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大球全面下跌新华社点名批 足球如垃圾股领跌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10:0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成都商报  

  “三大球集体走向辉煌的道路有多远 中国成为体育强国的道路就有多远”

  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的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实力的重要标尺。今年中国三大球集体滑坡,球迷骂声一片,引发了媒体的高度关注。昨日,新华社刊发年终特稿,着重点评了中国三大球项目,新华社用“全面下跌”来概括三大球的窘境,并意味深长指出:“中国三大球集体走向辉煌的道路有多远,中国成为体育强国的道路就有多远。”

  足球如“垃圾股” 领跌不见底

  足球是三大球的“领军者”,在今年集体下跌的颓势中,中国足球仍旧扮演着“领跌”的角色。新华社一针见血指出:“国家队、国奥队的颓废以及在亚冠联赛中中超四队的集体沉沦使得这项早已令国人心力交瘁的运动并未出现见底的态势。”

  在新华社视线中,国足就像一支走势日渐衰弱的股票,在触及2002年打入韩日世界杯的最高点后,就一直处于震荡向下和加速向下的形态。“其间除了阿里·汉曾在2004年率队拿过亚洲杯亚军,中国队再无能拿得出手的成绩。”

  有意思的是,在北京奥运会后,足球在三大球中率先充当了“土帅换洋帅”的代表者,5月份上任的高洪波是关注足球时必须提及的重要人物。然而新华社认为,高洪波的尝试从目前看来并不成功,“高洪波试图用走技术流路线的大改变来带领中国男足走出技战术原始的状态,但看看现有球员的个人能力和在国家队踢球的态度,就知道执行起来会受到巨大阻碍。”事实上,高洪波带队的成绩也跟国足股票的长期走势一样,“高开低走,一路向下”。从一系列战绩看出,“‘高家军’初期所表现出来的锐气和进取精神正在逐步消逝。”

  当然,低迷中总有一丝亮色,比如反赌扫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正逐步按长期规划落实,但在新华社看来,这些目前尚不足以给国足注入强心剂,“从技战术水平、球员能力、教练能力、主管单位的能力、联赛发展、青少年基础等方方面面来看,中国足球难言见底。”

  青黄不接 男篮连创新低

  如果说国足的颓势早已让人麻木的话,那么今年最让人痛心的无疑是做过“亚洲老大”数年的中国男篮。亚锦赛“津门之败”成为新华社总结男篮的重要佐证,“这是继2002年釜山亚运会决赛输给韩国男篮之后又一次跌入低谷。”

  男篮拱手让出亚洲冠军将上任不久的主帅郭士强推向了风口浪尖,不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对郭士强骂声不止。不过新华社认为,津门之败暴露出的郭士强掌控能力不足和临场指挥不当更多是表面现象,“更令人忧心的则是这场失利所提前引爆的‘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球员、教练的双重人才危机。”

  分析认为,29岁的姚明和32岁的王治郅能为中国男篮拼搏的日子已经十分有限,“朱芳雨、杜锋、王仕鹏这些曾在雅典奥运会、日本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立下功勋的球员也开始走下坡路。如果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如果无人能够接过姚明手中的大旗成为球队新的核心,中国男篮恐怕连奥运会前八和世锦赛前十六名的水准也难以保持。”

  女排为蔡斌的成长付出代价

  俗话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对中国女排怀有深厚情感的球迷恐怕在今年最能体会从天堂到地狱的感觉。“自今年年初蔡斌从功勋教头陈忠和手中接过中国女排帅印之后,这支金牌之师迅速褪去往日光环。”

  新华社将郭士强和蔡斌两个少帅做了一番简单的比较,很大程度上认为是蔡斌个人的失误造成了中国女排的一再失败。“与郭士强一样,蔡斌也是上任不久的少帅。所不同的是,郭士强之败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未能完全取得球员信任,失去人和。而蔡斌之败与他对球队的掌控无关,根源在于他对球队战术体系改造的失败。”

  说到蔡斌的失败,有一个球迷熟知的鲜活例子。“蔡斌的初衷是重新起用在‘陈忠和时代’暴露出明显缺陷的楚金玲打主攻,把王一梅推到强力接应的位置上,加快中国队的进攻节奏,实现立体化进攻。然而,经过不到一年的实践,‘梅楚变革’以彻底失败而告终。在年底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王一梅又重新回到主攻的位置。”文章借此表示:“现在就给蔡斌的能力下结论为时尚早,不过这一年中国女排已经结结实实地为年轻教练的成长付出了代价。

  当然,相比女排,小小的安慰来自男排。尽管“周家军”战绩无法令人满意,“但这支队伍身上所显现出的朝气蓬勃和团结向上的气氛却是中国男足、中国男篮甚至目前的中国女排所缺少的。”

  高洪波耐心:前进道路是漫长的

  国足挨骂已是家常便饭,主帅高洪波昨日没有接听本报记者电话。不过,高指导对目前国足的现状还是比较满意,他承认国足的确处于低谷,但他认为这需要所有人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据悉,今日国足就将飞赴上海,备战与约旦队的热身赛,此前在海南进行了两周集训。这是亚洲杯预选赛之前一次非常重要的集训,高洪波对训练效果表示非常满意。“这次集训,两周的时间里国脚们的注意力、投入的态度等都非常不错,应该说通过身体指标的反映来看,这次训练还是达到了教练组的目标。”

  几天前,国际足联公布了2009年终排名,中国队位列第93位,这也是国足近17个月来的最好位次,比起最低谷时的第108位,提升了15位。不过高洪波反应平静,谦虚地说:“尽管前进了几个名次,但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需要大家更加努力地训练和比赛。前进的道路肯定是漫长的,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本报记者 盖源源

  宫鲁鸣忧心:急功近利吃光老本

  男篮主帅郭士强昨日正在美国认真学习,在与女篮主教练孙凤武一起观看了网队与湖人的比赛后,郭士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有不少收获,“我来这里主要学习他们的训练方法、手段,这对于我以后的执教有着很大的启发。”

  郭士强学成归来后能否真正改变中国男篮目前的现状,尚不得而知,而这一点连国家男篮领队宫鲁鸣也没谱。不过,听记者说到队员危机,宫鲁鸣还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队员能力跟不上的问题很明显,现在说后备人才培养不足是事实,这也是在为以前急功近利埋单。”

  宫鲁鸣表示,在不惜人力、物力、财力打拼完北京奥运会后,男篮队员明显后劲不足。“这有多方面原因,队员心气不足,动力不够,很难再现成绩的高峰。”宫鲁鸣表示,让球迷忧心的成绩其实男篮自身也很着急,但一时间难以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这也不是某一个人能够决定的:“队伍要怎么带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很多时候作为教练、领队,我们思考的面比较窄,局限于自己的工作层面,而解决目前队伍的问题,是需要更上层的人,乃至总局考虑的。”

  宫鲁鸣并不赞成中国篮球过早职业化,他甚至认为职业化是造成队员危机的根本原因。“没有处理好传统打基础与职业化的关系,追求职业化让我们忽视基础训练。人才不是没有,但训练跟不上也不行。”宫鲁鸣表示,中国男篮的确不能再依靠一个人打天下,“姚明百年不遇,总有离开的一天,到时候我们该怎么办,真的要祈祷下一个姚明出现?!那是很不现实,也不靠谱的事情。”

  蔡斌嘴硬: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

  东亚运动会冠军保住了蔡斌岌岌可危的帅位,尽管外界质疑中国队的对手韩国、日本都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但蔡斌感觉良好:“这次比赛对年轻队员的锻炼意义很大,尤其是那些没上过国际赛场的新选手。”蔡斌认为金牌之外有了更多的收获,“比赛也检验了前一段时间的训练成果。之前我们重点抓了队伍的精神面貌,这次尽管对手不强,但可以看出队员这方面问题已经解决。”

  然而,不可回避的是,蔡斌以一枚金牌结束了2009赛季,但明年的日子挑战会很大。接踵而至的大奖赛、世锦赛,将是对蔡斌的重要考核。说到外界关心的中国女排的问题,蔡斌并不想多说,他甚至收起笑容很严肃:“不便说!中国队的问题自己解决,不便让人知道。”也许蔡斌正在兢兢业业打造能让人眼前一亮的“蔡家军”,但排管中心还关心除了成绩之外蔡斌还要解决什么。正如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提到的:“如何把自己弄好,不仅是成绩,还有思想作风、精神面貌,当然还得问自己,全队技战术是否有特点?这些都要自查。”

相关新闻:

青岛成赌球重灾区 每年涉赌金额高达2000亿
[视频][足坛反赌风暴]专家呼吁提高赌球犯罪成本
媒体曝赌球资金高达万亿 投股市可有力提振经济
传前鲁能队长涉嫌地下赌球 已被警方带走协查
范广鸣一案延后公布 涉嫌受贿和赌球关系不大
[视频][厦门]网络赌球诈骗278万 主犯判无期

责编:杨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