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度下调设补赛日 CBA新赛程细节处显用心

副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08-24 09:50:24
中国新闻网 | 2019-08-24 09:50:24
原标题:强度下调、设补赛日 CBA新赛程细节处显用心
正在加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4日电(李赫)周五的傍晚,正在各队备战男篮世界杯如火如荼之际,CBA公司公布了2019-2020赛季CBA联赛赛程。在上赛季的基础上,这份赛程继续优化了比赛安排,细节之处,尽显用心。

  3周8赛

  强度继续下调

  赛制方面,新赛季CBA常规赛沿用了上赛季的分组设置。将20支球队分为4组,同组球队进行主客场四循环较量,不同组球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碰面。常规赛战绩排名前四的球队直接晋级八强,排名第5-12位的球队则进入12进8的季后赛附加赛。季后赛的赛制也与上赛季相同。1/4决赛为5场3胜(2-2-1),半决赛和总决赛为7场4胜(2-3-2)。

  除此之外,这份赛程也有不少地方发生了改变,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场次间密度下降,这也意味着对于球队和球员来说,比赛强度有所下调。

  上赛季,CBA常规赛赛程达到了史上最长的46场。与之对应的,CBA公司安排的赛程为一周3赛。而新赛程的安排则是3周8赛,这也意味着与上赛季相比,本赛季各俱乐部每三周就能少打一场比赛。

  这样的调整不是没有原因。2017-2018赛季CBA的赛程为2周5赛,也就是说,上赛季的赛程实际上是加大了强度。这与赛季期间需要穿插国家队比赛日窗口期不无关系。

  一方面这些窗口期占用了赛季中的时间,为了不让战线拉得过长,比赛就要相对密集。另一方面,这些窗口期也为没有国家队比赛任务的球员和球队提供了休息调整时间,一定程度上中和了赛季强度。

  而新赛季集中没有需要穿插的国家队比赛任务,不设窗口期,赛程也就有条件做出调整和“稀释”。这一举动自然是为了保护运动员,避免因比赛强度过大或舟车劳顿休息不足引发伤病,最终影响比赛质量和观赏性。

  半个月前刚刚公布了新赛季赛程的NBA也是这样做的。当今联盟中的球员是联盟的核心资产,赛程方面需要为保护球员做出最大程度的努力已经是公认的原则。CBA做出效仿,也足见其用心。

  设补赛日

  向人性化专业化迈进

  除了赛程更加宽松,另一个与过往明显的调整就是补赛日的设置。

  以往几个赛季,一些比赛会因天气等特殊原因导致原本计划中的场次不能如期举行,而以往比较常规的做法就是将这些场次延后,择日进行补赛,但具体的补赛时间往往是比赛取消以后一段时间再另行通知。

  而在23日傍晚公布的这份赛程中,明确划出,北京时间2020年3月10日为补赛日。而这个时间,正是在常规赛第46轮,也就是最后一轮比赛进行前。

  这样一来,如果有推迟比赛的情况,都将统一“攒”到最后一轮前,一并解决。这也让原本属于临时突发情况变得可以控制。对于相关俱乐部的宣传、票务出售甚至行程制定都提供了方便,也让联赛的赛程安排更专业。

  同时,据了解,新赛季赛程的编排还考虑到了时间和地域的因素。在制定赛程过程中,遵循了了客场尽可能连续,但最多不超过4个、连续客场时尽量安排同城、同省或近距离球队的连续客场等原则。

  重点比赛

  节日大战凸显民族文化

  纵览这份赛程,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一定是揭幕战的“劲爆”——新赛季将在11月1日打响,而这一天只安排了一场比赛,就是广东与辽宁的强强对话。一个是卫冕冠军,一个是在夏天引进了强力外援的老牌劲旅,揭幕战就安排这样的对决,CBA联赛似乎打算从第一时间就抓住球迷的眼球。

  除此之外,以“我的城市,我的主场”为口号的CBA联赛,也在一些节点日期特意安排了一些重点对决。如12月22日冬至日安排了包括福建对辽宁、新疆对上海等9场“冬至大战”;2020年1月1日也设置了辽宁、上海、广东这潜在的联盟三甲齐登场的“元旦大战”。

  这一方面效仿了NBA“圣诞大战”、“马丁路德金纪念日”等结合时间节点的赛事安排,另一方面更注重民族特色。如此种种,无不展现CBA联赛的愈加用心,也一步步向更专业,更人性的方向迈进。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强度下调设补赛日 CBA新赛程细节处显用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