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看待新老交替 纳达尔:我们的时代总会结束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09-10 13:29:30
澎湃新闻 | 2019-09-10 13:29:30
原标题:纳达尔捧起第19座大满贯奖杯,“费纳德”时代还能坚守多久
正在加载

9月9日上午,201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在纽约落幕。在最后一场男单决赛中,西班牙天王纳达尔经历5盘,以7-5、6-3、5-7、4-6、6-4击败俄罗斯超新星梅德维德夫,夺得职业生涯第4座美网冠军。

凭借着又一个冠军的到手,这位33岁老将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已经达到19个,距离费德勒20个的男子网坛纪录只差一个。

从2017年至今,“费纳德”已经垄断了所有12个大满贯冠军。而从这十年来看,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勒依然是男子网坛的绝对统治者,那么“费纳德”时代究竟还要延续多久呢?

最好的人,同处一个时代

以十年为一个周期来看,上个世纪每个周期的大满贯赛事都至少会有11个不同的选手获得冠军。尽管皮特·桑普拉斯在上世纪90年代赢得了12次大满贯,但还有其他15个人至少都赢过一次。

21世纪头10年(2000年-2009年)无疑属于瑞士天王费德勒,他一共赢得了15次大满贯冠军。但在那10年里仍然有其他14个人获得了冠军——托马斯·约翰逊、阿尔伯特·科斯塔和加斯顿·高迪奥等。

然而,回顾2011至今这10年却只有6个球员获得过大满贯冠军,分别是德约科维奇(15次冠军),纳达尔(12次),费德勒(5次),穆雷(3次),斯坦·瓦林卡(3次)和马林·西里奇(1次)。

ESPN对此分析称,男子网坛三个最好的球员在同一个时代打球: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勒这三巨头在过去10年总共54个冠军,其中32个大满贯冠军,这在网球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费德勒、纳达尔和阿加西在21世纪头十年共获得46个冠军头衔,其中包括24个大满贯冠军。但阿加西的职业生涯在21世纪头十年刚开始的时候就走到了尽头,他们加起来的冠军数仍然不敌“费纳德”。

唯一比较接近的10年是20世纪60年代,当时罗伊·埃莫森、罗德·拉沃尔和曼努埃尔·桑塔纳共获得27个冠军。但这些胜利并没有延续到其他几十年,60年代有13个不同球员获得过冠军。

伤病阻碍了中生代球员的发展?

那么问题来了。“费纳德”身后的一代球员——是因为西里奇、拉奥尼奇、德尔波特罗、锦织圭等中生代球员的能力还不够,以至于让前者一直统治着男子网坛? 也许,伤病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自10年前赢得美网冠军后,德尔波特罗因伤错过了39个大满贯中的16个,包括这次的美网;拉奥尼奇在过去的8场比赛中缺席了3场;而锦织圭在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体力不足的状态......

在这批“80”末或是“90”初球员的中,也只有1988年出生的西里奇保持着稳定的状态。除了2014年的美网冠军外,他在2017年的温网和2018年的澳网都闯入了决赛,但都最终输给了费德勒。

本赛季,一直沉寂着的保加利亚人迪米特洛夫状态开始有所回升。在今年美网的1/4决赛中,这位2017年的年终总决赛冠军职业生涯首次击败费德勒,但却在半决赛之后输给了更年轻的梅德维德夫。

但无论是西里奇还是迪米,抑或者那些被伤病纠缠的球员,这些中生代球员在更伟大的球员面前显得相形见绌。又或者说,三巨头或四巨头的出现让他们很难有出头之日。

新生力量崛起,“费纳德”走向瓦解?

如今,打破“费纳德”垄断的使命落在了新一代的身上,这些“95后”和“00后”们虽然天赋异禀,但不稳定性和缺乏经验是他们去挑战三巨头的最大障碍。

在目前的ATP世界排名中,有8名23岁或更年轻的球员进入Top30。其中,23岁的俄罗斯超新星梅德维德夫排在第五位,而加拿大“00”小将阿里亚斯姆在19岁生日时就进入了Top20,世界排名第四的奥地利球员蒂姆也不过才25岁。

而在美网之前,蒂姆是唯一一个28岁以下进入大满贯决赛的球员,但他在近两届法网中都输给了纳达尔,并在其他大满贯赛事中没有进入过1/4决赛。

在年轻一代球员中,也许最令人失望的就是世界排名第6的小兹维列夫了。这位22岁的德国小将曾是首位获得大师赛冠军的“90后”球员,被看做是“天王接班人”,但却在大满贯中仅仅有两次闯入8强。

男子网坛其他有潜力的新星还有西西帕斯、“坏小子”克耶高斯,以及闯入美网决赛的梅德维德夫。与他们的前辈们相比,这些年轻力量更加追求自我,他们的举动也容易惹来争议。

比如,西西帕斯在本届美网中抨击裁判“你们法国人都是怪胎”;梅德维德夫同样在美网因现场的嘘声而冲观众做出不雅的动作;克耶高斯更是不用再多说了......

“我觉得这些年轻人的成长需要更多空间,他们也不需要和任何其他人进行比较。”身为中生代球员的迪米特洛夫说,“他们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寻找到真正的自我。”

的确,这些年轻人只是需要时间的淬炼,而他们事实上已经开始对三巨头的地位产生威胁,本届美网中决赛中的梅德维德夫就差一点逆转纳达尔。

而一切正如纳达尔所说——“我们已经在赛场打拼了15年,我认为属于我们的时代总会有结束的一天,也可能即将结束。因为我已经33岁了,德约和穆雷32岁,费德勒甚至已经38岁了……”

“这不过是正常的新老更替而已,因为网球运动总会出现伟大的冠军。”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平常心看待新老交替 纳达尔:我们的时代总会结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