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尤文攻击力创新世纪最低 斑马军精神被谁毁掉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08:1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2009年,人们对于斑马军团寄托着很多期待,但尤文没有做到人们的期待。查阅数据,不难发现:若论攻防战力,如今的这支尤文,是21世纪以来最差的尤文。尤文的问题,是战术打法过于单调,而且,球队失去了一种重要的元素:斑马精神。

  攻防战力新世纪最低

  本赛季打了17轮,尤文图斯打进30球,丢了21球。这两项数据,都是新世纪以来,历史同期尤文图斯最糟糕的数据!

  01-02年,尤文17轮比赛打进30球,丢13球;02-03赛季,尤文17轮比赛打进32球,丢13球;03-04赛季,尤文17轮比赛打进38球,丢18球;04-05赛季,尤文17轮比赛打进30球,丢8球;05-06赛季,尤文17轮比赛打进38球,丢9球;06-07赛季尤文缺席意甲;07-08赛季,尤文17轮比赛打进35球,丢15球;08-09赛季,尤文17轮比赛打进31球,丢11球。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今年的尤文,是21世纪以来,历史同期进球最少,丢球最多的一支尤文,不但远不如卡佩罗、里皮执教时期,甚至连刚升级的那支尤文都不如!

  那么,尤文的问题在哪呢?

  进球少的问题

  尤文进球少的问题在哪呢?对比尤文、国米的进攻数据,可以看到,尤文进球少的问题,在于球队的进攻打法过于单调。

  本赛季,尤文进攻的主要方式是边路传中。斑马军团在17轮联赛里,合计有538次传中,场均32次;国际米兰则只有356次,场均21次。但是在传中成功率方面,尤文只有21%,国米则高达39%。

  由此可见,尤文进攻打法过于单调,让对手很容易防。很多球队打尤文,只需要密集中路,争取控制第一、第二落点,就可以极大的降低尤文的进攻效率。相对而言,国米在边中结合方面做的更好一点,往往不会盲目传中,但是一旦传中,其威力要大许多。

  双方在阵地进攻中,传球水平的差距也不小。尤文场均传球438次,成功率81.7%;国米场均传球458次,成功率83.9%。在传球次数和成功率上,国米都占上风。

  还有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在意甲助攻榜前30名中,尤文只有卡莫拉内西一名球员上榜。而国米,则有麦孔、斯内德、斯坦科维奇、巴洛特利、米利托5人上榜。从这可以看出,尤文的有效最后一传发起点,多来自边路,而国米则既可以从中路发动最后一传,也可以从边路发动。

  所以,斑马军团的问题,不仅仅是球员水平、整体实力的问题。没有行之有效的团队战术,球队难以形成合力。

  斑马军团的精神迷失

  除了战术方面的原因之外,尤文图斯还有一个问题是令人担忧的。斑马军团正在逐渐失去球队赖以生存的根本:精神。

  新赛季,尤文12次在联赛里率先进球取得领先,但是仅有9次最终取胜,胜率只有75%。在尤文先丢球的5场比赛里,仅有1次追平,4次落败,失败率达到80%。而国米13次率先进球取得领先,最终战绩是12胜1平,胜率是92%。国米4次先丢球,1次追平1次逆转取胜,败率是50%。

  这证明,领先的时候,尤文不懂得如何去控制局势,保住胜果;而比赛一旦落后,尤文几乎没有能力去逆转取胜,追平的概率都很低。要知道,历史上的尤文可是以1比0主义、逆转王而著称于世的精神力强悍的球队。但现在,这种精神,正在迷失!

  查阅历史。在卡佩罗时期,04-05赛季,尤文25次先进球领先,战绩是21胜4平,胜率达到95%。7次先丢球落后,2次逆转1次追平,失败率只有57%。05-06赛季的尤文更为强大,23次先进球取得领先,最终拿下22场胜利,胜率高达96;13次先丢球落后,5次逆转取胜,7次追平比分,失败率只有7%,堪称是逆转王!

  如今的尤文,对比卡佩罗时期,球队缺少了一种精神。

  人们很容易认为,尤文的问题人物是费拉拉。实力不足,还可以说是高层的问题,但战术打法单调,球队精神力涣散的问题,却与主帅有直接的关系。球场的公理是:一将无能,累死三军。人们有理由问一问费拉拉,他真的有能力驾御尤文的夺冠梦想吗?

责编:张悦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