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利物浦心理崩溃成根源 圣婴缺少同级别队友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20:5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消息 和阿森纳的比赛失利,更加凸显出利物浦在场上最匮乏的,不是才华,而是自信。克林斯曼评价利物浦缺乏创造力,有一定道理。前德国主帅认为红军缺少一个能担当组织核心的传统9号,和一个能与托雷斯比翼齐飞的世界级前锋。和佛罗伦萨的比赛虽然利物浦率先进球,但依靠的是定位球,运动战中威胁到对方球门的机会寥寥,单前锋库伊特的表现太糟,提前被替换下场。德国人评价的确是事实,但这两个赛季判若云泥的表现,并不仅仅是离开的阿隆索一人带来的。

  “在足球场上,80%的比赛都在头脑里,另外20%才是关于体力和技战术的”,在和阿森纳比赛前,马斯切拉诺这样评价。在头脑里的那部分是心理因素,在职业体育竞技上,也就是自信问题。相比转会资金、世界级前锋、组织核心,现在利物浦更匮乏的是自信。

  从防守问题上,就可见一斑。防守失误是会像瘟疫一样蔓延的,切尔西打维拉出了几个定位球防守的失误,赛后安切洛蒂专门安排定位球防守的训练,在之后的比赛中成效显著。但是和埃弗顿的比赛,丢了第一个任意球就像撒下恐慌的种子,随后只要是拜恩斯和海廷加站在定位球前,向来稳健的蓝军就面露惊惧的神情。接二连三,一下丢了3个。而曾经的逆转王利物浦,现在成了被逆转王。冠军杯小组赛有3次最后时刻丢球,贝尼特斯分析,“只有一个是因为体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其他都是低级失误导致。”过去强大的自信荡然无存,到终场哨响前,场上球员神情紧张,失误频繁,这可以部分解释曾经的钢铁防线,为何成了纸糊。

  这场比赛,利物浦前45分钟,让球迷依稀看到了上赛季驰骋英超赛场的那支红军。流畅的传接,和前场疯狂的压迫式逼抢,让向来“传球兴趣大于射门”的阿森纳,在最擅长的环节掉了链子。库伊特的进球,来得稍晚,开局10分钟托雷斯就有打破僵局的机会。随后杰拉德的突破,也因为停球失误,错过良机。温格面色铁青,冲矿泉水瓶生气多少也说明场上阿森纳被压制得很惨。

  但易边之后的15分钟内,阿森纳在进攻上稍加压力,立刻就迫使红军人仰马翻。同样的人马,上下半场表现犹若天壤之别,单从技战术的角度,是不足以解释的。与其寻求转会资金,贝尼特斯更需要在心理上让球员放下包袱。

责编:张悦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