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综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岩松:对兴奋剂要永远零容忍 孩子们才会健康

 

CCTV.com  2009年10月28日 08:0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全运会上三例兴奋剂事件,和以前比不算多,但在严厉的兴奋剂“零容忍”的背景下,就显得多了。也许人们会问:有病啊?还是脑子进水?顶风作案纯属自杀!

  其实有病也不能服,这个道理运动员都懂。为防意外,病了得扛着,或者挑十分安全的药吃,否则,出了问题没人原谅你。

  “脑子进水”是有可能的,在成绩、侥幸心理的推动下,以身试一下法不是不可能,但问题在于,进了前三都要查,“脑子进水”能解释吗?

  被人陷害?也许。那更要查个彻底,这比运动员服用兴奋剂还要恶劣,应当算犯罪。这不,福建运动员一再喊冤,而之前被终身禁赛的消息也被快速更正,莫非,在为追查是否遭人陷害留一个伏笔?

  不管怎么说,我喜欢现在查处兴奋剂的劲头以及人们的心态。当大家开始认为服用兴奋剂是傻子,是自杀,是脑子进水时,意味着“零容忍”是真的。它比“傻子才不用兴奋剂”、“别人都吃我为啥不吃?”“谁都吃,关键看你能不能被抓到!”这样的语调好得多。只有这样查出一起处罚一起,才能真正吓住想“兴奋”的人,也才能让有想法的人“走正道”。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是正义与兴奋剂较量的形象写照,在现在的全运会上,似乎道高一丈,但请相信,接下来“魔”想着重新高一尺。所以,“道”不能骄傲,得坚持到底,永远“零容忍”,“兴奋”劲儿才会过去,赛场才会干净,比赛才会公平,孩子们才会健康。

  (作者系央视著名主持人、本报特约撰稿人)

  白岩松专栏

  相关链接: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