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扫赌看球员生存现状:退役出路少 周围诱惑多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17:5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民网  

  足坛扫黑风暴日甚一日,随着一批圈内教练、球员赌球黑幕的不断曝光,也给外界造成这样一种观点:足球界是来钱快、不差钱的“富裕阶层”,从业人员都过着优裕的生活。

  但这绝非基层球员的真实生存状况,实际上,国内足坛生活拮据、前途迷茫者大有人在,即便是在职业生涯中赚过一些钱,也在退役后因缺乏一技之长而被迫面临坐吃山空的尴尬人生。

  “三不管”身份尴尬

  原辽足副总王德忠在足球圈工作十几年,目前仍担任辽足足校校长一职,他对职业球员的沉浮境遇了如指掌,“在国内体坛,足球进入市场最早,足球教练、球员虽然尝到职业化带来的甜头,但后遗症也是明显的。”

  这些“后遗症”具体指哪些方面?王德忠细数道:“最主要的问题是没保障!别看球员风光那几年挣了点钱,一旦踢不动了、退役了,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将被推到社会上,没有工作、各种保险不全。更可悲的是,他们除踢球以外不会干别的,不知道以后的饭碗在哪里。”

  一些足球运动员的命运如此悲惨,说起来与中国足球的职业化不无关系。以辽足为例,辽足1996年创建国内足坛第一家职业俱乐部后,教练、球员的收入与俱乐部的市场运营绩效直接挂钩,辽足将士的身份也开始变得混沌不清,被外界形象比喻为“三不管”。

  首先是足协不管。从中国足协到地方足协,仅作为联赛管理、赛程编排的半民间机构存在,除了少数球员退役后能进入体育系统工作,因拥有正式编制而过上稳定生活外,足协根本无力承担大批球员的退役安置工作。

  其次,省体育局和省体院不再拥有对辽足教练、球员的直接管理权,自然不会安排。

  在国内体坛,像排球等没有完全职业化、市场化的项目,运动员退役后还享有安排工作的待遇,而足球运动员退役后只能“自谋出路”。

  退役后生活艰难

  仍以辽沈两队球员为例,球员的学历并不低,普遍都有“北体大”的大学学历,“他们的学历基本上都不是考出来的,多半是凭运动成绩享有的优惠待遇。现在一些寒窗四年的大学生毕业都求职艰难,球员的‘水分学历’对他们没有实质性帮助。”王德忠分析说。

  不少球员退役后选择从商,比如开饭店、开装修公司等,看起来很体面,实际是甘苦自知。“生意是那么好做的吗?球员中,多少人有做生意的头脑?有些球员做生意,或者是家里本来就有生意,或者是靠自己做球员时,认识几个球迷老板帮衬,其实赚的是人情钱。”

  由于可供选择的出路少之又少,不少球员在世面上混了一圈,别无选择后不得不重返足球圈。但当教练也非易事,首先要有上岗证,即便拿到证书还要看有没有位置、有没有关系,“足校主教练一月工资也就3000元,助理教练才1500元,而且一带队就没早没晚的,很辛苦,这些人都是见过大钱的,能放下架子来为这几个小钱拼命吗?”一辽足教练如此表示。

  足球场近墨者黑

  一些球员回忆说,十年前碰上一些重要比赛,有球队就派“联络人”单场每人拍出5000元”求个方便”,不少球员顶住诱惑严词拒绝,但球场赌球依旧。“那球还怎么踢啊?我的门守得再好有什么用?后卫根本不防守啊!光漏单刀也就算了,让我直接面对对方两前锋,二打一啊,怎么守?”一退役门将回忆当年情景,依然怒气难平。

  不受赌球诱惑、拼死捍卫球场尊严,但在赛后发比赛奖金时,奖励却不到“联络人”给出的价码一半。打假球的逍遥法外,不费吹灰之力轻松拿钱,坚持原则的正路子奖金很少,假球分子反成“榜样”,一些教练、球员即便不沾此道,也难免渐渐寒了心。

  “足坛目前存在的问题,已经到了不管不行的地步了!赌球黑潮只是中国足球积重难返的一面镜子,有些人涉赌涉黑无所顾忌,国内足坛已经成了一个染缸,再不下重手整治,中国足球的未来就一点希望都没有了。”王德忠强调说。

相关新闻:

揭守门员为何成赌球重灾区 调查取证难度大
首曝李玮锋李蕾蕾赌球 迟尚斌表态愿提供线索
[视频] 沈阳 昔日因赌球入狱 如今不堪回首
曝王珀曾拉拢记者:跟着我赌球 一年保你赚百万
吕东被赌球团伙供出 圈内号称老八且为庄家
历数中国疑似赌球事件 龚建平凄惨五鼠最为猖獗

责编:杨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