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甲成反赌风暴中心 深挖庄家将引出赌池大鱼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16:3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岛都市报  

  寒冬时节,反赌之风愈演愈烈。上周五,成都冲超买球一案经央视公布后,引起了比第一波风潮更大的影响。随之,也带来了更多的疑问,毕竟第二案的性质与第一案大同小异:都是来自以往的中甲联赛 ,都是为冲超而从事的买球行为 。从目前来看,这次反赌风暴显然不会就此罢休,那么,这股风要吹到何时,又将吹到哪些人的头上?

  中甲仍是风暴中心

  目前公布的两宗反赌案中,都是中甲联赛中的冲超战役,其间存在着一定联系:广药买球是通过尤可为,尤可为又供出了成都买球。

  理清这个脉络,接下来警方要查的重点不难预计 。央视公布的画面中特意指出,“尤可为一案还在继续审理”,而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尤可为涉及的冲超赛事达到11场之多,无论在成都、厦门还是长春,当初冲超都与尤可为有一定联系,如果尤可为继续交代的话,这些俱乐部及相关人员都将难逃干系。

  此外,近日延边队也有两位教练被警方带走,再加上左文清、王守业被带走协助调查的传闻,显然警方对于中甲联赛的调查还在继续。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中甲俱乐部牵涉其中。

  俱乐部成打击重点

  如果说第一案公布时,人们对这次反赌的风向还很难摸到门道的话,第二案公布后,人们不难发现,两次被查的案件都是俱乐部操纵打假球的行为。而在国内联赛的假球案中,这只是其中的一个类型,教练组织打假球和个别球员操纵打假球的行为同样存在,然而截至目前,这两种行为尚未有被查的迹象。

  除了这两次被查的案件外,目前涉案人员中,几乎都是来自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如第一案中的王珀、王鑫、杨旭,第二案中的尤可为(涉案中为俱乐部副总经理)、许宏涛、刘宏伟等,而被查的教练大都是协助调查 ,至今还没有一名教练和球员由于操纵比赛确认落案,从这两宗案件可以看出,以俱乐部为主体的假球行为,是目前警方调查的重点。

  幕后庄家恐将现身

  反赌第一案公布时,外界普遍认为,广药与山西这场假球只是一条小鱼;第二案公布后,成都与海利丰的这场假球,外界依然认为这只是一条小鱼,尽管其中增加了像许宏涛这样的中超球队董事长。原因很简单,为了冲超而买球,这在国内联赛中司空见惯,甚至可以说是“潜规则”;更何况,第二案目前还没有涉及赌球,甚至还不如第一案性质更恶劣。

  值得注意的是,在反赌第二案公布时,央视镜头中给出了多个涉案人员的画面,他们并不是俱乐部工作人员,所做的工作也与俱乐部关系不大,为何身陷其中?业内人士认为,他们应该是坐庄操纵比赛才涉案的,从目前来看,下次公布的案情很可能涉及地下赌球庄家,这才是这场反赌风暴中真正的大鱼。

  暂停中超或成现实

  第二案公布后,许多足球圈内的人都在讨论一个问题:这场风暴究竟要吹到什么时候?

  如果只是看案件性质的话,像此前公布的这两场假球,在国内联赛中比比皆是,国内俱乐部恐怕没有谁敢声称,自己从来没有打过这样的假球,为了夺冠或者保级,甚至是为了还人情债,这样的买球行为太过正常 。许宏涛也曾表达这样的意思:为了冲超买一场球就要坐牢 ,那些为了赚钱而操纵比赛的球员、俱乐部甚至是裁判又该如何处理?

  按照这个思路查下去,只怕中超很难消停。广药和成都已经身陷其中,足协如何定性处罚至今未定,如果不断有新的涉案球队冒出来,足协如何制订新赛季的赛程都成了一大难题。截至目前,不少中超球队至今还没有明确主帅,也与这场反赌风暴有关,“现在这个情况,谁也不敢说会怎样,万一选的教练涉案了怎么办?”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球队新赛季的备战,所以不少业内人士都猜测,如果这样查下去,中超只能暂停。

相关新闻:

反赌风暴第三波元旦后引爆 锁定足协与中超黑幕
圈内人曝中超豪门都买球 某队300万一场买夺冠
中超诸强看上当红港脚 陈肇麒与申花传“绯闻”
[视频]中超“川渝之战”被球迷质疑涉假
中超联赛或因假球停摆 足协官员落马恐牵出高层
李章洙临别赠言:足坛扫赌别停 重回中超有可能

责编:杨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