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于嘉:小布像固态助推器 优缺点都明显还待考验

 

CCTV.com  2009年11月06日 15:4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于嘉评述 举凡火箭上天遨游宇宙,必须具备助推器才能飞得持久飞得耀眼夺目。

  助推器分两种:液态助推器和固态助推器,其中固态助推器又分为可回收型和不可回收型。休斯敦的火箭自然也有助推器,打到现在3胜2负,助推器自然有其优劣。身为控卫的布鲁克斯和洛里就是助推器,而从性能上看,洛里属于液态助推器,布鲁克斯则属于固态助推器。

  相比较而言,液态助推器性能较温和,造价也比较低,而且可以在必要时切断推进剂供应来紧急刹车。这就像洛里,优点不像其他控卫那般突出,但缺点也不像他人那样明显;需要控制节奏时也可以马上控制到位,但真的需要一下把速度提起来时,他往往不能做到绝对速度优于对手,动力也不会彻底压制防守人。真正需要把整支火箭速度提升时,洛里这个液态推进器往往不会是最好的选择。

  没有姚麦,火箭的确需要绝对速度,尽管不能全场闪电般攻守,至少也要在部分时间里凭借速度让对手措手不及。这个时候就只能由布鲁克斯这枚固态助推器发挥了,固态助推器设计成本更低,生产和测试也更容易,但造价却比相同推力的液态助推器高。如同布鲁克斯出道时并不引人注目,但几经大阵仗便磨出了自己的招牌武器,高速行进抑或手风正顺时几乎无法阻挡。而对于固态助推器更为关键的是:点燃之后就很难在燃料耗尽前停车,这对于火箭发射来说是个风险因素,一旦出现事故往往是灾难性的。

  固态助推器还有一种潜在风险,就是在推进剂的制作过程中,混合起来的推进剂遇火就会发生爆炸。想想小布冲起来便不会刹车的性格,以及那时时处处会脑子发热的习惯,他的确是一枚再形象不过的固态推进器了。

  对于目前的火箭而言,兼有固态和液态推进器固然有优势,但推进器的能量究竟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的考量。换个角度,这样的推进器究竟是不是可回收型推进器还不得而知。对于洛里这样的液态推进器而言倒没有太多顾虑,而小布这样的固态推进器,还需要时间的检验。要知道,理想的固态推进器是经得起反复使用的。

相关链接:

历史显示火箭是雷霆克星 三点将决定休城成败
前瞻:火箭欲连续11次灭雷霆 影帝神鸟是胜利匙
火箭引领小球战术革新 仅他们能用跑轰硬憾湖人
火箭-雷霆前瞻:严防杜兰特 阿里扎巴蒂尔责任重
阿泰后悔火箭效力一年 抱怨受姚麦连累身价下跌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