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项目巡展-空军五项:其中一项曾用来训练飞行员

副标题:

来源:长江日报  |  2019-09-09 10:24:13
长江日报 | 2019-09-09 10:24:13
原标题:空军五项并非五项,其中一项曾为训练飞行员而设计 | 军运项目巡展
正在加载

        长江日报-长江网9月7日讯(记者李勇)空军五项,这是世界军人运动会所有项目中,一名运动员需要掌握技能最多的项目。

        千万别被名称给迷糊住了,空军五项比的可不只五项,而是七项,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也被称为“1+6”。飞行比赛是低空三角导航飞行;运动比赛包括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六项,选取其中五项最佳成绩作为评定标准。

        这个项目最开始是为了训练飞行员所设计

        迅速拿好装备,登机升空进行低空三角导航飞行;快速举起手枪,瞄准靶心进行射击;身手敏捷,跃入泳池通过障碍物;身着白色击剑服,以直刺刺中对手计分;运球越过障碍后进行投篮;拿着地图跟着点位,目标明确地跑进树林;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完成障碍跑的任务……这就是空军五项的运动员需要完成的所有项目。

        作为一项独具特色的军事体育竞赛项目,空军五项于1947年在法国诞生,最开始的目的是为了训练飞行员的飞行技能所设计。

8月24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测试赛在空军预警学院举行。记者喻志勇 摄

8月24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测试赛在空军预警学院举行。记者喻志勇 摄

         武汉军运会空军五项竞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飞行比赛要求运动员在提交飞行计划后,在既定海拔以一定时速飞出一个“三角形”,时间在40分钟左右,主要考查运动员的任务准备、低空导航和准时达到能力,因而运动员的识图能力、坐标计算、气象判断尤为关键。此外,此项目使用的是国际航空英语,运动员必须具备较强的英语交流能力。

 8月24日,观看测试赛的观众。 记者喻志勇 摄

8月24日,观看测试赛的观众。 记者喻志勇 摄

        运动比赛在项目的设置上则代表着空军在战场上需要用到的实用技能。篮球运球和投篮对应的是飞行驾驶中的重要一环——眼手配合。击剑代表作战能力。障碍游泳要求运动员必须在肋木形障碍物下潜水前进,这是战机坠海后飞行员自救的必备技能。射击有助于在近距离克敌制胜。障碍跑和定向越野则考验飞行员在陌生地域中进行应急自救的能力。

        我军空军五项队将首次亮相世界军人运动会

        2015年组建的我军空军五项队,这是首次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虽然起步较晚,但该项目中所要求的基础训练内容在我国飞行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都有体现。2017年11月,我军空军五项队参加了在巴西举行的第十三届空军军事航空五项国际邀请赛,并取得了全部12个单项中的7枚金牌,还包揽了男、女全能的冠军。

        金秋十月,来自中国、巴西、丹麦、厄瓜多尔、西班牙、芬兰、立陶宛、挪威、捷克和瑞典等多支国内外顶尖的空军五项代表队将齐聚江城武汉,共赴这场激烈角逐。

        【链接】

        比赛时间:

        2019年10月19日至10月24日

        比赛地点:

        飞行比赛——空军武汉机场;

        运动比赛——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在空军预警学院举行,定向越野在江夏区定向越野场地展开。

编辑:朱新蕊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军运项目巡展-空军五项:其中一项曾用来训练飞行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