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国草根踢爆正牌国奥 新目标定位:冲出东亚?

 

CCTV.com  2009年12月07日 08:2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年轻真的没有失败?

  新浪体育讯 尽管中国国字号球队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是,此次以正牌国奥队出征东亚运动会的中国代表队还是以0比3的比分输给了韩国队,而这支韩国队,刚刚在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以1比4的大比分输给了中国香港队。

  看看中国国奥队的首个对手,名为韩国青年队,实际上确是一支临时拼凑的学生杂牌军。韩国足协对此次东亚运动会足球赛并不感冒,派出的也并不是韩国队的正牌国奥队,球队的大部分球员都是从韩国二级联赛国家联赛(National League)中,由U19以下球员组成的一支选拔队,其中许多球员还是韩国各所大学的学生,说是一支草根队也并不足为过。

  事实上,这样一支韩国队不但单兵作战实力不济,配合也缺乏默契。首战中国香港,被香港男足打了一个4比1虽然是爆出冷门,但也是在情理之中。然而,就是这样一支韩国青年队,却在45分钟之内横扫中国正牌国奥队。这也让我们不得不质问,中国用来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国奥队,究竟弱到了什么程度?

  这场比赛也是主帅刘春明第一次带队与韩国球队比赛。赛前,刘春明还在豪言自己的球队没有恐韩症,实力差距让中国取胜应在预料之中。刘春明放言:“这支韩国队实力一般,特点不怎么突出。这几天我们队进入最后的调整期,如果一切正常的话,应该可以赢下这支韩国队。”

  可最终,刘春明的预言犹如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了自己的脸上,也打在了所有中国国奥队球员的脸上。半场溃败,0比3惨败,中国足球丢掉的不仅仅是最后的尊严,更输掉了未来。

  看看这支中国国奥队的主力阵容,貌似是群英荟萃。实际推敲起来却如此不堪。之前在越南足球邀请赛上输越南,平泰国,与其说是发挥失常,不如说是实力使然。刘春明之前所谓的目标瞄准东亚运,如今看来更像是一个黑色玩笑。

  作为上海东亚队的核心张琳芃和曹赟定曾经被寄予厚望。徐根宝更是将自己的弟子看作打造“中国曼联”的“小贝”和“吉格斯”们。可事实上,这样在面对韩国几乎是学生军的球员,作为职业球员的上海二将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气质上,都没有显示出一名成大器者应有的风范。

  同样,来自长沙金德的任航和山东鲁能的郑铮以及高迪也都是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希望之星。有了星味,却没有星相。一个赤裸裸的0比3,司职两个边路的郑铮和任航也让对他们寄予希望的人倍感失望。

  但不妨换个角度思考。这样的责任就该一口气推到球员身上?如果之前中国足球的年轻人上能够通过国内比赛积累的经验来对抗东亚诸强的青年军,那么如今靠一些中超打不上主力的边缘球员,一些二级联赛的毛头小伙,实力本就不济的情况下又如何能有所作为?

  苛责这些19岁的青年显然是不公平的。与其说他们是罪人,更不如说他们是中国足球贫瘠时代中的替罪羔羊。青少年足球人口锐减,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已经造成了青年队选材极度困难,而在这些人中挑选出能够带到亚洲,乃至国际上打比赛的球队更是难上加难。放言,亚洲乃至世界诸强,一支正常的国家队应最少包含2-3名有实力的U23年龄段球员甚至更多,而如今的国奥队,哪一个又能说有实力机身国家队?可怕的是,若按此形势发展,若干年后,当先天不足的这一时代的球员挑起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重任,中国队能不能冲出东亚都是一个问号。

  (Jill)

责编:赵福晓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