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游泳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运游泳总结:刘子歌成最亮点 年轻黑马待考验

 

CCTV.com  2009年10月25日 07:3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游泳比赛在济南落下帷幕,相以往的全运会,本届全运会游泳赛事再次出现一批好成绩,一些成绩出色的新人,即使老将的发挥也令人欣喜,但也有一些成绩令人质疑。

  在十一运会女子游泳项目方面,刘子歌在女子100米蝶泳中离56秒06的世界纪录仅差0.01秒;李玄旭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排名世界第二;老将齐晖的女子400米混合泳排名世界第三,她的2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均列世界第四。此外,赵菁、陈倩、高畅、刘京等新秀,都在多个项目排名上进入世界前八。

  在男子项目方面,张琳、孙杨、吴鹏等名将,目前都较稳定地占据了项目世界排名前十的位置。

  刘子歌成最大亮点 张琳三金含金量不高

  刘子歌和张琳无疑是本届全运会最亮眼的明星,作为奥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两人都取得了三枚金牌,然而“含金量”却大不相同。

  刘子歌的三枚金牌都有很高的含金量,第一枚女子100米蝶泳中,在自己副项发挥出色的刘子歌以56秒06的成绩夺冠,与世界纪录只差了0.01秒;然而她在主项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弥补了遗憾,2分1秒81的成绩大大超越了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在世锦赛上创造的2分3秒41的原世界纪录。她在最后一天的接力比赛中也有不错的表现。出战3场赢得3枚金牌,毫无疑问刘子歌是本届全运会最出色的游泳选手。

  相比较而言,刚刚在世锦赛上获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的张琳在全运会的表现却差强人意,虽然拿下了3枚金牌是,但是成绩都与世界水平有不小距离。男子400米自由泳,张琳的夺冠成绩比他在世锦赛上差了5秒。200米自由泳并不是张琳的强项,所以他游出的毫无竞争力的成绩和是世界水平没有什么可比性。然而张琳的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全靠队员努力,自己交棒时,排名已经下降到第四位。

  张琳一直期待取得突破的1500米自由泳也是张琳状态不佳的一个反应,他竟然没能游进15分内,可谓是成绩平平。

  老将频涨成绩令人喜

  如同以往的全运会一样,本届全运会也有多个项目游出好成绩,而不少是老队员的贡献。而他们的多数人全运会后都会退役。

  齐晖的表现就是这批老将中最出色的,她一个人独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100米和200米蛙泳的冠军,而且三个项目均刷新了亚洲纪录,显示出了良好的状态。

  杨雨也是其中发挥出色的老将之一,她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实现了卫冕,1分56秒74的成绩也是她个人最好成绩,同时也是国内比赛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

  庞佳颖和朱颖文也在本届全运会上有不错的发挥,庞佳颖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以53秒17的成绩夺得冠军,并且刷新了亚洲纪录,而也弥补了去年北京奥运会上犯规的遗憾。而庞佳颖在女子混合泳接力决赛中更是游出了52秒78的出色成绩,体现出了世界级的水平。

  而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四朝元老朱颖文虽然没能夺得10枚金牌,但是她的成绩都是非常不错。女子100米自由泳的53秒86的成绩与她自己在北京奥运会创造的原亚洲纪录,仅差0.02秒。而她在女子50米自由泳游出的24秒74的成绩也创造了个人在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虽然都是银牌,但是对于一位28岁的老将来说却是来之不易的。

  只可惜这里多数名将将会在全运会后退出泳坛,但是他们留下的最后一次表演还是让人们印象深刻。

  新秀出茅庐前途无量

  每届全运会都会涌现出一批很不错的年轻队员,而本届全运也不例外。山东队、上海队都有不少年轻出色的队员。

  山东队的陈倩是其中的一位,这位15岁的姑娘在上半年的全运会预赛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崭露头角,经过半年的成长后,成绩继续突飞猛进。而除了陈倩外,山东队的谭淼、孔祥铜、李茉等选手都在女子中长距离取得佳绩,让人看到了在这些项目上未来的希望。

  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方面也有不少后起之秀,在张琳之后,18岁孙杨逐步成熟起来,他在全运会上分别获得了男子1500米自的金牌、400自和200自的银牌;另外上海队的戴骏、张中朝也有不错的表现。戴骏成为了在1500米自由泳上中国第三位游进15分的选手,他在400自和200自的成绩也有不错的提升。而张中朝在男子200米自由泳1分47的成绩也是非常可喜。

  另外,在女子蛙泳方面,季丽萍和陈慧佳表现都让人满意,两人在女子100米蛙泳比赛都游出了1分6秒40的成绩,而季丽萍在200米蛙泳也游出了2分23秒的出色成绩,可见中国队在女子蛙泳这个项目上水平有所恢复。除此以外,女子仰泳上海的周研欣、男子仰泳20岁的山东选手陈韦伍、男子混合泳的湖南选手黄朝升、男子蛙泳天津的马祥等等都游出了不错的成绩。

  成绩猛涨后亦有隐忧

  陈倩在本次全运会上独得3枚金牌,其中包括女子400自和800自两枚个人金牌和4*200自的接力金牌。然而上半年才初出茅庐的她在半年内进步是惊人的,比如她的女子800米游出的8分20秒36的成绩竟然比她上半年的成绩快了近12秒,进步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在前两届全运会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九运会的张良和十运会的杨洁俏都是年纪很轻,在全运会进步很快,都夺得400自和800自这样中长距离的金牌,但是很快就销声匿迹,被很多人怀疑服用了禁药。虽然没有十足的证据,但是他们不正常的表现也惊醒着人们。

  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因为对于不少成绩过快的年轻队员他们的成绩还是值得重点关注的。特别是东道主山东队这次出现了一批进步神速的小姑娘,比如女子200米自由泳的宋汶岩,她比上半年200自的成绩涨了3多,在200米涨3秒多真是不可思议。而山东在女子中长距离大面积的提高水平,令人很意外。山东的张丰林在男子200米仰泳比赛中以1分58秒17的成绩夺冠,比上半年的成绩提高了3秒多,同样增长幅度令人吃惊。

  除了自由泳,山东男队的陈韦伍在男子200米仰泳比上半年预赛快了近5秒,而湖南队的黄朝升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竟然在半年提高了8秒77,这些成绩固然可喜,能否真正在未来泳坛占据一席还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

  相关链接: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