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综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全面进入“亚运时间” 365天后,广州见!

 

CCTV.com  2009年11月12日 09:2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

  中国青年报11月12日报道“向世界发出邀请!”11月12日,第16届广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超过40场系列活动陆续展开,广州亚组委和广州市正式向亚洲45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发出参赛邀请。

  2009年11月12日,广东全面进入亚运时间!

  新城展现古老的魅力,古城焕发更美的新颜,空气在变好,交通更便捷……“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到2010年一大变。”11年前,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的李长春提出的殷切期待,如今正在成为现实。

  城市在行动

  在亚运会日渐临近之际,细小的不文明行为都被大家提上“议事日程”。近期,网友们就在某网站的亚运互动文明公约上争辩起“广州亚运会是否要禁穿睡衣上街”的话题。对于市民来说,关注细节,尝试着作点贡献,向世界呈现一个文明美丽的广州,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愿景。

  63岁的老人史静芷,被六榕街的街坊亲切地称为史老师。已退休8年的她本应享清福,然而她现在却比退休前更加忙碌,因为她是六榕街的亚运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不仅是我,我丈夫、外甥、外甥女以及96岁高龄的老父亲都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史老师说。

  在广州,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五六岁的孩子,每个人都在行动。

  “参与亚运会源于广州人的集体意识,体现了大家对广州的集体认同。”第一批亚运前期志愿者黄文广深有感触地说。

  11月8日,来自广州市各中小学的800名“亚运小记者”正式领证上岗,他们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6岁。他们将走进深圳、珠海、中山、东莞、汕头等地,传播亚运、传递文明。广州市东风西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小梁非常自豪地说:“我们都是广州小主人。”

  调查显示,超过98.2%的广州市民了解志愿者,83.4%的受调查市民认为志愿服务是服务社会的有效方式,希望能够成为亚运志愿者的市民达95.7%。

  退休教师蔡先生全家总动员报名参加亚运信使团;广大学子在校园内掀起迎亚运飙歌会;“的哥”们掀起学英语的热潮……广州亚运会正在提高市民的素养,激发市民的爱国爱乡热情。

  “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为迎亚运“全民行动”定下的基调。而今,广州“微笑”,广州“文明”,广州“服务”,在每个广州人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迹。

  新广州,新起点

  “天灰蒙蒙的,交通拥挤,感觉压抑。”这是“的哥”们常有的抱怨。从11月12日起,这将成为历史。从倒计时一周年开始,广州“黄标车”和外地籍汽车全天禁止在高排放汽车禁行路段、禁行区域内通行。

  生态优先、宜居为重,是广州统筹城乡建设的总要求。广州市环保部门给“亚运年”定下绿色指标:2010年,广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将力争达到96%,也就是351天。这意味着,只允许每个月出现1天的不达标情况。“蓝天白云”成为广州亚运的追求。

  “蓝天白云”驱散了广州的阴霾,交通建设则让市民对亚运会带来的新广州更加期待。

  目前,广州正积极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BRT(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加大地下轨道建设力度。到2010年亚运会召开前,由8条地铁线路、235.7公里营运里程和148座车站组成的广州轨道交通线网,将覆盖80%以上的比赛场馆,日均客运量接近400万人次。

  “岭南名城、生态广州、缤纷花城、绿色亚运”,对于广州而言,建设和谐优美的“绿色亚运城市”,是目标,更是挑战。

  目前,广州已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区城市公园、绿化广场、居住绿化、路网绿化、立体绿化等为“内圈”,以白云山、万亩果园保护区及近郊森林公园、防护林为“中圈”,以远郊的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区为“外圈”的城乡一体大环境绿化系统。

  “整治工程不能只要面子,更要得民心!以前广州搞‘穿衣戴帽’,美化的往往是外部环境。现在,我们注重了社区内部居住环境的提高。”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道出了“改造”广州的真谛。

  全民时刻准备着

  有媒体发起“亚运倒计时一周年民意调查”,询问市民对广州公共交通、市民素质、城市接待能力、亚运筹备情况等的意见和看法。

  “其实广东人很务实,尽管广东是经济大省,但许多人还是希望亚运会不要太奢华,要实际一点,要真正廉洁办亚运。”在亚组委实习的大学生林冬萍体会到亚运会工作人员对广州亚运的感情,“大家都很期待,亚运会赶紧到来吧!”

  在广州,每个人、每个领域、整个城市,都在悄然改变。

  “阔阔真公主号”仿古木帆船和广汽车队回来了。在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亚洲之路”活动回顾展在广州举行,各种珍贵藏品、40亿人同祝愿横幅及37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印章的“通关文牒”,展现在广州市民眼前。

  木兰剑、啦啦操、跆拳道——越秀区广卫街小东营广场举办起“全民健身,与亚运同行——为亚运倒计时一周年喝彩”群众文化活动。

  在倒计时一周年庆典仪式上,成龙将唱响亚运歌曲;刘德华专门为广州亚运会创作歌词;林志玲代言“亚运天使”……“明星们都很热心,很期待广州亚运。”广州大学大四学生杨航一直在媒体做亚运公益明星的宣传,随着亚运会临近,他和同事们越发忙碌。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亚运会将给广州带来质的改变。让市民生活更便捷,更舒心,更自豪,是广州亚运会的目标。

 

相关新闻:

精彩亚运 环保同行
广州亚运会赞助金额创历届亚运会之最
第16届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欢迎宴会举行
广东全面进入“亚运时间”
广州亚运会,起跑!明年今日,广州将惊艳亮相
张广宁:要借亚运之机让广大市民生活得更好

责编:李悠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