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操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艺体少女美丽外表有代价 20岁的面孔40岁的骨头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6:1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赛场上,她们婀娜多姿;镜头前,她们风情万种。艺术体操素来被称作是最美的项目,可很少有人知道,这群最美的女孩背后,有多少艰苦和忍耐。她们看似柔弱的身躯,蕴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刚强。

  “我们的骨骼跟正常人的不太一样。开个玩笑,20岁的面孔,40岁的骨头。”

  23岁的周怡,是上海艺术体操队队长。昨晚以一块集体全能的铜牌谢幕,对她而言是最好的回报。从4岁踏入体校大门起,周怡一练就是近20年。

  艺术体操讲究身体柔软度,需要很小开始塑造。四五岁的小女孩经常练的一个动作,就是前后腿架在凳子上,让屁股腾空,至少坚持10分钟以上,一天则要反复几次。周怡说:“这个真的很难,很苦。”

  为了出成绩,姑娘们每天要进行8到10个小时的训练。一个成套动作,每个星期得重复100到150次,有时候星期天还加班。“我们这些老队员,每天训练结束都要花很长的时间来推拿和治疗。”周怡说。

  即便如此,十几年这样练下来,周怡和她的队友们,差不多一身是伤。从脖子到背、到腰、到胯、再到脚踝,几乎都有大大小小的伤病。“我们的骨骼跟正常人的不太一样,生理曲线是往外的。”练的年数越长,“职业病”就越多。

  “从练艺术体操开始,就再也不去碰肥肉。红烧肉、五花肉的味道,我们都忘了。”

  看过艺术体操比赛的女孩子,都会羡慕场上的运动员,身材为什么会那么好。但那背后是坚持付出。

  在张秋萍的生活中,有很多美食是与自己绝缘的,譬如肥肉、炸薯条、炸鸡翅膀、可乐。“吃吃牛排还行,猪肉几乎不碰。红烧肉、五花肉的味道,我们都忘了。饼干啊、巧克力啊,绝对不行,吃一点都不行,很容易胖。”

  她们的常规食谱是酸奶、黄瓜、番茄、带电解质的饮料。更加痛苦的是,在控体重的同时,还要保证营养,否则无法坚持训练。“总而言之,我们不能挑自己喜欢的吃,要挑有营养的吃。肥的、油的、炸的都要远离。如果要快速减肥的话,就必须几天不吃饭。”

  美丽的背后是代价,上海艺术体操队领队陆叶说:“她们吃的苦,你看不出来,也无法想象。”而周怡则淡淡地告诉记者:“为了从事这项运动,需要牺牲。”

相关链接:

[组图]全运会李娜因伤退赛 成金花退赛第一人
[视频]第十一届全运会 男子射箭个人1/8决赛
[视频]全运会特别节目《全运者说》:李永波
[组图]全运会李娜因伤退赛 成金花退赛第一人
全运田径产生首金 田梦旭夺得男子10000米冠军
邢慧娜因伤退出全运会 无缘北京奥运一幕重现
全运田径赛21日开战 严惩兴奋剂违例将终身禁赛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