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篮三大皆空根源在篮协 郭士强李群一弱点相同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0:3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半岛晨报  

  2009年,“惨败”成了一个如梦魇般的字眼,自始自终伴随着中国男篮。假如亚锦赛未能杀入决赛仅仅是一次意外,假如丢掉斯杯是一次老虎打盹,那么东亚运半决赛以32分输给韩国就不再有借口,太多的偶然背后,是必须面对的必然。11日,中国男篮将与日本队争夺第三名。这一战,将会是中国男篮2009年的探底之战,还是勉强为2010年挣回一点信心?中国男篮的未来在哪里?

  可悲之败:夜郎自大

  一次又一次,中国男篮倒在“骄傲”二字,因夜郎自大酿成“杯具”。

  没错,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众志成城,甚至将德国队拉下马,风头一时无两。彼时,伊朗队在小组赛中五战皆负垫底,而韩国队连奥运会的门票都没拿到。但是一年之后,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没有姚明,在斯杯上又没有易建联,在东亚运上再缺少孙悦,结果战绩同样节节败退——不敌伊朗无缘亚锦赛决赛,输给韩国错失斯杯冠军,以32分之差创造了中韩交战史上中国男篮最惨痛一败,同时创造了东亚运历史上的最大分差。

  每一次,惨败之后,从中国男篮内部流露出来的信息都是两个字:轻敌。此番战韩国之前,中国男篮球员就表示会大胜韩国,取胜的依据不是充分的准备,而是理所当然的“自信”。因为,韩国队是一支杂牌军,由学生和现役军人组成,根本没人打过亚锦赛。

  到底输成啥样才能警醒?

  没有姚明,中国男篮是亚洲二流,这已被亚锦赛证明;没有主力,中国男篮二队是亚洲二队中的二流,这已被东亚运证明。像男足一样放下架子吧,现在的中国男篮,不过是一只纸老虎。 2010年世锦赛,中国男篮该放低姿态了吧?

  共同之败:土帅太嫩

  与执教经验不足,临场指挥应变不强,正在美国加紧充电的郭士强相比,李群所走的路与之如出一辙,甚至无论是CBA的执教资历还是在美国的学习时间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两位少帅都有相同的致命弱点——抓不住对手的软肋,调动不起球员的最佳状态,在落后的情况下不知道如何率领球队逆风而上。

  与韩国队相比,中国男篮的内线优势极其明显,但郭士强和李群都没能加以利用,相反被韩国队以小、快、灵牵制,毫无还手之力。 8日一战,如果能够稍微加强外线防守,中国男篮二队不会将亚锦赛上输给韩国队的18分历史纪录提升到32分。

  到底学到几何才能成才?

  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除了率领94黄金一代取得辉煌战绩的蒋兴权和宫鲁鸣,在中国男篮主帅位置上最成功的当数最近两任外教哈里斯和尤纳斯。将一支没有姚明,没有易建联的中国男篮交给年轻土帅,担子是显得重了些。可是,有多少失败够交学费?

  根源之败:篮协低能

  无缘决赛之后,中国男篮的东亚运之旅实际上已经提前结束,现场督战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一脸铁青:“不要问我输在哪,你们去看技术统计就知道了! ”技术统计上有什么?有24次失误,有21次犯规,有首发五位球员加在一起21分的得分。

  被逼急了,信兰成只甩下几个理由:“我们队伍是临时集合的,没有足够的时间磨合,队员也都是年轻球员。”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释!为何队伍不早点集合呢?这样就有足够的磨合时间,也有更多的时间研究对手,不至于造成“不适应小个打法”的情况。年轻球员?难道韩国队的学生军是老将?

  到底等到何时才能作为?

  “你们去看技术统计就知道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周继红那句著名的“你哪个单位的?”,高高在上,却不愿意直面问题。2009~2010赛季CBA联赛的主题被定为“蓄力”,但是以这样的篮协来统领,真的能为未来“蓄力”吗?

韩媒体讥讽中国男篮:万里长城在我们面前垮掉
[视频]东亚运动会:32分惨败 中国男篮无缘决赛
男篮惨败无缘决赛 中国青年军东亚运"交学费"
比分记录韩国男篮血洗中国全程 悲剧这样产生!
上海男篮首秀大胜俄罗斯迪纳摩 三外援表现惊艳
体育局证实胡雪峰留队 新赛季继续效力江苏男篮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