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超裁军申花或重组 徐根宝朱骏能否携手合作

 

CCTV.com  2009年11月10日 17:4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民晚报  

徐根宝与朱骏能否携手合作的确令人关注

  一场打黑风暴,正荡涤着中国足球多年残留的肮脏污垢,但这还不是中国足球“大动作”的全部。昨天,从坊间传来消息,中国足协正在研究中超裁军的方案,未来中超将会由目前的16支球队变成12支。这个消息一旦证实,无疑又将引发一场地震。而正处于敏感时期的上海足坛,也可能因此迎来一次整合契机。

  高层力促裁军

  一切绝非没有征兆,中超这次又成为“开刀对象”,早在圈内人士的预料之中。2008年,总局高层就有意实行中超南北分区,以便给国奥队足够的集训时间,但是在足球圈人士的一致反对下,最终作罢。而北京奥运会后,四大皆空的中国足球的重振问题甚至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经过多方讨论,中超再度首当其冲,面临改革。

  至于中超裁军方案,实际上也是在高层的直接授意下进行的。在体育总局看来,中超目前人气尽管略有回升,但整体状态并不稳定,俱乐部投入有限,联赛负面新闻也不断。而让高层最不满意的一点是,中超今年呈现出了明显的整体水平下滑趋势。一位足协工作人员表示,“一到亚冠赛场就集体哑火,争冠变成一场闹剧,这都让中超在高层心目中的地位大打折扣。”在高层看来,16支球队看上去热闹,但还是低层次竞争,还不如精简规模,提高联赛竞争力和观赏水平。

  抬高准入门槛

  除了提升整体水平外,中超裁军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缩短联赛的赛程,从而保证各级国字号球队有更为充足的集训时间,通过这种长期集训的方式提升球队的成绩。在朝鲜夺得南非世界杯入场券后,长期集训模式再一次受到高层青睐。只不过,这种方式在中国队身上,似乎从未奏效,一度还遭到外界的广泛批评。

  根据目前的方案,中超将从16支减少到12支,一夜间回到5年前的中超元年。由于还有升降级,如果要想在一个赛季内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有6支球队降级,这显然将造成联赛极大的混乱。因此,抬高准入门槛,将成为中超瘦身的重要途径。2004年中超创立时曾经出台了18条入门标准,未来可能会对于这些标准进行细化和强化,通过严格的执行来淘汰一些球队。而其中一条标准就明确规定,中超俱乐部必须有完整的4级梯队,而目前大多数俱乐部,都缺乏梯队建设,真正合格的只有二三家。

  申花面临重组

  如果中超裁军方案在年底的足代会上通过,势必引发中国足球重新洗牌。对于上海足球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申花不得不重新打造自己的梯队。而要想在短时间内完成4级梯队建设,光靠申花自己,显然并不现实。目前最现成的一个方案,或者最众望所归的一个结果就是,让梯队完整的东亚和申花合并。

  对于中超裁军方案,申花投资人朱骏显然不赞成。不过,如果裁军变成大势所趋,申花面临重组也是无奈之举。最近几天,申花和东亚合并重组的事情,逐渐成为上海足坛的一个热点。不过,因为牵扯到多方利益,加上错综复杂的关系,朱骏和徐根宝牵手绝非想象中那么简单。政府是否将出面引导,体育局能否从中大力推动,是决定两家俱乐部最终走向的关键因素。无论如何,这个冬天,上海足球或许又将迎来一次整合契机。

相关新闻:

足代会年底举行 总局携手足协重搞“中超二世”
南勇:扫赌已影响足协工作 郎效农:中超难全操控
中超联赛再玩自杀游戏 裁四支球队利益严重受损
中超赌球行情1场达300万 赌徒套用1+2+1公式
足协初定11月底中超颁奖 国安或在沪领取火神杯
[视频]新一届国家队集结 为中超冠军披“黄袍”

责编:杨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