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者体验蔡甸射箭馆首秀: 赛场风景如画让人兴奋

副标题:

来源:长江日报  |  2019-06-27 16:25:46
长江日报 | 2019-06-27 16:25:46
原标题:参赛者体验蔡甸射箭馆首秀: 赛场风景如画让人兴奋
正在加载

        “在射箭圈40多年,这是第一次在生态风景区打比赛,我和运动员们都很兴奋。”在赛前热身时,四川射箭队领队沈平表示。

        6月25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箭测试赛暨2019年武汉射箭邀请赛开赛,此次测试赛,共设有男子个人、女子个人、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混合团体5个比赛项目,有南昌、浙江、江苏、云南、四川、东莞6支代表队共66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赛程为6月25日至27日3天时间,这也是位于秀丽九真山旁的蔡甸射箭馆首次亮相。

        “无论以哪方面的标准来看,这都是硬件条件在国内首屈一指的现代化射箭场馆。”国家体育总局射运中心部长曲亦男认为,“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来看,目前这座场馆都承受了考验,基本可以随时迎接军运会比赛了。”

        测试赛总裁判长尤卫东则用“风景优美”一词来形容身处九真山景区的蔡甸区射箭馆,“绿色比赛草场和青山背景很协调,这是一座漂亮的比赛场馆。”

        始建于2018年3月的蔡甸射箭馆,位于九真山风景区东侧,拥有两块长100米、宽110米的比赛草场,共设有靶位66个,观众席2128个。赛场背倚青山,比赛靶位背后即是青绿色的九真山脉,无论是观赛者还是参赛选手,都能在此感到融于蓝天青山之下。

        首次来汉参赛

        场馆设计合理让选手们印象深刻

        在射箭比赛场上,从运动员射击位到靶位的距离是70米,选手们弓射出的箭,只需要1秒就能飞到靶上。在军运会射箭赛场看到,并排站立的选手们,拉满弓弦,“砰”的一声释放,须臾间,箭就应声落在了靶上。

        参加此次射箭测试赛的浙江队员展羽翔说,这是他第一次到武汉参加比赛,蔡甸射箭馆让他印象深刻,“赛场的流线设计合理,运动员休息和存弓的地方在两块场地中间,离开休息室就能走上赛场,很方便。”

        关于射箭运动,展羽翔介绍,男子反曲弓的拉力磅数在40磅左右,根据选手们各自臂展长度会有浮动,而弓箭的长度也可自行浮动,一般直径在11毫米左右。箭的关键在于尾翼。一般而言,射箭运动员自己所用的箭,均是自己手工粘制的尾翼,确保自己弓箭飞行的稳定性。

        因此,此次测试赛赛场上,选手们所用的箭,均为自己专属,尾部安装有不同颜色以示区分。在射箭比赛中,5名选手共用3个靶位,然后各自记分。据现场教练员介绍,如果后发的箭击中已经落在箭靶上的箭,一般会直接将后者击穿落入靶上,并不影响不同选手的记分。

        生态射箭馆投入使用

        提升九真山景区整体环境

        在现场看到,整座场馆建筑呈倒T字形,共两层,一层为功能区,二层为看台,“T字”中轴两侧,为两块比赛草场。场馆建筑均以浅白色为主。

        蔡甸区生态集团工程部副部长戴书刚说,蔡甸射箭馆设计理念简约,采用玻璃顶棚和露天赛场,确保场馆造型与周围山脉的自然环境相协调。

        据了解,蔡甸射箭馆背靠九真山余脉。上世纪80年代,该地为采石矿场,山体遭受严重损毁。2006年左右,蔡甸区政府关停当地采石场,停止山体破坏,并回填了矿坑。射箭馆正是建设在这处采矿旧址之上,采石剩下的山体已经复绿,成为赛场的天然绿色屏风。

        据介绍,蔡甸射箭馆在选址、规划、设计和建设中,蔡甸区充分借鉴了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规划设计理念,立足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正在建设的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向全球借脑,中法两国规划设计专家一起研究生态筑城,多次公开征集规划方案,在解决城市与环境、建筑与自然竞争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据了解,近年来蔡甸区生态集团正推进九真山游客中心等景区设施建设,争创5A级景区。恰逢蔡甸射箭馆入驻游客中心旁,极大丰富了九真山景区游览内容,配合风景区提档升级。

        在附近炉房村村民看来,昔日破败的山体和废地,以及凌乱的村庄,皆因射箭馆和风景区的建设,而变得越发秀美,更有灵气。

        据蔡甸区生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优化射箭馆周边生态环境,生态集团在射箭馆附近打造了绿化带,种上了竹子、草皮,治理了沿线的水沟,整体提升了九真山风景区生态环境。

        未来,射箭馆将向社会开放,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从而带动周边乡村经济发展。

        策划:中共蔡甸区委宣传部

        撰文:张勇军 汪峥 孙克亮 摄影:胡冬冬

编辑:朱新蕊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参赛者体验蔡甸射箭馆首秀: 赛场风景如画让人兴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