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东京奥运“预演” 中国女排冲冠、练兵两不误

副标题:

来源:新华网  |  2019-09-13 15:28:01
新华网 | 2019-09-13 15:28:01
原标题:前瞻:东京奥运“预演” 中国女排冲冠、练兵两不误
正在加载

  新华社日本横滨9月13日电 前瞻:东京奥运“预演” 中国女排冲冠、练兵两不误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王梦

  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将在日本揭开战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2支劲旅将展开角逐。作为世界排坛传统的“三大赛”之一,今年的世界杯赛将是明年东京奥运会的一次重要“预演”,郎平率领的中国队在朝着冠军发起冲击的同时也将继续为东京奥运会磨炼阵容、增强板凳深度。

  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前三名的队伍中,世界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队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参赛,而中国队的“苦手”、世锦赛亚军意大利队缺席了本次大赛。这样,世锦赛季军、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队、新科世界女排联赛冠亚军美国队、巴西队以及欧洲劲旅俄罗斯队、荷兰队将是奖牌乃至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主场作战的日本队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世界杯赛采取单循环赛制,中国队的赛程基本属于先易后难。在第一阶段横滨的5场比赛中,中国队将分别对阵韩国、喀麦隆、俄罗斯、多米尼加和日本。转战札幌,中国队将连续对阵争冠对手巴西、美国以及实力较弱的肯尼亚。最后一阶段决战大阪,中国队的对手是荷兰、塞尔维亚和阿根廷。与上届世界杯首战就要“死磕”塞尔维亚队的魔鬼赛程相比,这样的赛程更有利于中国队调整状态、渐入佳境。

  由于本届世界杯赛无关奥运席位,中国队此次出征的压力比上届参赛时有所减轻。不过,世界杯赛的分量不同寻常。2015年的世界杯冠军为中国队奠定了强大的信心基础,是次年球队在里约奥运会上逆境勃发的重要心理支撑。因此,主教练郎平对本次比赛的重视不言而喻,精英尽出的中国队肯定会全力以赴争取佳绩。

  在东京奥运周期,世界排坛格局与上个周期相比变化不小,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每次比赛都是一次全新的征程。里约周期的两连冠已经是过去,这次要想再现辉煌只能奋勇冲击,不可保守轻敌,没有一场比赛、一个对手可以小视。

  在全力争取佳绩的同时,进一步磨炼阵容、增强深度也是中国队此次出征的重要任务,16人的大名单从侧面证实了这一点。东京奥运周期,女排新人之中除了李盈莹之外都还未完全证明自己。去年的世锦赛半决赛,打到关键处朱婷有孤掌难鸣之感,中国队需要更多的强攻支撑点和更好的副攻深度。

  上届世界杯赛,惠若琪、徐云丽因为伤病无法出战,而经历了世界杯磨砺的张常宁、颜妮、丁霞等球员在里约奥运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郑益昕、杨涵玉、王媛媛等替补球员有一些闪光点,但她们仍需要通过世界杯这样的大赛的硬仗的考验,才能成为郎导愿用、敢用的重要轮换球员。与此同时、刘晓彤、曾春蕾这样的老将也需要用良好的状态继续证明自己,从而为进入东京奥运会阵容增添砝码。

  本届女排世界杯赛的另一个重要看点,是中国队核心球员朱婷的表现。凭借近几年在国际赛场以及职业联赛中的出色发挥,朱婷已经成为“MVP收割机”。2015年至2017年,朱婷在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赛中三夺MVP,这三次比赛中国队都夺得了冠军。本次比赛将不仅考验朱婷的个人表现,还将考验她率领球队攻坚克难的能力。

  4年一度的排球盛宴即将开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前瞻:东京奥运“预演” 中国女排冲冠、练兵两不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