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综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运十段佳话:姐妹联手夺冠军 夫妻失意互安慰

 

CCTV.com  2009年10月28日 08:1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半岛都市报  

  NO.1  姐妹决战争一金

  姐妹情深,但在决赛中相遇,金牌却只有一枚,这就是徐玉华(左)和徐丽丽这对亲姐妹面对的难题。

  在全运会女子柔道63公斤级决赛中,一对山东姐妹获得了金银牌,姐姐徐玉华以一本战胜了妹妹徐丽丽。

  两姐妹在柔道决赛中对决,这在全运会中还是第一次,她们说:“竞技场上没有姐妹。”不过,赛后两姐妹你一言我一语,没有硝烟,只有姐妹柔情。姐妹俩的父母、徐玉华的男朋友、未来得公共婆婆都到现场观战,成为看台上的明星“一家子 ”。徐玉华透露,自己将在后年完婚。

  NO.2  姐妹联手夺冠军

  姐妹联手上阵,更有温情在。本届全运会上,有两对双胞胎亲姐妹一起拿到双人项目的金牌,令人艳羡不已。四川队的花样游泳双人组合蒋婷婷/蒋文文,这对亚洲头号花泳双人组合头一次赢得全运会金牌,姐姐蒋婷婷有伤在身坚持到底,这让妹妹蒋文文感激不尽。

  而在十一运赛艇比赛中夺金的也有一对孪生姐妹花,她们是赢得女子双人单桨冠军的北京选手李彤/李萌,赛后,李彤/李萌的妈妈刘宏伟最风光,因为她的脖子上挂了两枚金牌。

  NO.3  夫妻失意互安慰

  本届全运会上,有不少夫妻档,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杜丽和庞伟这对奥运冠军夫妻。或许是全运会后要操办婚礼的缘故,两人在本届比赛中都发挥得不尽如人意,而且夫妻之间很有默契:妻子杜丽每次都是先打,输了之后,丈夫庞伟开车来接;第二天,庞伟的成绩甚至还不如杜丽,这次开车来接的变成了杜丽。

  相比起来,杜丽出道更早,名气也更大,本届全运会又是在家门口作战,或许到了妻子的地盘上,庞伟不敢超越杜丽,于是才次次名落孙山。

  NO.4   冠军夫妻谁能及

  与杜丽、庞伟两口子比起来,王敬之(左)、谭雪这对击剑夫妻或许名气略逊,但在全运会上,他们却是最幸福的一对。两人都在击剑个人项目上获得冠军,从而成为本届全运会上唯一的金牌夫妻,新鸳鸯蝴蝶剑,这就是王敬之和谭雪的最好写照。

  据说,在谭雪前一天夺冠后,王敬之搂着谭雪的金牌睡了一晚,次日也拿到了金牌,看来,冠军好运在夫妻之间也是可以传递的。

  NO.5  夺金路上兄弟连

  兄弟齐心,其力断金。全运会男子3000米障碍赛上,山东的一对双胞胎兄弟孙文利(左)和孙文勇就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在哥哥孙文勇的掩护下,弟弟孙文利拿到了金牌,赛后孙文勇对着镜头大喊:“我弟弟是最棒的!”这对老将在上届全运会上曾经各自获得一枚金牌,并在男子3000米障碍赛这个项目上包揽了冠亚军。

  这次,两人虽然没有一起拿到金牌,但在退役前,孙文利拿到两枚金牌,这对兄弟今后将一起开始教练生涯,继续并肩作战。

  说到“兄弟连”,广东的“舒氏兄弟”也有一段传奇佳话,哥哥舒用是九运会和十运会的激流回旋单人皮艇冠军。他退役后,弟弟舒俊榕延续着舒氏家族的全运夺金使命,与胡明海搭档赢得了男子双划的冠军。

  NO.6  兄弟齐上领奖台

  没有一起登上领奖台,这对孙文利和孙文勇这对兄弟来说是个遗憾,不过,山东自行车队的一对兄弟张磊(左)和张淼做到了这一点 ,全运会自行车场地团体赛上,山东的三人组合获得冠军,其中年龄最大的张磊和年龄最小的张淼是一对亲兄弟,俩人一起戴上了金牌。

  两兄弟中,弟弟张淼是在哥哥的带动下才开始练自行车的,“哥哥就是我的偶像。”拿了冠军,兄弟俩一起对着镜头喊:“妈,给俺俩炒好菜等着,俺这就回去了!”这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NO.7  鲜花金牌送父亲

  有冠军妈妈,也有冠军女儿,奥运冠军奚爱华在十一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决赛中与队友一起勇夺冠军,让在现场观战的父亲奚东山开心不已。走下领奖台后,奚爱华把手里的鲜花献给了父亲,接着又将金牌摘下来戴到父亲的脖子上。女儿的举动出乎奚东山的意料,戴了几秒,他把金牌摘下来递给奚爱华,“你戴吧!”“不,你戴!”奚爱华坚决地再次把金牌给父亲戴上,“爸,你帮我把金牌带回家。”此时的奚东山紧紧地握着女儿的手,早已高兴得合不拢嘴。

  NO.8  母子相拥庆夺冠

  即使是获得奥运冠军时,湖北小伙子廖辉也没像这次全运会夺冠后那样激动,因为在夺冠后,他意外地发现了自己的母亲也来到了现场,廖辉先是很诧异,然后面露喜色,接着与母亲深情相拥,短短一分钟,廖辉母子上演了本届全运会举重比赛开赛以来最为温情的一幕,现场闪光灯顿时闪成了一片。

  “我不知道母亲会来,以为她在家里看电视为我加油。”廖辉赛后道出原委,这位举重世界冠军甚至流下了热泪。

  NO.9  一把搀扶赢尊重

  全运会上,对手之间也可以有温情的一幕,全运会田径比赛男子400米决赛中,湖北选手姜波(右)因伤不能正常发挥,但是他依旧坚持跑完了全程。此时,获得冠军的广东选手刘孝生正在被媒体的镜头包围,风光无限;而姜波则忍着疼痛向观众鞠了四个躬,这时他已脸色发白,直起身来摇摇欲坠。随后又因为体力不支倒在了跑道上。一旁的刘孝生见状,从人群中走出来,挽起了姜波的手,两人一同向观众挥手致意。一个是冠军,一个是永不放弃的最后一名,这一刻,他们得到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NO.10  抱着女儿去领奖

  北京奥运会上,冼东妹夺冠后一句“想女儿”,令无数人感动不已,这次全运会上,她再次用冠军作为给女儿的礼物。

  同时,另一位“妈妈冠军”张秀云(后排左二)夺得女子单人双桨金牌后,成为第二位在全运会实现同一项目四连冠的传奇运动员,与她在北京奥运会时夺冠一样,她的女儿刘朗润又一次举着两人合照的牌子来到十一运赛场为她加油。赛后,张秀云抱着女儿一起登上了领奖台。4岁半的刘朗润一句“妈妈辛苦了”足以令张秀云落泪。张秀云说:“这是我最后一次比赛,有女儿、有家人陪着,我很知足。”

  全运会还有一位“妈妈冠军”,那就是射击名将陈颖,她的女儿才5个月,在她夺冠的时候,女儿睡着了,陈颖对女儿的深情牵挂令人心动。

  相关链接: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