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欠薪诱发足坛赌球狂潮 前国脚欠工资被迫卖宝马

 

CCTV.com  2009年12月06日 07:5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沈阳晚报  

  “哪个俱乐部不欠薪?”这是某俱乐部老总在面对媒体批评时,经常提到的一句话。欠薪确实已经成为中国职业联赛里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下到刚刚升入一队的小队员,上到声名显赫的国脚概莫能外,由此诱发的赌球、假球也并不鲜见。

  前标王因欠薪变卖X5

  “拖欠的工资?没给呢!谈过几次,没什么结果!”手机信号时断时续,X的声音也跟着一会模糊一会清晰。

  效力于一家南方俱乐部的前国脚X,曾是转会市场上的标王。不过在最近一年多时间里,却一直无球可踢,有意转会其他俱乐部,却因为巨额转会费始终没有成行。

  早在今年初,在和记者谈到转会事宜时,X就曾经告诉记者,俱乐部欠下了他一大笔工资。“多少?几百万总有!算了,还是不要写了,你写了工资就干脆要不回来了。”X当时这样说。

  昨天记者再次提及此事,X仍然是一副息事宁人的态度:“还是再等等吧!足协确实有拖欠工资就可以自由转会的规定,但是实际执行起来很难的,而且是一个很操心费力的事情。至于拖欠的工资,我现在的想法就是慢慢来,也想过走司法程序,但是现在的我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起诉。”为了压缩开支,X卖掉了自己的宝马X5。

  X所在的中超俱乐部欠薪,并非个别事件,队中大多数队员都或多或少遭遇过拖欠,而对外,这家俱乐部长期以来一直以阔绰闻名。拖欠,有时候与钱无关,就是一种思维方式:就欠你的了能怎么的?

  小队员报销款项被截留

  X虽然时日艰难,但毕竟赶上过职业足球的好时候,积蓄颇丰。X5开不上了,但普通轿车对于他来说还是承受得起的。而和他比起来,那些近几年刚刚在一线队混进大名单的小队员来说,别说买车,每个月的工资就连日常开销也成问题。

  某老牌强队新签下的几名年轻队员,月工资不过1500元。为了能让这些年轻队员多赚点钱,这家俱乐部的主教练特意在一些悬念不大的比赛里轮流为这些年轻队员报名,这样这些年轻队员就能在当场比赛的赢球奖金里分得一杯羹。

  年轻队员赚的少不说,有时候还要成为球队大哥甚至俱乐部不良官员的盘剥对象。某俱乐部年轻球员A,与球队领队M关系不错,私下里自己也一直这么认为。一次A报销一笔差旅费,将1500多元的发票收据一并交给了M。几天之后,A从M手里却只拿到了500元,其他的1000多元M自己留了下来。A为此很着急,可又不想就此得罪领队,于是只好忍气吞声了事。

  年轻队员普遍低薪,不过只要天赋不错,又肯努力,年轻队员出头也并非不可能。只要成为球队主力,一年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应该是没问题的。这也是众多小队员接受低薪的主要原因

  球队8个月工资靠自己赚

  中国目前的两级职业联赛里,中超俱乐部在管理、经营上普遍比较规范,虽然关系球时有发生,但大多数俱乐部不必用卖球来维持俱乐部的生存。就目前来看,生存更为艰难的中甲联赛才是假球、赌球的最大温床。比如,中甲某老牌强队,每年俱乐部只承担4个月工资,其他8个月的工资要靠球队自己去赚。

  本赛季另外一支中甲球队,在多场比赛都打出了匪夷所思的高比分,在两个多月前,就这支球队的种种,圈内人士L曾经和记者之间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这样下去这支球队就完了,队里还有那么多年轻球员呢!”L说。

  “也是,这些队员总是这么输一点信心都没了!”记者附和。

  见记者并没有领会他这句话的真正含义,L扭头看了记者一眼:“这不是球队实力的问题!比赛其实不该这么输……”

  此后不久有消息传说,该队负责人是自己拿钱维持着球队的生存,而L的观点是,这位负责人用私下赚来的钱,养两支这样的球队都有余。这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责编:李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