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萨成就六冠填补空白 奇迹让四大王朝仰视

 

CCTV.com  2009年12月20日 08:1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历史被改写了,巴萨成为了世界之王。世俱杯冠军的到手让巴萨结束了完美的2009年,也填补了没有世俱杯(丰田杯)冠军的唯一空白,这是一个怎样伟大的年份啊!巴萨一口气赢得了全部六项赛事冠军,成为了世界足坛独一无二的“六冠王”。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成绩,虽不敢说一定是后无来者,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即使有球队能做到同样的事情,相比漫长的历史长河,它们的数量肯定也是少的可怜。巴萨建立了一个标尺,如果以后还有球队希望能被称为“王朝”,那么他们就必须尽可能地向巴萨靠拢,而在此时此刻,巴萨的身份是王朝中的王朝。

  历史上曾出现过很多王朝球队,但却没有一支达到巴萨今天达到的高度。上赛季,巴萨赢得西甲联赛、西班牙国王杯与欧冠联赛冠军,这已经让人们震惊,因为在世界足坛历史上总共也只有4只球队成为过“三冠王”,分别是1967年的凯尔特人,1972年的阿贾克斯,1988年的埃因霍温与1999年的曼联。1992年克鲁伊夫率领的巴萨被称为梦之队,拥有诸多超级球星,但最终也只拿到了联赛冠军与欧冠冠军,在西班牙国王杯中折戟沉沙,可见成为三冠王是多么不容易。

  而要成为六冠王就更是难上加难,两回合的西班牙超级杯稍微更好一些,欧洲超级杯与世俱杯都是一场定胜负,充满偶然性,尤其是后者,不但只有一次机会,而且是在远离欧洲大陆的地方进行,这对12月本就赛事繁忙的欧洲球队来说特别不容易。巴塞罗那就在欧洲超级杯与世俱杯中遇到了不少麻烦,8月的欧洲超级杯只是凭借佩德罗在加时赛中的进球1比0惊险击败顿涅兹克矿工,刚刚结束的世俱杯更是惊险万分,直到第88分钟才由佩德罗扳平比分,从悬崖边走了回来。

  上一个三冠王是99年的曼联,弗格森的球队后劲不足,先是在慈善盾中输给了阿森纳,然后在欧洲超级杯中输给了拉齐奥,世俱杯上的表现更糟,连小组都没出线。1988年的三冠王埃因霍温在欧洲超级杯中输给了来自比利时的KV梅切伦,在丰田杯中点球输给了乌拉圭民族。1967年的三冠王凯尔特人在丰田杯前身洲际杯中两回合与阿根廷竞技战成2比2,附加赛0比1败北、最接近巴萨的是1972年的三冠王阿贾克斯,这支荷兰劲旅在欧洲超级杯中击败了格拉斯哥流浪者,在洲际杯中击败阿根廷独立,但遗憾的是当年荷兰没有超级杯赛事,阿贾克斯只能算是五冠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格拉斯哥流浪者因球迷在当年的优胜者杯决赛中闹事被而欧足联禁赛,实际上该年的欧洲超级杯只是在一家荷兰媒体的支持下举办的,结果并不被欧足联承认。

  除了这4支球队之外,2001年利物浦曾赢得过5冠王,但红军的5个冠军分别是慈善盾冠军,足总杯冠军,联赛杯冠军,联盟杯冠军与欧洲超级杯冠军,最重要的联赛冠军与欧冠冠军都没有拿到,份量明显不足。而在巴萨历史上,1952年拥有库巴拉的巴萨也曾赢得过5项冠军,分别是联赛冠军、国王杯、拉丁杯、马丁内斯-罗西杯冠军与伊娃德瓦安蒂杯冠军,在当时名动一时,但与瓜迪奥拉与他的弟子们赢得的这6项冠军相比,含金量还是差了不少。另外这也是巴萨历史上首次赢得世俱杯冠军,1992年克鲁伊夫的梦之队1比2不敌圣保罗,2006年瓜迪奥拉的巴萨0比1不敌巴西国际,同时凭借这场胜利,原本与南美洲在总夺冠次数上打成平手的欧洲暂时以15比14领先,至少有一年时间稳坐世界第一的宝座。

责编:吴卫平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