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田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育改变命运 撑杆跳女皇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CCTV.com  2009年11月11日 10:1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育画报  

  繁复的亮片绣花,典型的瓦伦丁·尤达什金风格,伊莲娜·伊辛巴耶娃就这样走向2009年度阿斯图里亚斯王子颁奖典礼的红地毯。她训练有素的一颦一笑,甚至一驻足,都让人误以为是当红的娱乐明星,而不是那个撑杆跳高女皇。

  但几天后在北京,伊娃回忆,在西班牙奥维耶多的那个下午,比参加北京奥运会更让她觉得紧张。同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和王妃莱蒂齐娅握手,并从他们手中接过扎着金色丝带的获奖证书,这是伊娃连做梦都没有想过的场景。

  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专为表彰在国际体育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而设,伊娃当然知道它的分量。要不然,见惯大场面的她在双手捧过证书的那一刻,她也不会如此娇羞,如此手足无措,像一个涉世未深的小姑娘。

  镜头闪回,我们仿佛又回到了11年前她从教练手中接过杆子的时候。

  俄罗斯南部名城伏尔加格勒,原名察里津,又称斯大林格勒,二战期间著名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因此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全城有近百座纪念碑和雕像以及数十处供人们凭吊和瞻仰的纪念地。因为那段历史,伏尔加格勒人都相信,从这里走出去的人大多是不可战胜。

  “伏尔加格勒是俄罗斯体育的圣地,这里诞生了全俄罗斯最多的奥运冠军。”10月在接受体育画报记者采访时,伊辛巴耶娃眉宇间透着自豪。北京奥运会上,就有5名俄罗斯冠军是伏尔加格勒人,也包括她。

  有时候,这位奥运冠军会以特殊的方式怀念童年。逛超市时,她在芭比娃娃的专柜前徘徊一会儿,专注地打量那种大大的、眼睛会动的芭比娃娃,寻思着要不要买一个送给以前的自己——那是她少女时代做了十年的梦,那时昂贵得“实在买不起”。

  她的家位于伏尔加格勒属下的一个偏远乡镇,父亲加德日·加法诺维奇曾居住在俄罗斯最南部的达吉斯坦共和国,是一个留着大胡子的穆斯林,在伏尔加格勒生活的这二十多年中始终是一名管道工人。母亲纳塔莉亚·彼得洛夫娜十几岁时才从附属于伏尔加格勒的一个小村庄中搬到城里,但谋生的唯一技能始终是烧锅炉。

  伊娃的撑杆跳高启蒙教练叶夫戈尼·特罗费莫夫曾如此评价伊娃的父母,“加德日是高加索山脉的达克斯坦人,性情安静;而纳塔莉亚则是顿河流域的哥萨克人,继承沿袭着火爆好斗的性格,伊娃就是这两种极端性格的完美结合。”

  由于年轻时从事过体育运动(纳塔莉亚年轻时是大学体育系篮球运动员,加德日则非常喜欢自由搏击和拳击),伊娃的父母能想到改变孩子命运的唯一办法,就是体育。

  相关链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