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冰雪运动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短道!弯道!--揭秘韩国速滑异军突起的原因

 

CCTV.com  2010年02月18日 07:3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2月16日,在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中,李相花获得冠军,赛后,李相花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 展鹏摄

  新华网温哥华2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 周欣)4项比赛,2金1银,韩国速度滑冰运动员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表现让人吃惊。这个堪称“短道速滑之国”的国家在温哥华大道赛场上异军突起,其中的秘诀何在?新华社记者采访速滑相关人士得知,通过短道技术训练提高速滑弯道速度,是韩国队在大道赛场刮起“韩流”的根本原因。

  截至16日,冬奥会速滑比赛共结束了4个项目的争夺,世界排名第14位的韩国人牟太钒爆冷赢得男子500米桂冠,他的同胞李承勋突破欧美选手长期以来对长距离项目的垄断,在5000米中摘得银牌,成为首位拿到长距离奖牌的亚洲人。在16日的女子500米比赛中,韩国队的李相花力克面带“杀气”的德国“速滑女皇”沃尔夫,为韩国队揽下速滑第二金。

  说起韩国速滑连连爆冷的原因,曾为中国军团赢得冬奥会首块奖牌的叶乔波自称“最有发言权”。此次在现场担任电视转播嘉宾解说的叶乔波告诉记者,和她同时代的德国、韩国名将此次也坐在她工作区附近进行电视解说,大家在比赛间隙还对韩国的惊人进步进行了交流。

  叶乔波说:“大量的短道速滑训练提高了韩国速滑运动员过弯道的能力。”她解释说,其实高水平的运动员直道滑行的技术水平差异不大,关键就是弯道的处理。“你看大家一过弯道,技术水平和心理都不一样。有些人一到转弯时就头疼,有些人一转弯速度就慢了下来”。

  短道速滑的训练果真立竿见影吗?女子500米冠军李相花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短道技术当然对我帮助很大,我在去年夏天训练时专门花了1个月时间练习短道。”

  女子500米第11名、德国选手安格穆勒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了短道速滑技术的“威力”。她说:“韩国人在进了弯道后,依旧保持很快的滑行速度,他们利用了短道速滑的过弯技术。”短道速滑的过弯技术也开始受到欧洲选手的关注,安格穆勒说:“我夏天训练时也练了短道速滑,现在我就不像以前那样惧怕过弯道了。”

  32岁的中国老将邢爱华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她在赛后告诉记者,李相花的特点是爆发力强、起速快,在过弯道时依然能够做到高速“行驶”。她说:“短道速滑加速能力强,姿势也比大道速滑要低,这样出弯道时速度就能更快。”邢爱华说,加拿大、美国和韩国现在都已经开始在训练中融入短道训练了。

  2月16日,韩国选手李相花在获胜后挥舞国旗庆祝。当日,在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中,李相花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中国队领队肖华表示,中国队也一直注重短道技术的训练,比如今天的铜牌得主王北星就是以高超的弯道技术而著称。她说:“今后我们要更加注重短道方面的训练。”

  除了短道技术的训练,韩国队整体实力的提高也有目共睹。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选手金佩钰说,她对韩国队的最大感受是,韩国队不是只有一两个运动员成绩突出,而是“整体的强大”。安格穆勒则有感于韩国人超强的意志力:“韩国队目标明确,精神力量强大。”

  速度滑冰共有12个项目,韩国队能否在剩下的8项中继续刮起“韩流”?安格穆勒自豪地说:“不会!到了中长距离比赛时,就要看我们欧洲选手的了!500米只是我的副项。”叶乔波表示,短距离是亚洲运动员的强项,而中长距离优势则长期由欧美人霸占。

  李相花赛后的话更耐人寻味:“打破欧美垄断是我们队中每个人的梦想,这要等到比赛全部结束才能给出答案。”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