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网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毛毛辉煌留在澳网 两夺大满贯曾短暂占据NO.1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07:4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每一年年终,我们都要告别一位巨星。在萨芬宣布离去之后,法国人毛瑞斯莫也在今天选择挂拍。对于这位前世界头号选手来说,这一切还是有些不舍,伤病的折磨让她心意已决。

  作为法国首位世界第一球手,毛瑞斯莫的单手反拍尤其让人印象深刻。自皮尔斯之后,罗兰加洛斯就把重夺女单冠军的希望压在毛瑞斯莫身上,事与愿违,毛瑞斯莫却总是给家乡人失望。1995年,毛瑞斯莫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在1995年的法网上,她首轮就被淘汰出局。

  毛瑞斯莫真正的发光点是在99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作为一位非种子,她却出人意料的闯进到半决赛,并击败了当时世排名第一的达文波特,首次进入大满贯决赛,不过面对当时风华正茂的辛吉斯,很快便以失败告终。不过当年对于毛瑞斯莫的争议并非对于她的表现,而是辛吉斯一句“半个男人”,让整件事情充满争议。而随后,毛瑞斯莫也大方的承认自己是一位同性恋,舆论哗然。

  在成名后,毛瑞斯莫并没有乘胜追击,状态起起伏伏,直到2001年底,她才渐渐排在顶尖选手行列。2004年,毛瑞斯莫创造了自己事业的第一个高峰,四大满贯全部进入八强,9月13日,毛瑞斯莫成为了女子网坛历史上的第14个世界第一,不过仅仅维持五周之久就被达文波特取代。尴尬的是,法国人是在没有大满贯冠军情况下就登顶的。大满贯,成为了她最主要目标。2005年年终总决赛,毛瑞斯莫获得冠军,年终排名第二,为下一年的澳网大大增加了筹码。

  2006年,毛瑞斯莫事业冲向最顶峰,在那年澳网八强会聚前6位世界第一的情况下,毛瑞斯莫是突出重围,在半决赛和决赛连克比利时双姝克里斯特尔斯和海宁,首次加冕了大满贯女单冠军。不久,毛瑞斯莫就重新回到世界第一的宝座。随后的巴黎和安特卫普两站比赛,毛瑞斯莫也都取得了冠军。不过,最为大热门回到家乡的法网,毛瑞斯莫却意外的在第四轮输给维迪索娃,延续在家乡作战的噩梦。在温网,毛瑞斯莫又再次展现出自己的优异状态,半决赛击败莎拉波娃之后,决赛再次面对海宁。依靠自己敢于发球上网的战术,遏制了海宁的全面进攻,毛瑞斯莫终于笑道了最后,第二次加冕大满贯女单金杯。不过,在剩余的赛季,毛瑞斯莫的状态有点下滑,除了在美网进入四强之外,没有亮光闪现。在年终总决赛决赛再次面对海宁的时候,没能顶住压力,屈居亚军,也失去了年终第一的机会。

  不过,在进入2007年之后,毛瑞斯莫的心理却又明显出现变动,加上伤病困扰,使她近几年的状态又开始跌跌撞撞。这三年的九次大满贯之旅中,她竟然没有一次能够进入到最后的八强。这也多少打击到毛瑞斯莫的信心。而作为一个法国人,毛瑞斯莫也始终无法摆脱家乡作战的压力,法网可能是她一个无法磨平的痛。2009年在巴黎夺冠之后,毛瑞斯莫似乎有反弹的迹象,可这一状态也仅仅是昙花一现。十月,毛瑞斯莫因伤病为由退出本赛季剩余比赛,并考虑今后的网球生涯。而今天,法国人终于在无奈中选择离开生命中最重要的网球事业。

  阿梅丽.毛瑞斯莫1979年7月5日出生,1993年加入世界职业网坛。在毛瑞斯莫长达17年的职业生涯中,总过获得了25项WTA单打和3座女双冠军,其中包括澳网和温网两座大满贯单打金杯。毛瑞斯莫曾占据世界第一有39周之久,单打战绩为545胜227负,奖金超过1500万美元。

责编:胡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