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田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前瞻:刘翔放水藏实力 决赛成绩恐超复出首战

 

CCTV.com  2009年10月25日 07:4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落下帷幕,中国飞人刘翔以13秒75获得小组第二,入围明天的决赛。翔飞人赛后意味深长的指出,“预赛就是一堂训练课,决赛会跑出好一些的成绩”!刘翔在预赛里放缓速度保存实力是显而易见的,那么他究竟放了多少,决赛所谓的“好成绩”又会好到什么程度,这是田径迷最关心的。

  刘翔伤病蛰伏398天后,上海田径大奖赛首演就取得13秒15佳绩,可以说创造了世界名将的最完美复出,他的起点一开始就很高。要知道,05世锦赛冠军法国名将杜库雷在08年6月复出首秀成绩仅是13秒64,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本赛季6月复出首秀成绩是13秒30(8月世锦赛又受伤),美国老栏王约翰逊同样在上海赛复出成绩只是13秒47。

  孙海平赛前预测刘翔全运会决赛能跑13秒30,后来又表示应该在13秒20左右,一向低调的孙指导的话肯定有很大的余地,就像上海赛赛前目标13秒50,最后13秒15给观众意外之喜一样,这次全运会刘翔也很可能制造惊人成绩。翔飞人前两次全运会都是以破赛会纪录方式夺冠,他对于全运会极其重视,此番只要跑进13秒10,两大神奇之举就可以永载110米栏史册:第一个全运会三连冠的选手!第一个全运会连续三次破赛会纪录的运动员!

  上海田径大奖赛刘翔取得13秒15佳绩,是本赛季跑得第八快的人,距离世界纪录保持者小古巴罗伯斯13秒04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其实也不过是差了0.11秒。上海大奖赛刘翔一开始前三栏非常保守,只是“后来看跟特拉梅尔比较接近,就决定冲一下”,也就是说前半程刘翔就倾尽全力的话,肯定会比13秒15的战绩更好。

  刘翔预赛闲庭信步跑了个13秒75,翔飞人不但全程都没有提速,而且最后几乎是“走”过终点的,所以这个预赛参考价值不大。刘翔有伤病复出后就爆发的传统,2006年初刘翔崴伤左脚受伤,5月宣布复出,7月就在瑞士洛桑大奖赛跑出12秒88打破英国名宿杰克逊沉睡13年的12秒91世界纪录!

  孙海平强调上跑道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把身体各项技能练上去,到时候穿上钉鞋自然而然的会取得好成绩。也就是说,刘翔伤病期间非但不会荒废“内功”,甚至会孙海平的帮助下,集中精力把上肢力量、柔韧性、神经反应速度提上去!尽管曾398天没有比赛,但这并不意味着刘翔会实力大减。

  从预赛来看,史冬鹏、纪伟、尹靖、谢文骏确实已经接近了世界一流水准,都有在世界大赛杀进决赛的实力,这四名悍将的发飙从某种程度上说,对刘翔反倒是好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刺激翔飞人,就像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美国名将特拉梅尔所起的作用一样。史冬鹏和纪伟的夹击之下,翔飞人有希望上演突破重围一骑绝尘的好戏。

  第一,刘翔重视全运会,有全运必破赛会纪录的传统;第二,刘翔也上演过伤病复出两个月就刷新世界纪录的经典;第三,孙海平说话低调13秒30、13秒20的预测肯定留了余地;第四,刘翔上海田径大奖赛前半程未发力,他本可比13秒15更快;第五,四大劲敌的围剿会促使刘翔激情爆发。综合以上五点,刘翔很有希望破13秒10的全运会纪录,甚至冲击罗伯斯13秒04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相关链接:

每日评论:伸脖子瞪眼睛 扯着嗓子喊:刘翔刘翔
24日综合:刘翔让济南疯狂 男篮"自裁"令全运蒙羞
[全景全运会]赵福海没有刘翔快 快书说的比他好
孙海平:刘翔预赛强度等同训练 获最理想结果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