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组图]巴萨首位叛徒萨莫拉 他是西甲活神仙

 

CCTV.com  2009年11月10日 13:0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里卡多-萨莫拉,1901年出生于巴塞罗那,西班牙足球史上第一位传奇巨星,也是西班牙足球走向职业联赛诞生的第一位足球明星。

  奥运会上初显身手,萨莫拉少年不识愁滋味。1920年,第7届奥运会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西班牙“斗牛士”们第一次参加代表当时足球最高水平的奥运会足球赛,一路过关斩将,杀入了半决赛,直逼冠军宝座,让人大吃一惊。当时尚不满20岁的萨莫拉少年不识愁滋味,被东道主比利时队连灌三球,致使西班牙队首次与大赛冠军失之交臂,获得亚军。但作为门将的萨莫拉,却从此声名远扬。

  1929年,在巴塞罗那队取得了辉煌成就欧洲头号门神,被誉为“活神仙”的萨莫拉从巴萨转会皇马。随后几个赛季,萨莫拉帮助几十年来都战绩平平的皇马,取得了梦寐以求的联赛冠军和国王杯冠军,开创了皇家马德里初期的辉煌。

  萨莫拉少年意气,伤别意大利世界杯。1934年,第2届世界杯在由独裁者墨索里尼执政的意大利开幕。西班牙队意气风发,轻取种子队巴西首级晋级,让国际足联难堪。进入八分之一决赛后,西班牙与东道主意大利队遭遇。在比赛场上,萨莫拉彪悍骁勇,腾挪扑打,有力的阻击了意大利队的进攻。但也正因为如此,他成为对方的眼中钉、肉中刺,意大利队大耍流氓手段,将萨莫拉踢成重伤,无法继续参赛。萨莫拉壮志难酬,只能仰天长叹。

  1937—1939年,因为国内战争,西班牙足坛一片寂寞,球员生命朝不保夕,萨莫拉曾被投入监狱,后又跑到法国朗斯队。无奈之中,萨莫拉黯然挂靴。1978年,萨莫拉在巴塞罗那去世,享年77岁。 一代球星的光芒就这样和绿茵场如隔云端。

  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过去六十多年后,萨莫拉仍然是西班牙足坛最受欢迎的人物。西班牙目前每年的年度最佳门将奖项“萨莫拉奖”就是以这位传奇门将的名字命名的。《世界足球》杂志也曾将他列入20世纪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行列。

1/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