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足惨案制造者或执教鲁能 殷铁生有望出任领队

 

CCTV.com  2009年11月14日 11:5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鲁能俱乐部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定了聘请外籍主教练的决心,也取得了成功,从桑特拉奇率队夺得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双冠王,到图巴执教鲁能六个赛季收获五个冠军,便是例证。如果从球队取得的成绩来看,鲁能今后应该继续起用外籍主教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球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其实,鲁能聘任外籍主教练,不仅仅看重的是成绩,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就是让外籍主教练传帮带,在率队取得好成绩的同时,带好中方教练,让中方教练真正从外教身上学到真功夫。这是鲁能高层坚定聘任外籍主教练另外一个初衷。鲁能高层认为,鲁能足球未来还需要靠本土教练,重用自己的教练是早晚的事情。这几年,鲁能高层也在反思,在后备人才培养上,鲁能足校走在了全国前列,可是在年轻教练培养方面远远做得不够。前些年,鲁能没有形成坚实的教练人才基础。鲁能决策层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前两年开始从退役的泰山队员中选拔具有教练潜质的老将,充实到足校,先从带孩子做起。李刚、范学伟、张蓬生和侯志强已成为鲁能足校教练中的骨干力量,现任国青队主教练宿茂臻也是从足校走向成功。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职业教练大都从带青少年队开始,到了一定程度,被选拔到一线队。

  在鲁能选帅的关键时期,俱乐部自然需要进行通盘考虑,图巴的继任者的条件应该既要有带过青年队经验,又要有主事一线队的阅历,如此看来,张海涛应该是最合适的人选。张海涛在鲁能足校执教青年队时师从于塞尔维亚籍教练可可维奇,并取得了不俗战绩。被调入一线队之后,他先后做过鲍里斯、涅波和图巴的学生,尤其最近六年,他作为图巴的助手,跟着这位名帅学到了不少先进的东西。另外,张海涛一直被鲁能高层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俱乐部曾派他到德国深造。鲁能高层对张海涛如此寄予厚望,就是希望他将来接好外籍主教练的班。也许有人对张海涛出任鲁能主帅持反对意见,其理由是张海涛曾是败军之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率中国女足以0比8惨败给德国女足,笔者认为看问题一切要有发展的眼光,现在的张海涛已不是六年前的张海涛,无论执教阅历,还是业务水平以及社会经验等,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年鲁能高层为何顶着各方面的压力,在张海涛的教练生涯处于低谷时毅然重招他回鲁能,让他做图巴的学生,就是放眼未来。这一点,不少外界人士也未必清楚。因此,我认为,如今该给张海涛施展才华的机会了。

  至于助理教练,我赞成一位山东足坛名宿的建议,即李小鹏、范学伟和王军三位泰山老臣是最合适的人选,他们三人各有千秋,届时各负其责,鼎力辅助张海涛。领队一职,可以考虑老帅殷铁生,他可以为自己的四位弟子把握航向,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最后,我想起了泰山队原西班牙翻译白家麟离开鲁能时说的一句话,“未来鲁能教练班子应该由张海涛、李小鹏、范学伟和王军四人组成。”细细品味,白翻译说这句话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他长期在鲁能工作,在对每一位队员充分了解。白翻译的预言能否变成现实,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杜威与朱骏闹翻转会势在必行 加盟鲁能几成定局
安塔尔无愧中超最大牌 R8豪车冠绝鲁能宝马(图)
[视频]天下足球之足球制造:鲁能升级当奶爸
6年5冠图拔功不可没 鲁能寻新外教谁能创辉煌

责编:李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