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综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揭中泰拳王争霸三大假现状 网友挺身而出打假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07:5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大洋网  

  本次中泰双方的参赛选手的水平都很高、实力都很强,图为中方选手之一、来自上海的中国队队员刘层层

  本报前天推出的《金牌推广人掀起搏击热》(详见2009年12月2日A17)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但令本报记者意外的是,对将于本月19日在佛山举行的第6届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大众与搏击爱好者的兴趣点并不完全一样,他们似乎更感兴趣的是,某些媒体在赛事的新闻炒作上所采用的“天马行空式”手法具体有哪些“怪招”,竟能在武林江湖引起了轩然大波。

  假现状之一  泰拳五大王欲“挑战少林”

  近日,泰国媒体放出消息,实力强劲的“神目杀”、“鬼见膝”、“魔术锥”、“拳灭风”、“屠龙肘”5位“泰拳王”要在泰国职业泰拳协会的带领下组团向中国武术界发出挑战。

  据泰国当地媒体报道,泰拳五大王在听说中国挑战赛的场地确定在广东佛山后表示,他们原本是想去中国的少林寺挑战的,“但是,听我们的中国朋友说,在中国,许多寺庙都被无良的商人开发成赚取百姓与信徒钱财的工具,特别是那个号称产生功夫的少林寺,我们原本是想去告诉他们不要再用所谓的功夫来蒙蔽佛教信徒的。”尽管有些遗憾,但泰拳王们对于比赛地安排在佛山也表示了期待:“佛山是功夫影视表演艺术家李小龙先生的故乡,也是咏春拳的发源地,这次我们有幸可以去学习咏春拳的技术,也是一件令人向往的事情。”泰拳王们说。

  据某些媒体报道,尽管拳王们大放“厥词”,但本次拳赛的中方管理机构赛前要求双方运动员签订“生死状”时,泰国拳王们却一致拒签,他们表示,这样的对待说明中方对比赛很有诚意,他们对此非常感谢。不过他们话锋一转,表示比赛是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收入的唯一来源。“如果我们像传说中的中国足球一样技不如人的话,我们愿意承认失败,但我们不会愿意去死,因为生活是美好的。”

  点评: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主办的第6届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是今年计划内的商业性比赛,早在年初就已有计划,哪里会是泰国拳手来挑战呢?”本报记者认为,即使是挑战,也是比赛的承办商出钱请他们来“挑战”,出于炒作需要,比赛推广人的这种说法倒也不算过分,但虚构出“挑战”少林寺就太离奇了。另外,这种在中国举行的比赛,赛前泰国媒体不会关注,泰拳手也不可能说那番话,可见推广人编造的水平不高。

  假现状之二  泰拳狂言“秒杀”中国功夫

  泰拳五大王要组团挑战中国武林一事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起各方反响,泰国当地媒体于日前采访了这次前来挑战的领军人物考克莱。

  当泰国媒体问考克莱今年7月在中国广州举办的世界功夫王争霸赛中为什么会失利时,这位当今泰拳的顶尖高手不以为然,他说:“那应该不是一场失败的比赛,因为规则根本就限制了我们取胜。你能够让射击高手去与射箭高手争夺射箭冠军么?尽管他们都是在练习准度。我们泰拳的最好武器是肘和膝,如果放开对这些攻击方法的限制的话,我可以秒杀任何对手。”

  记者问他是否想与当今中国功夫第一高手柳海龙交手比赛时,考克莱说:“听说柳已经退役了。作为一名职业拳手,我只和现役运动员较量,和退役的人较量是一种耻辱。”至于谈到对中国武林的印象时,考克莱说:“我们近期看过一个所谓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那项比赛简直就是垃圾,让人目不忍睹。但是我们相信那盘录像带可能是中国朋友给我们放的烟幕弹,我本人希望那个所谓的世界功夫王边茂富能接受我的挑战。如果不是规则限制的话,7月的功夫王100万元奖金决不应该是他的,而应该是我的,我的肘可以秒杀边茂富。”最后,这位不可一世的泰拳王说,如果中方敢接受挑战的话,泰方将以5比0完胜中国功夫。

  点评:本报记者曾两次采访过考克莱,泰国拳手都很谦和,绰号“飞腿王子”的考克莱更是一名谦谦君子,他根本不可能说这些话,显然某些媒体的编造假得离谱。

  假现状之三  泰拳王的女人挑战中国功夫

  据某媒体报道,泰国媒体再次爆料,前一段在中国网络上盛传的越南绝美女孩挑战中国功夫的消息原来是此次泰拳王挑战中国武林的前哨战,那个阮姓女孩是这次组团前来挑战的一位泰拳王的女友而已。

  当被问到这个女孩到底是哪位拳王的女友时,职业泰拳协会的一名官员表示:“是谁的女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这次组成的挑战阵容可能过于隆重了,连一个女人的挑战都不敢接招的国家搏击术应该是不堪一击的。让他们狂妄吧,我们的膝肘会让他们知道真正的搏击是什么样的。”当媒体问到那个女孩届时会不会一起来华时,该官员说:“她大概没有机会去游览中国了,因为我们估计那边应该不敢应战。听中国的朋友说,最近中国比较流行说‘不’,但愿这次他们说‘可以’,让我们美丽的媳妇可以去到中国旅游。”

  点评:这则假新闻的娱乐性很强。

  网友挺身而出打假

  本报记者认为,通过炒作造势固然有利于招商和票房,但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是迄今国内最受追捧的搏击大赛,根本不需要如此炒作,本届比赛更是如此,因为双方的参赛选手的水平很高、实力很强,其中也有不少亮点。

  以上这些“娱乐式炒作手法”虽然被批为“低俗”、“乱炒”,但确实引起了轰动效应,以致第6届中泰争霸目前已家喻户晓,影响远远超出了体育竞技的范畴。正如有人所说,赛事推广人的目的已达到,遭声讨的同时赚足了眼球。

  不过,“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果然,没有多久,就有一位名为“搏击者”的搏击发烧友在“新华山”论坛上发了《2009年中泰赛事核实情况》一帖,帖中说:“前段时间在泰国时,国内的朋友曾发来邮件询问2009年中泰赛事的消息,并发来了国内的一些报道,为了查证该消息,我在回国前联系了Fairtex、Kaoklai拳馆进行核实,国内报道中的‘泰拳王扬言秒杀中国功夫并暗示跟柳海龙打是耻辱’均为假新闻,泰方计划派出的参赛拳手从未说过以上的话。另外,Fairtex拳馆确实接到了中方的参赛邀请并进行了回复,国内报道中的‘泰拳最强五天王组团向中国武林挑战’、‘中方连女人的挑战都不敢接招’等均为国内造假报道。”此帖一出马上被各大网站论坛转载,就连中央电视台也作了报道。

  不过,最精彩的还是下面这一段:

  对于记者提出的有相关媒体指责本次赛事炒作过于严重的问题,赛事推广人说:“我们只是将赛事的真实进展通报给媒体,我们还不会炒作。中国功夫不是炒作多了而是太少了,中国文化不是推广多了而是太少了。希望武林同道同心协力,共商迎敌大计,而非出于各种目的来质疑赛事。对于一切利用本次赛事来非法传播相关造谣信息的个人与机构,我们都会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

责编:胡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