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综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日评论:伸脖子瞪眼睛 扯着嗓子喊:刘翔刘翔

 

CCTV.com  2009年10月25日 07:4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从奥体中心出来,向北走,到经十路左转,西行300米左右,路南的山坡上灯火阑珊,在几年之前,这里已经盖起几家酒店。其中,有家叫做“半山坡”的乡土菜馆,生意颇为兴隆。在它的停车场上,现在可以看到山东省新博物馆已近乎完工的穹顶,在夜间如同一枚半开的莲花。觅到这样好的位置,你必须有先知先觉的能力,或者,你是信息灵通者,能够获知关于一个城市发展关键的决策。

  60度的高粱酒并不醉人,但在这个暖秋舒坦的微风中,难免会有点微醺。“半山坡”的陶碗让人忆起近30年前山东电视台拍摄的电视连续剧《水浒传》中武松打虎的片段。你喝上他十八碗酒,洒了大半在前胸上,便拎了哨棒摇摇晃晃出门,寻条吊颈白额大虫来打。哪知,这年头老虎都被关在动物园内做了猫中黛玉,少数流落民间的其实都成了浸在玻璃器皿中的虎骨虎鞭。满世界灯火辉煌中,性情凶恶、牙齿雪白、杀害生灵者,竟然都是武松。

  在刘翔的比赛之前,我去看了网球。想不到,彭帅本人要比照片、电视画面上好看得多,在蓝色与银灰为主调的奥体网球场里面,她显得健康、矫健和充满活力。在中国网球里面,彭帅将会成长为真正的明星,她会是中国的库尔尼科娃。

  说彭帅是中国的库尔尼科娃没什么贬义。真的。

  想你在一个秋日的下午,天气好得让人忧伤,你戴了棒球帽和墨镜,倚在网球馆的座椅上,难道是为了看“黑旋风”大威和小威对决。不,决不!我愿意看一个青春弹性的小姑娘扎一条马尾辫或莲藕辫跑来跑去。

  混双半决赛,我在座椅上睡着,直到第三盘打到4:1,彭帅/李喆领先于陈弈妙/柏衍。在赛场入睡,这已不是第一次。最经典的一次赛场睡眠是若干年前鲁能泰山的一场甲A的收官战,我身着棉衣在看台与周公相会的画面成为一场枯燥无聊乏味之极的比赛的最强画外音,出现在当场比赛的电视直播中。

  这一次的睡眠,不是因为无聊和枯燥,而是因为连日的疲劳和长期的失眠。坐在看台上,吹着舒适的微风,呼吸着夹杂秋天植物成熟香味的空气,恨只恨座椅不能变成沙发床。看着我愿意看的比赛,随时进入梦乡,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但有时却不是。

  比如,黄昏降临之前,你急匆匆地从几十公里外一个赛场转移到另一个赛场,还要从200个采访名额中努力去争取一个,争取不到就得像孤魂野鬼一样在体育场的周围逡巡,试图找到一个人的蛛丝马迹,然后想方设法搞到一张票,蹩进体育场,紧张的向一个方向观望。

  那个人出现之后,不过几分钟,他便从你的视线中消失。接下来的事情,你就匆匆离开座位,到新闻中心找一处地方,然后上紧发条一般的奋笔疾书,并且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注意各大网站的滚动链接。直到深夜,几千字的大作完成,你长吁一声,颇有灯尽油枯之感。

  然而,你对于那个人所从事的项目,却毫无乐趣,你不觉得困惑和疲惫么?

  我是如此。

  傍晚的济南“奥林匹克中心”,进入了开幕式以后有一个高潮,处处戒备森严,如临大敌。交通主干道经十路进行交通管制,据出租车司机反映,市区堵车情况严重,泉城路、文东路等路段十分拥挤。公交公司调集数百辆大巴开往奥体中心,以备观众散场时能够顺利回家。

  据笔者亲眼所见,在奥体中心西侧一山之隔的转山西路成了临时停车场,近千米路段停放了约三千辆私家轿车,场面十分壮观。

  看刘翔,一定得看刘翔。去看刘翔已经成为这个城市最热门的话题,可以用“蜂拥而至”来形容这一晚的阵势。

  如果你没有看刘翔,那么你会觉得遗憾,因为毕竟他曾经离你那么近。你没有去看刘翔,意味着你远离这个这个社会的主流生活,意味着在下周办公室内话题的讨论时没有发言权,意味着你没有足够的关系去搞到一张小小的比赛门票。

  尖叫,闪光灯的咔嚓声,四处响起“刘翔,刘翔,刘翔……”。

  痛苦的,当然还有刘翔。

  在离开赛场的这一年里,他应该是幸福的。但好景不长,这一次,他又回来了。上海田径大奖赛,他以精彩的亮相迅速把自己投入一口沸腾的油锅,并且甩进了狂热的漩涡。

  “全民偶像+民族英雄”同志,你生活在全民注意力的严密捆绑之下,并且成为了商业工具。你的神情变得令人捉摸不定,甚至有些神神鬼鬼。

  刘翔在起点前伸出两个手指,这一“意味深长”的镜头被拔枪猛射的摄影记者记录在案,结果,24晚的预赛,刘翔在终点前放慢脚步,将“第一”拱手让给纪伟。赛后,冯树勇和孙海平的言论也让人觉得有些“味道”——“全赛场失利不是没有可能”“刘翔还有伤”。

  我多少有一丝狐疑:难道刘翔真想把全运当成一次练兵?

  假如25日晚8点,刘翔真的把冠军“让”给史冬鹏、纪伟、尹靖或是谢文骏,那么他能不能减少自己的压力,让别人分担一部分注意力?

  结果也许是不可能的。

  其一,其他人确实构成不了对他的威胁;其二,赞助商也希望他能取胜;其三,难道上海不想要这枚宝贵的金牌?

  从我一个平庸的人眼里,看到了“第一飞人”身不由己的无奈。既然来了,就得夺冠,这恐怕也是被逼的,没有你半点赛场睡眠的理由。

  我们这些人,依旧在伸长了脖子,瞪起了眼睛,暴起了青筋,扯着嗓子喊:刘翔,刘翔,刘翔,刘翔……

  相关链接: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