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排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亚运女排3-0胜日本 蔡家军夺国际大赛首冠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22:3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12月9日,2009年东亚运动会女子排球比赛展开冠亚军争夺战,由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对阵世界排名第七的日本女排,最终中国女排3-0(25-13、25-18、25-20)横扫对手,这也是蔡斌接手国家队教鞭以来,中国女排赢得的首个国际正式大赛冠军。

  本次东亚运动会女排比赛一共有六支队伍报名参赛,中国、中华台北、日本三支球队被安排在B组;韩国、中国香港、关岛处在A组。根据规则,每个小组前两名获得出线权进入四强,半决赛进行交叉淘汰赛,直至决出最后的冠军。中国女排小组首场比赛3-0完胜日本女排,第二场3-0轻取中华台北队,两战全胜获得B组第一,半决赛又以3-0击败中国香港队;而日本队小组首场3-0擒服中华台北队,第二场0-3不敌中国队,以2战1胜1负的成绩获得了B组第二,半决赛又以3-1力挫韩国队。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首发阵容是:主攻李娟、惠若琪,副攻陈瑶、马蕴雯,二传魏秋月,接应陆倩,自由人王茜。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半决赛首发的重炮王一梅,又被安排到了板凳席。中国女排小组赛曾3-0战胜了日本,而征战东亚运动会的日本女排是一支青年军,平均年龄只有18岁,平均身高只有1米74,故而中国队取胜悬念不大。

  第一局比赛中国女排双塔陈瑶、马蕴雯的高点快球屡屡得分,日本队虽然也曾凭借发球直接得分掀起反扑,但惠若琪的四号位重扣,帮助中国队8-4领先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中国女排稳扎稳打,中局凭借陆倩三号位进攻和二号位拦网,连续拿下2分14-8领先,日本队被迫喊了暂停。中国女排越战越勇,随着惠若琪四号位直线扣球得分,中国队16-9领先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中国女排凭借惠若琪后排进攻和陈瑶的拦网24-12抢到局点,最终陈瑶快球一锤定音,中国女排25-13取得开门红。

  第二局比赛开场双方缠斗成3-3,中国女排其后多点开花,特别是惠若琪进攻凌厉,随着她巧妙的吊空当得分,中国女排8-5领先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其后中国女排完全控制局面,陈瑶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15-9领先,随着陆倩拦网得手,中国女排 16-10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凭借陆倩二号位重扣打穿拦网,中国队24-17抢到局点,最后惠若琪四号线的斜线进攻得手,中国女排25-18再下一城。

  第三局比赛中国女排陆倩、马蕴雯不断摧城拔寨,而惠若琪漂亮的小斜线得分,使得中国队8-4领先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惠若琪在四号位越打越兴奋,日本队多人栏位也奈何她不得,中国队步步为营16-10领先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李娟的重扣帮助中国队21-14继续保持优势,最终,中国女排25-20拿下此局,从而3-0完胜对手夺得冠军。

  蔡斌接手中国女排后也曾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等非重要赛事夺冠,但在国际正式大赛摘金,东亚运动会还是第一次!

 

相关链接:

中国女排三连胜进决赛 王一梅首发引爆"红馆"
[视频]中国香港女排:业余的球队 专业的精神
[视频]东亚运:连胜三场 中国女排晋级决赛
女排变阵搞晕王一梅 蔡斌:决赛是否首发不确定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