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兄弟门”事件出现新转机 刘炜注册上海男篮

 

CCTV.com  2009年11月18日 08:4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刘炜转会八一队的“兄弟门”事件最近被炒得沸沸扬扬。刘炜表示并非为了钱而不顾与姚明之间的兄弟感情;而外界则完全是站在姚明和上海男篮一边,将申请转会的刘炜推向了风口浪尖。然而在本月16日,事件有了转机,当CBA联赛球员注册截止日期到来的最后关头,成功注册上海男篮让上海球迷看到了刘炜留下的希望,但有专家称刘炜在上海注册也不一定代表他最终为上海效力。

  强哥重回上海滩

  就在姚明变身老板以2000万元成功收购上海男篮118天的时候,就在人们期待以李秋平、姚明和刘炜这曾经的黄金三角在CBA联赛中重振昔日辉煌之际,刚刚因甲肝康复出院的李秋平在媒体上得知了自己因病被洋教练取而代之的消息。而在上海滩独撑7年的刘炜则向“姚之队”索要天价合同并与之决裂,如此一场现实版的《上海滩》正在上海男篮中上演。

  回想15年前的1994年,上海青年队向年轻的刘炜敞开了大门,同龄的姚明与刘炜两个青年分在了同一间宿舍,两人朝夕相处一住就是8年。这一高一矮、一快一慢,高接低挡的两兄弟凭借多年同吃同住所养成的默契为东方男篮赢来了历史上第一座CBA奖杯。2002年,姚明远赴NBA当选了当年的选秀状元,从此兄弟两天各一方。无形的时差和浩瀚的大西洋成了隔开两兄弟的时空之手,但只要两人同时在线,依然会结伴在魔兽世界中浴血拼杀。“他走的时候把家乡球队交给了我。”这是刘炜多年前放出的豪言壮语。他是那样说的也是那样做的,多年来不止一支CBA球队对这位国家队当家后卫产生过浓厚的兴趣,但大姚的重托让兄弟刘炜7年来都对实力大不如前的东方男篮不离不弃。

  今年4月西洋集团宣布撤资,这一决定犹如晴空霹雳让上海男篮上下慌乱不已。那时身为队长的刘炜依然这样表态:“除非上海队解散了,否则我就不可能转会。”可苦尽甘来,当姚明以老板的身份再次重返上海滩的时候,刘炜却突然说要转会并向上海男篮提出190万年薪的天价合同,也许如今的许文强和丁力都不是当年的小混混了。

  李秋平“反串”冯程程

  有人说,许文强和丁力的反目其实不在于权力和地位,真正在于为靓女冯程程的“冲冠一怒”。其实,这次“兄弟门”事件的导火索也就是是刘炜与姚明共同的恩师李秋平的下课。

  当得知姚明成为自己的老板的时候,苦守了14年上海男篮的李秋平曾兴奋地表示:“如果姚明能给我们弄来两名好外援,我们一定以成绩回报!”然而因患甲肝而躺在病床上的李秋平仍不时通过越洋电话同姚明沟通,他愿意帮助自己的徒弟规划球队的未来。就在11月9日李秋平病愈出院的当天,本应该是合家团聚,乐观地开始新生活的时候。徒弟姚明却告诉他,球队的新任外籍主帅12日即将走马上任。至此,这位执教上海男篮14年之久在CBA历史上任教时间最长的教练下课了。

  也许刘炜实在不能接受师兄弟姚明这样的“欺师灭祖”;也许刘炜没有想到姚明会这样的不念旧情;也许刘炜还是那个守言重义的性情中人。所以,他不能接受恩师的下课,对姚明和上海男篮失去了信心才一心远走他乡。如果这些推断都是正确的但是他还是没有考虑到姚明的良苦用心。按照上赛季西洋的投入,运营俱乐部一年大概需要1800万元左右。那么即使是身价上亿的姚明,也不可能每年白花2000万元而不考虑回报。而目前赢利的手段也很简单,那就是向运营状况最好的宏远学习,去赢得冠军。所以要盈利就要走商业化路线,恩师李秋平在姚明离去的7年中始终带领东方男篮在中下游徘徊,甚至几经降级。李秋平对商业化运作始终是嗤之以鼻的。老板想赚钱这无可厚非,谁阻止老板多赚钱或者让老板赔了钱都是要被下课的。俗话说,红颜祸水。这次李秋平无意地反串了冯程程式上海滩的乱世“红颜”,强哥和力哥自然是闹得不可开交了。

  拿了“安家费”也不一定卖命

  如今,中国篮协正式确认上海方面已经为刘炜完成了注册手续。篮协官员白喜林说:“刘炜就是正常注册,因为他和上海队本来就在合同期内,并不涉及其他信息的更改。”注册是注册了,那只不过能够行走新一年CBA联赛的“身份证”,在铁西区办理的公民身份证在和平去住店也是可以得到允许的。所以新赛季刘炜是否披上海大鲨鱼队的球衣在CBA赛场上拼杀依旧没有定论。刘炜的经纪人沙伊峰表示:“上周上海市的领导也找到刘炜,希望他能够继续留在上海队效力,也希望双方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但具体的续约和转会问题还都没有任何进展。”

  所以,即使刘炜在上海男篮注册了也不排除转会其他球队的可能,虽然那样的可能性很小。具体的合同还将等到姚明回国时在做具体的磋商。

  本报记者 黄硕

注册时间截止八一未报刘炜 转会一事已基本无望
CBA潜规则曝光:阴阳合同对付限薪 刘炜达顶薪
姚明刘炜通电话交谈甚欢 上海已为刘炜完成注册
姚明回国为刘炜“解疙瘩” 处理兄弟合同事宜

责编:宋妍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