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NBA绝杀之王并非科比 火箭克星关键指数超飞侠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08:0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4日消息,还记得本赛季,科比面对韦德投进的那个致命绝杀么?那么,在联盟之中,科比是否真的是当之无愧的绝杀之王呢?

  TrueHoop网站的专家亨利-阿伯特在此前根据统计数据撰文表示,科比并不是联盟真正的绝杀之王。那么真正的绝杀之王是谁呢?

  纽约时报近日援引莱恩-帕克的博客表示,根据具体的计算结果,联盟真正的绝杀之王是勒布朗-詹姆斯。当然,科比也是联盟最厉害的五大关键先生之一。

  莱恩-帕克的统计数据参考的是最后的关键时刻(比赛结束前的5分钟之内),球员在进攻端的各项数据统计,如投篮命中率、罚球次数、助攻次数、进攻篮板以及效率,然后以一个相应的公式来计算出球员的关键指数。

  根据统计,詹姆斯是全联盟最被依赖的关键先生,也是最有威胁的关键先生。在最后5分钟内的进攻中,骑士队有45.8%的进攻回合和詹姆斯有关,指数值高达151,是当之无愧的关键先生。

  科比在球队进攻依赖性上仅次于詹姆斯,湖人队最后最后五分钟以内的进攻回合中有43%和科比有关。但关键指数上,科比只有135分,在这个排名中只排第四位,尚不及布兰登-罗伊以及克里斯-保罗。

  最近两个赛季,罗伊屡屡在和火箭队的比赛中上演惊天绝杀。而根据莱恩-帕克的统计,罗伊的杀手指数也的确仅次于詹姆斯,排名第二。值得一提的是,在开拓者队最后5分钟的进攻回合中,和罗伊有关的比例只有37%,仅排名第七,但是最终能够有145分位列詹姆斯之后,超过科比和克里斯-保罗,他的高效率就是关键。

  科比的球迷或许会对于莱恩-帕克的统计感到有些不服气,而根据另一个专业数据统计网站,无论以绝杀次数来算还是以效率来算,真正的绝杀之王也不是科比。

  科比职业生涯13载,常规赛中一共只有14次真正意义上的绝杀,在全联盟只排名第四。位列第一的还是勒布朗-詹姆斯,小皇帝尽管进入联盟仅区区数年,但已经17次绝杀对手,排名分居二、三位的则是卡特和雷-阿伦。

  如果以效率来论,那么绝杀之王的头衔恐怕就要给四个人来分享,他们分别是卡梅罗-安东尼、安托万-贾米森、保罗-加索尔以及今夏转会猛龙的特克格鲁,后三人职业生涯绝杀成功率均超过5成,而安东尼48.1%的绝杀成功率和后三人不遑多让,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职业生涯已经13次绝杀对手。

  那么,球迷们恐怕就会有疑问了。既然怎么算,科比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绝杀之王,那么我们怎么总是认为他才是最可靠,最值得信任的呢?

  其实,关键还是他善于在影响力最大的场合展示自己的绝杀能力。之前我们提及的数据都是常规赛数据,而在季后赛,科比就是绝杀之王了。他职业生涯季后赛4次绝杀对手,成功率为50%。勒布朗-詹姆斯数据和科比持平,在这个榜单上并列第一。而韦德则是最后效率的杀手,季后赛两次绝杀机会,他均把握住,成功率百分百,从未失手。

  当然,让科比球迷值得骄傲的还有另一个统计数据,在82games统计出上赛季常规赛关键时刻得分排名中,科比以每48分钟拿下56.7分力压詹姆斯、安东尼和韦德,位列全联盟第一,这项排名参考的数据是最后5分钟分差在5分之内的比赛。这项统计足以说明一点,单纯以得分来看,最后时刻,最具杀伤力的依旧还是科比。

[组图]湖人主场险胜雷霆 科比砍40分力压杜兰特
科比砍40分豪取主场11连胜 湖人连续12场斩雷霆
[视频]12月23日雷霆VS湖人 科比突破上篮
[视频]12月23日雷霆VS湖人 科比仰身跳投
科比荣膺美年度最佳运动员 飞侠已充分证明自己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