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曝足协高官勾结经纪人牟利 中超亏损5400万赞助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07:5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近日,部分足球记者收到了一封来历不明的匿名信,信中“揭发”的主人公,竟然是中国足协的某位高官,牵扯的竟然是一笔数额高达5400万人民币的“惊人财务亏损”……

  中国足协下属的中超公司在2006年签署与英国网络电话企业爱福克斯的中超赞助合同,但之后因爱福克斯在中国的网络电话业务开拓不畅,最终爱福克斯中断了合同。2008年中国足协承认,爱福克斯承诺一年的600万欧元赞助款,仅到帐60万欧元,并据此状告爱福克斯。最终中国足协胜诉了,但因为爱福克斯宣布破产,导致剩余的540万欧元无法索回。

  这原本是一桩旧闻。但最近因为一位神秘的发信人,以及一封送到足球圈内多名有较大影响力足球记者电子邮箱里的匿名信,再次掀起波澜。神秘发信人不仅直指某足协高官勾结某经纪人,完成了这桩莫名其妙的交易,更暗指该高官从中牟利。同时他还表示此信已经同时发给了相关的纪检部门。

  一桩超级亏本交易

  这封匿名信除了揭发某位足协高官与某著名经纪人的多桩交易,重点谈到了2006年中国足协与英国网络电话企业爱福克斯的赞助丑闻,并特意为这一部分内容拟定了“说说××和××导演的另一场闹剧——— 2006年的爱福克斯丑闻”的标题。

  据这位神秘报料人的介绍,2004年“西门子”退出赞助中超联赛,2005年“裸奔”一年后,中国足协某高官(以下简称A)前往欧洲与某经纪人(已取得欧洲某国国籍的中国男子,常年与A过从甚密,曾帮助打理国足在数年前多次欧美拉练中的食宿安排,以下简称B)商谈赞助中超事宜。B向A推荐了爱福克斯公司,之后签署了中超公司、爱福克斯和B所拥有的经纪公司的三方协议,B以中间人的身份收取了高额的中介费用。

  之后A回国汇报了赞助事宜,并一再承诺“我以我的党性担保这桩赞助绝对没问题,否则我辞职”。最终在2006年联赛中,爱福克斯成为中超赞助商,而中国足协对外公布的合同内容是:6年协议,第一年赞助金额600万欧元,以后每年递增15%,6年合同价值在4亿元人民币左右,一度成为让中国球迷和中超各球队欢欣雀跃的“大喜事”。

  但故事的最终结果却令人咂舌:爱福克斯在赞助中超一年后单方面宣布终止合作,而且一直未将2006赛季的赞助款打到足协账上。直到2008年,才只有60万欧元出现在足协的账户上。该神秘报料人还特别注明:爱福克斯唯一的这笔赞助款实际不只60万欧元,但被B扣除了高额代理费,实际到中国足协账户上只有60万欧元。随后爱福克斯宣布破产,中国足协虽然在随后的诉讼官司中胜诉,但要回剩余的540万欧元(5400万人民币)成了天方夜谭。

  三大皮包公司成疑点

  中国足协吃了哑巴亏。但据这位神秘报料人表示,爱福克斯的代理公司ACE和B用于代理这桩业务的经纪公司BCD,包括爱福克斯本身,都是2006年注册的“皮包公司”。其中ACE和爱福克斯是在英国注册,而属于B的“BCD”则是在香港注册。3家在2006年注册的“皮包公司”,没有任何成功的业务履历,没有任何信用记录,竟然让中国足协的这位高官A毫无疑心地与其完成了高达600万欧元的赞助合同。

  “爱福克斯协议的签署,完全是A和B操纵完成的,迄今中超公司的董事会成员没有一人了解签署过程,更谈不上参与。A和B欺骗了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和所有的球迷,为此不惜损失原本属于中超联赛的5000多万赞助款。”神秘报料人明确表示。

责编:李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