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伊斯坦布尔奇迹到耻辱 利物浦5年丢了脊梁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10:2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2005年伊斯坦布尔之巅,贝尼特斯意气风发;即便是在2007年的雅典,他们在决赛上不敌AC米兰,利物浦也始终被认为是欧冠赛场最炙手可热的球队;就算是上赛季他们没能打进4强,但两战灭掉皇马的气势,也让欧洲胆寒。可本赛季,他们小组赛就打道回府,甚至连个完尸都没能留住,最后一轮还被对手在安菲尔德逆转绝杀。

  从欧洲冠军到小组赛结束就打道回府,利物浦让人唏嘘。无论从阵容配备,到球队氛围,到球队的气质,贝尼特斯遭遇6年之痒。从阵容上看,当初球风硬朗,如今日益西化、球风细腻的风格,贝尼特斯对球队的改造多少有点矫枉过正;从引援方面,贝尼特斯放走的关键球员,也成为球队惨淡结局的一大罪状;而球队的气质,已经有逆转王变作了气馁王。

  对比利物浦2005年的冠军阵容,其实球队的主心骨还在,但球队的人员结构早已有了质的变化。当时首发十一人,西班牙球员只有2位,阿隆索和路易斯-加西亚,其他球员中,海皮亚、卡拉格、哈曼均是硬汉代表,杰拉德、里瑟等人组成的新生代也都是球风硬朗之辈,就连前锋线上的巴罗什,更多的时候也体现的是他的强悍而非细腻。

  当时,贝尼特斯第一感觉是要将球队从霍利尔时代的简单粗暴改造成为技战术更细腻更有层次的球队,在那个过渡时期,球队既有西班牙风格的进攻,也不失老利物浦的硬朗指数,所以能够造就伊斯坦布尔的奇迹。而今,再看利物浦的主力阵容,阿根廷、巴西、西班牙球员唱主角,双后腰是巴西和阿根廷组合,连中后卫之一的阿格尔也是“智慧型”的中卫,再也不复当年海皮亚的硬汉之风。尽管这样球风虽然细腻,进攻上也有颇多建树,上赛季利物浦还是联赛中进球最多的球队,但也留下了致命的隐患,比如定位球丢分多,防守薄弱。《天空体育》专栏作家数据王马丁-泰勒用数据统计说话,从来都是把这个列为利物浦祸之根本,即为此理。

  从球风简单粗暴到技战术能力更高,无疑是贝尼特斯带给利物浦的财富,但在英格兰踢球光有细腻的球风还不够,球队的硬度不能少。一如过去5个多赛季,穆里尼奥依靠德罗巴等一干人等拿到2个联赛冠军,切尔西队内肌肉男不少,硬度不缺。随后曼联队获得三连冠,C罗等在引进技术型球员的同时,从来没有忘记将后防线或者后腰等关键位置放上英格兰铁闸,费迪南德、斯科尔斯或者卡里克这样的球员,他们的硬朗度有目共睹。反观阿森纳,技术化的路子走得很顺路,球风也好看,但就是拿不到冠军。利物浦也是一样,从“糙”到“细”,走得有些矫枉过正。

  永不放弃曾是利物浦的标志,2005年的欧冠赛场,小组赛险些未能出线。但当时球队同声共气,硬生生的在最后时刻连进2球,以3-1逆转对手,上演大翻盘,方才死里逃生。随后,红军一路上斩尤文,灭蓝军,直到最后上演经典的3-3夺冠……

  而本赛季,利物浦连这股“气”都丢了。小组赛仅仅拿到7分,其中6分还是在小组最弱的对手上拿到,还屡屡被对方逆转。比如对阵里昂的两场比赛,都是最后时刻被对方进球,一次被逆转,一次被对方逼平。再就是今天对阵佛罗伦萨,又是在最后时刻被对方进球。贝尼特斯赛后说:“我们防守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所以输球。”注意力集中与否,于球队的精气神最有关系,以往赛季,最后时刻人家都提防利物浦进球,上赛季皇马、曼联都在对阵利物浦的比赛中最后时刻丢球。而本赛季,利物浦成了最没有精气神的球队,已经5次被对方在最后时刻进球,连最基本的精气神都丢了。

  从欧洲冠军到如今的小组赛结束直接打道回府,与其说当年欧冠的大逆转是贝尼特斯率领的的一场奇迹,不如说那只是他改造利物浦初期的一个意外。球队越来越西班牙化,引进越来越多的技术型球员,利物浦反而丢掉了立足英超之本。比如他主政后引进了诸多马克-冈萨雷斯一类光有技术,但根本无法适应英超的球员,在某些位置重复投资却无效果,花费2.29亿马进76个人,可堪大用的不过寥寥几人,更是数次为媒体诟病。

  一旦欧冠冠军这块遮羞布被彻底扯掉,这道护身符对贝尼特斯来说还有用吗?国内最知名的英超专家,也是著名红军粉丝的詹俊,某次在论坛上回复网友提问的时候,就直言当光环散尽,贝尼特斯该走人了。

相关新闻:

[组图]吉拉补时绝杀利物浦 紫百合夺小组头名
欧冠-吉拉补时绝杀 利物浦遭逆转1-2紫百合
巴贝尔怒斥英媒造谣 称从未炮轰利物浦要转会
[组图]金童替身中横梁 杰队里程碑战利物浦平
英超-金童替身中横梁 杰队里程碑战利物浦平
利物浦队魂500场发誓 不夺英超桂冠决不罢休
曼城5000万诱利物浦锋霸 欲变豪门还需换一人
利物浦门神神奇扑救堪比班克斯 他凭何压切赫

责编:钱睿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