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射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义夫:软肋项目需要加强 谁获得冠军都很正常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13:2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在为期6天的全运会射击比赛中,国家队总教练一直在现场关注着运动员们的表现,对于奥运冠军的集体低迷,王总认为“很正常”。

  关于冠军落马——谁拿冠军都很正常

  本届全运会上,北京奥运会冠军集体低迷,除了男子10米气步枪被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军朱启南以及陈颖在女子25米手枪比赛中折桂之外,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女子10米气步枪、男子50米步枪三姿、男子10米气手枪等项目中,杜丽、庞伟、邱健、郭文 等奥运冠军折戟沉沙,无一斩获,其中,庞伟甚至在自己的主项和兼项中两次被挡在决赛的大门之外。

  对于奥运冠军的集体低迷,外界有很多说法,作为国家队的总教练,王义夫对弟子们在全运会上良莠不齐的表现有着自己的看法,“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射击这个项目我们国家的运动员水平都相差无几,全运会的比赛说明了全国各省市对射击项目非常重视”。的确,在射击项目上,全运会这样的比赛激烈程度不亚于国际赛事,王义夫说,“谁能拿冠军往往就是看谁在准备过程中更细致一些,谁就能够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关于软肋项目——我们与世界高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连续两届奥运会分别是贾占波和邱健获得冠军,而卧射也是三姿中的一项,但中国运动员往往就是卧射这个环节无法发挥出高水平,两次奥运会冠军也是依靠埃蒙斯的失误幸运获得。

  在全运会男子50米步枪卧射项目上,解放军选手王炜一以总成绩699.5环夺金,距离该项目世界纪录704.8环还有不小差距,不过他的预赛成绩598环则可圈可点。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一直是中国射击的弱项,在北京奥运会前特设卧射班之后取得些微进步,但与世界一流水平仍有很大差距。一直到奥运会前的亚锦赛上,才由贾占波射落男子50米步枪卧射席位。北京奥运会上,邱健和贾占波都未在该项目上取得突破。

  对于步枪卧射等软肋项目,王义夫点评说,“这次比赛王炜一打得非常突出,598环的预赛成绩,决赛打得也不错,但是我们这个项目和世界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稳定性方面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虽然王炜一的表现获得了王义夫的肯定,但他同时也指出,运动员要通过长时间的积累才能稳定在高水平上,“一次比赛并不代表这个运动员就非常成熟,还是要锻炼,才能够在世界上取得更多的胜利”。

  关于项目未来——一次成绩作不得数年轻运动员还需磨练

  在名将们纷纷落马的背后,是大批年轻运动员的崛起,无论最终是否夺冠,年轻选手的确在本届全运会上给大腕儿们制造了不少麻烦。刚刚在年初入选国家队的易思玲、小将麦嘉杰等都带给人眼前一亮的惊艳。不仅是他们,其他没有入选过国家队、省队的年轻选手也都打出了不错的成绩。

  对于年轻运动员的表现,王义夫虽然给予了肯定,但他同时表示一次全运会的表现说明不了问题,“这次比赛,很多年轻运动员都打出了非常好的成绩,但这些运动员还需要在国际大赛上不断磨练,积累经验,才能够在今后大赛当中充当更重要的角色”。

  今年年初,国家队在缺少了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情况下,征调了众多年轻运动员入队,在经过两个月的集训后,这些运动员在朱启南、殷雯等一众老将的带领下连续在世界杯分站赛的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本次全运会上大放异彩的麦嘉杰和易思玲等小将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今年11月15日,国家队将再次集结进行第四阶段的集训,王义夫说,“这次集训,仍然面向全部运动员,不同档次的运动员都在考虑当中”。

  关于老将——希望他们多干几年带动小将进步

  本届全运会,包括殷雯、谭宗亮、张山在内的一众老将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平,也得到了王义夫的肯定。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获得亚军后,谭宗亮曾表示,自己无法在成绩上超越自己的老队友王义夫,只能在参加奥运会的届数上努力了。对于谭宗亮的表态,王义夫表示,“我希望是这样,运动员打的时间越长,他就越会带动一批年轻队员在这项事业中不断进取,不断取得好成绩”。

  王义夫说,射击项目比较特殊,“运动员不受年龄限制,我倒希望我们的运动员能够多干一段时间,看到他们能够保持长时间的高水平是一件好事情”。

 

相关链接:

[视频]全运会女子垒球比赛 四川队-江苏队 1
[视频]全运会女子垒球比赛 四川队-江苏队 3
[视频]全运会女子垒球比赛 四川队-江苏队 2
[视频]全运会游泳预赛 男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 2
[视频]全运会游泳预赛 男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 1
全运会男子飞碟双向曝趣闻 师徒两人同登领奖台
[我在现场]韩大嘴说全运:我从来不吃"响声丸"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