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社记者曝反黑惊险遭遇 韩日世界杯国脚赌球

 

CCTV.com  2009年11月21日 11:3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杨明堪称足坛“反黑”斗士。

  公安部牵头的足坛“抓赌”风暴正在逐渐深入,涉案人员越来越多、案情也越来越千头万绪。

  针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抓赌”风暴,8年前曾深度介入“打击假球黑哨”风波的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记者采访室副主任、出版过《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等著作的著名体育记者杨明,在网络上和北京市律师协会会员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岳运生律师一起探讨了中国足球目前究竟有多“黑”的现状,以及抓赌风暴此后的走向和前景。

  探讨过程中,杨明愤慨地表示,“世界杯中国小组赛的球都有人敢做,我就发誓,一场中国联赛的足球都不看,感觉特别受嘲弄,有种被强奸的感觉”。此外,杨明还透露,深圳夺冠那年有人曾当面赤裸裸地威胁他,“你也就敢弄裁判,赌球你敢报吗?你要真碰了,小心当烈士的机会都没有”。

  龚建平既“冤”也“不冤”

  愈演愈烈的“抓赌风暴”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球迷心潮澎湃,人们自然而然会联想到8年前因为“甲B五鼠”而兴起的“打击假球黑哨”风波。当时的代表人物龚建平可是一个悲情色彩非常浓的倒霉角色,而出版过《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的杨明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将龚建平送上审判台的推手之一。对于龚建平的遭遇,杨明认为既冤也不冤。

  不冤,是因为龚建平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受贿38万元),“按照咱们国家的《刑法》,贪污也好、受贿也好是一样的,只要是10万元以上就算数额特别巨大。数额特别巨大的话,起刑点就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所以龚建平38万元,那最起码是10年。”但杨明同时也认为龚建平很冤,因为当年那场“打击假球黑哨”的行动最终虎头蛇尾、草草收场,这直接导致一个非常恶劣的后果——“把‘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八个字完全颠覆了”。龚建平作为唯一的“自首者”,最终却锒铛入狱,甚至一命呜呼,所以杨明也非常感慨地认为“龚建平是一个倒霉鬼”。

  点评:

  这个当口聊起龚建平绝对不是天马行空,杨明说得很经典,“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一旦被颠覆,情况很恶劣后果很严重。现在被警方传唤、拘禁的基本上还都属于小鱼、小虾和臭虫,有了龚建平的“前车之鉴”,你说他们害不害怕这场“抓赌”风波万一雷声大、雨点小,最后一条大鳄都没落网,他们倒成了替罪的羔羊?

相关新闻:

[视频]青岛神秘人来信 揭青岛赌球黑幕
揭秘中国式赌球:1场假球300万 教练当大哥(图)
阎毅受审反问民警语惊人 赌球就像男人有外遇
曝武汉退赛与赌球有关 黑恶势力令投资商退却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