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利物浦赛季重启梦破灭 一人恐葬送全年努力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20:5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消息 格伦约翰逊的两个失误,或许毁掉的,是利物浦剩余的全部赛季。在上周日安菲尔德上演的争夺四强关键战役中,枪手幸运地把握住了英格兰右后卫的两次个人失误,将利物浦大好的开局埋葬。

  2比1的比分,不仅在联赛杯、联赛上完成对红军的双杀,也让利物浦“赛季重新启程”的幻想,成了泡影。此役过后,红军积分24分,赛程近半,继续待在联赛第七的位置。和近来发挥神勇的维拉相比,红军这驾马车越跑越慢,不到圣诞恐怕已经掉队。

  挑战温格,仍不得其道

  贝尼特斯和温格的交锋处于下风。上赛季,是西班牙人执教利物浦来最出色的赛季,分别双杀曼联和切尔西,但惟独在枪手身上捞不到半点便宜。双方在安菲尔德那场4比4的经典赛事,也成就了阿尔沙文一人独中四元的辉煌。杰拉德对阿森纳评价很高:“阿森纳是欧洲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传球非常流畅而且快速,所以一定要从前场就开始压迫式防守,逼迫对手犯错。”

  两位主帅2004/05赛季以来的15次交手,温格以6胜5平4负占据优势,但却各有胜场。温格最满意的,除了上赛季4比4的比赛基本终结红军和曼联的联赛争夺战之外,还包括两个赛季前联赛杯上6比3狂屠对手的回忆。而贝尼特斯也不甘示弱,2007/08赛季在冠军杯上将对手淘汰,报了年前的一箭之仇。这个赛季,对温格和贝尼特斯都困难不小,两人多少同病相怜,受困于转会资金,在核心离队之后都没能找到更好的顶替者,同时也都受到伤病的困扰。但温格显然应付的更得心应手,不仅在联赛杯上用青年队再次淘汰利物浦,积分上也仅仅咬住榜首,夺冠希望尚存。

  赛前温格就说,阿森纳还有“联赛夺冠的希望”。不是笑话,这场比赛战胜利物浦之后,少赛一场的枪手积分达到31分,仅仅落后榜首的切尔西6分。这个结果却进一步将利物浦推往深渊。在积分榜上,红军落后排名第四的维拉5分,要想在热刺、曼城和发挥奇佳的维拉围堵中突围,不是个简单的事情。

  这恐怕是英超历史上,争夺最为惨烈的前四之战。本轮上周六的比赛,对周日作战的阿森纳和利物浦是个福音,联赛大开大阖,没有哪家俱乐部是一骑绝尘的。冠军争夺是否成为两强相争还很难说,更变幻莫测的是前四,目前排名第3的维拉和第11位的斯托克城,只有8分的差距。

  正因如此,杰拉德才将和阿森纳的比赛,称为“杯赛决赛”。打曼联时,利物浦还存有争冠的希望,但此后的低谷,让球队基本告别争冠行列,冠军杯也被淘汰。托雷斯承认,“目标要放低”,变成了“足总杯、欧联杯和前四”。贝尼特斯也赞同:“我们有实力拿到下赛季冠军杯资格,我并不认为这个想法不现实。”马斯切拉诺表示如果能战胜阿森纳,“会是利物浦新的起点”。只可惜,红军没有重现战胜曼联的盛况,也错失了重整旗鼓的良机。

  “核心”回归也救不了场

  这场比赛利物浦多名球员“回归”。阿隆索和他妻子让人意外地出现在了看台上,看到他轻松自在的表情,多少也显出巴斯克人虽然离开安菲尔德,但是精神上却一直支持者和此前鏖战5年的队友。这也是西班牙中场阔别安菲尔德4个月后第一次回到这里,他受到了球迷热烈的鼓掌。

  当然更重要的,是托雷斯的回归。赛前杰拉德接受采访时,说托雷斯的重返赛场“对自己很重要,对球队当然去也很重要”。但是从个人角度来说,西班牙前锋对于杰拉德状态,有着非常微妙的关联。和佛罗伦萨的比赛,克林斯曼评价,利物浦只有两个人能打出快速的战术配合,其他人显得不在一个档次。托雷斯不在,杰拉德顿时显得别样孤独。他和西班牙人之间形成的默契,是上赛季红军所向披靡的关键。

  开场11分钟,两人形成第一次配合:托雷斯背身拿球,杰拉德立刻从身后高速插上,两人在反击中形成二过一的绝佳机会,可惜已经无人盯防的托雷斯射门太正被阿尔穆尼亚扑救。1分钟后,两人再次发威,二过一配合为杰拉德扯开空当,但是红军队长最后一脚趟得太大,失去控制,加拉虽然铲球犯规,但韦伯并没有理会点球的呼声。

  开局15分钟非常流畅的表现,给球员注入了信心。这场比赛从开局就让人依稀嗅到了月前鏖战曼联的比赛:疯狂逼抢,迅速反击。上半场,阿森纳通过运动战创造的机会,主要来自两个边路的传中,但是都没有找到禁区内的点。中路渗透被马斯切拉诺和卢卡斯不惜命地抢断,拆得七零八落,传球失误频频,也难怪温格气的拿矿泉水瓶出气。

  贝尼特斯无计可施

  第40分钟,库伊特为红军率先打破僵局。德尼尔森中路防守吃紧,先是飞踹马斯切拉诺吃到黄牌,随后用臀部撞开杰拉德。杰拉德亲自主罚将球送到禁区内,阿尔穆尼亚扑出,落到了库伊特面前,荷兰人这次没有挥霍良机,胸部停球右脚抡射一气呵成。

  虽然进球的不是托雷斯,但是他的回归,无疑是利物浦上半场抢得先机的关键。他和杰拉德开局那两次绝妙的二过一配合,给自信不足的利物浦注入了强心剂。只可惜半场的优势,却在下半场不到10分钟就化为灰烬。易边之后利物浦突然放弃了上半场的中前场紧逼战术,阵型回收到本方半场,任由对方在中圈附近轻松传接。开局不久,阿尔沙文在禁区内接到萨尼亚的传中,抢在阿格尔和卡拉格中间头球冲顶,已经给敲响警钟。但红军并没有加大压迫力度,反而更往回收,这不啻于开门揖盗。

  第49分钟,阿森纳在中前场只用2脚传球,就敲开了利物浦的大门。法布雷加斯躲开红军双后腰的抢断,传给左路的纳斯里,法国中场传中逼迫格伦约翰逊忙中出错将球踢入自家大门。阿森纳杀得兴起,仅过8分钟,又是左路的进攻引起麻烦,阿尔沙文上演个人秀,他在禁区内倚住格伦约翰逊,起右脚施射,打中左侧门柱弹入网窝。

  落后的利物浦在板凳上也没有太好的候选,阿奎拉尼率先替换下马斯切拉诺,随后登场的恩戈格和德根,都算不上很好的选择。但球队板凳深度不够,贝尼特斯也是无可奈何。

责编:张悦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