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综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体育最成功八大明星 刘翔标本姚明完美(图)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08:5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体育  

  有太多的历史需要记忆,有太多的辉煌值得铭刻,有太多的沧桑应该感叹,有太多的人物熠熠生辉……我们总结,我们归纳,我们描绘新中国体育的这八位潮流人物,就是为了从60年岁月中汲取养分,来映射新中国体育的未来。

处处显峥嵘

  四年前,当各路媒体还在疯狂炒作“和平之战”时,郎平被某位中国记者问过一句话:“有没有想过哪一天会回来工作?”当时郎平很平静地说:“我不对任何未来做计划,我就是做我现在所应该做的事情,人都很难预测自己的未来。”

  四年后的此时,当年叱咤风云的铁榔头接过恒大女排的帅印,又一次站在风口浪尖上。

  有多少人能和郎平一样,自始至终贯彻着“生命在于折腾”这一被篡改却不乏真理的“名言”,并且每一次都处于领跑位置?

  22年前,身为新中国体育旗帜人物之一的她,带着身上仅有的150美元赴美国求学。 留学期间,她开始担任新墨西哥州大学的女子排球队助理教练,在这里郎平前后共执教了四年多的时间。

  1993年到1994年,郎平接受了日本八佰伴世界明星队和世界超级明星的邀请担任该队教练一职,据郎平自传里透露,当时她在该队的年薪是20万美元。这个数字放在当下,也算是个可以让人稳定的理由了,然而就在1995年,郎平应恩师袁伟民召唤,回国担任当时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的主教练。

  郎平上任后不久,便带领滑至世界第八的中国女排获得世界杯第三名,一举冲进亚特兰大奥运会。随后,中国队在这届奥运会上一路杀进决赛,获得银牌,充分显示出郎平极高的执教才华。

  适应与融合

  在完成拯救女排的任务之后,1999年郎平又远赴意大利执教,同样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率意大利摩德纳女子排球队在2000年获意大利女排联赛冠军、2001年夺得欧洲女排冠军联赛冠军、2002年再夺得意大利联赛和杯赛双料冠军……最出彩的还在后面,2005年初郎平开始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这支队伍在北京奥运会上出人意料的杀入决赛,期间更在小组赛击败了陈忠和率领的中国队。

  铁榔头的实力和智慧当然不仅仅是她的执教能力。换了工作环境,甚至连文化背景也完全不同的情况下,她可以协调好各方关系,在条件“不那么顺手”的时候最大限度的取得效果。

  郎平在美国执教之处最头疼的就是,“队员要挨个请来比赛”。因为美国运动员的培训模式和思考方式跟国内完全不一样。“有一次打泛美杯,一个队员走路自己把脚扭了,比赛前她跟我说今天不能打。我说没关系,让队医打一下绷带就行了,一般中国队员都会明白这确实不算什么。但那个美国队员跟我来了一句‘你疯啦’。 ”

  这件事情的结果,郎平选择了尊重对方,不勉强队员。但是一到“动真格”的时候,训练是非常严格的,她会跟每一个队员通话,“请”她们来集训或者参赛,在相互理解的状态下提高成绩。而铁榔头收到最多的评价则是:“very nice(人很好)”。

  接下新挑战

  时隔11年后,郎平再次选择回国执教。这一次她执掌的不再是国家队,而是眼下暂时还默默无闻的广东恒大俱乐部女排。这支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纯俱乐部队。

  郎平又一次成为时代的领跑者。在她眼里,恒大女排将是中国第一支真正的职业队,并希望在中国排球职业化这条路上探索出更多的经验,为今后中国排球联赛和排球市场的发展发挥作用。

  这是一个体育人的回归和拓展。无论是作为队员奋战在赛场内,还是作为教练率队征战在国际赛场,她都是最不服输的那个。

相关连接:

杨昊投奔郎平差价太高 恒大女排人均月收入7万5
冯坤杨昊确认投奔郎平 恒大女排阵容已初具规模
郎平挖墙脚搅乱国内排坛 浙江主帅哀叹留不住人
杨昊冯坤已招入麾下 郎平为广东挖回半支国家队

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