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篮:违背规则、践踏体育道德找不到开脱的理由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08:1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 刘宝森)10月24日晚,十一运男篮小组赛最后一轮,湖北队“奋勇”将球投进了自己的篮筐。这种违背体育道德,愚弄现场观众的行为,已经遭到观众的痛斥和中国篮协的重罚。但是赛后还有人为其开脱,说“利用规则不算假球”,甚至搬出当年欧锦赛保加利亚故意将球投入自己篮筐的战例进行论证,这种误导大众的做法,着实让人哭笑不得。

  究竟何谓“假球”?《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中这样解释:球类比赛中双方串通一气,不真打实赛而敷衍观众的不正当行为。

  诚然,上海队和湖北队赛前并没有串通一气,但是不“真打实赛”而“敷衍观众”却是不争的事实。

  1985年的欧锦赛上,保加利亚需要净胜对手捷克斯洛伐克6分以上才能出线。他们是在领先两分的情况下选择将球投入自己篮筐,赢得加时赛的五分钟,最后以6分获胜。

  且不说保加利亚队好歹还算是为了追求胜利,这一点和湖北队有天壤之别。就连当年保加利亚队的“乌龙球经典”战术,也有用“非正常手段改变比赛”的嫌疑,早已被国际篮联和NBA禁止。两大组织都将“故意”往自己篮筐投篮的行为视为“违例”,得分无效,由对方发界外球。

  看到宋康明在补进那个“乌龙球”之后,湖北队球员甚至高举双手欢呼自己球队的“失败”的丑陋行为,已经充分说明了宋康明的行为根本什么合理利用规则,而是明显地违反规则、践踏体育道德。

  湖北队的做法就是“不真打实赛”、“敷衍观众”、“非正常手段改变比赛结果”、误导青少年、违反篮球规则和践踏体育道德的典型反面事例。这也是为什么现场观众会高声声讨、为什么中国篮协会严厉处罚、为什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会严厉批评的根本原因所在。

  同样的道理,1998年的“老虎杯”足球赛上,出线无忧的印尼队和泰国队为了能成功避开实力较强的越南队,在比赛中都是消极怠工。最终求“败”心切的印尼队球员埃克多诺干脆直接把球踢进了自家球门。很显然两队都是在试图利用竞赛规则,但是严重违反了道德准则,最终亚洲足联断然将埃克多诺终生禁赛!

  合理利用规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违反规则是不能允许的,践踏体育道德更是要受千夫所指。在一个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为主题的全运会上,和谐的基础是遵守规则,尊重对手、尊重观众,这也是从人格上尊重自己。这一条,适合于全运会所有的参赛者和媒体。

  相关链接: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