,但从不愿被击溃。所以你很难看到她被对手“血洗”,往往能看到她把人磨到乱了阵脚。

就像今年的美网首轮面对大满贯冠军沃兹尼亚奇的比赛,王雅繁差点让丹麦甜心崩溃,两人一直打到决胜盘才艰难分出胜负。

这一切也离不开去年底才执教王雅繁的外教卡瑞姆。这个经验丰富的西班牙人与王雅繁有些一拍即合的意味,按王雅繁的说法,教练把生活和工作分得很清楚,训练的时候绝没有半点拖泥带水,但生活中各自有各自的空间。

高标准的训练以及针对专注力的提升也让王雅繁受益匪浅。她对卡瑞姆的信任也从这场比赛中可见一斑,在三盘比赛中,她用足了三次教练进场指导。

“我喊了教练进场,说了自己一开始被动的状况。然后一分分去打,后面就更稳定些,球速也快了,落点也开了。”王雅繁透露,卡瑞姆让自己不要站位太靠后,让她更主动些。显然两人的配合也收获了最好的结果。

女网乱世,谁都有机会

有了职业生涯新高的排名,也有愈发默契的教练,王雅繁的早已不再局限于Top50。

今年两次杀入大满贯第二轮,美网也差点战胜沃兹尼亚奇的经历让她在球场有了更大的野心——Top20。

这个目标并非空中楼阁,王雅繁对于如今的WTA看得很透彻——巡回赛上,既有不少未满18岁的天才,也有威廉姆斯姐妹和即将复出的克里斯特尔斯这样的老将,整个女子网坛充满着不确定的变数。

“现在的女子网坛谁打得好都有可能夺冠,排名100多也能拿冠军,反而对于那些排名高会有压力。”王雅繁很清楚,这个女网乱世中,谁能把握住机会,就有希望更进一步。

当然,她同样对自己的问题看得入木三分,“我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先从发球环节,进攻性,特别是反手都需要进一步加强。此外,心理的稳定和专注度也需要提高。” 这些身上存在的问题让乐观的王雅繁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毕竟,自己还有足够可以突破的上限。(记者 朱轶)

编辑:王晓遐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劳模”王雅繁迎来武网首胜 这个姑娘就是肯吃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