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操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艺术体操队员的汗与泪 被称地毯上的维纳斯(图)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13:5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她们被称为地毯上的维纳斯;她们用高难度的动作传达美的旋律。18日晚,山东德州,辽宁艺术体操队的姑娘们以绝对优势夺取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艺术体操项目分量最重的团体赛的金牌。姑娘们高举的金牌,是汗水与泪水铸就的。

  辽宁艺术体操队几乎是封闭化军事管理,少年队每天八小时的训练雷打不动。除了专业训练,所有队员还得接受相应年龄段的文化教育,即使周末也被安排学习艺术体操规则。

  这些本来应该被当作宝贝的“小公主们”少了和同龄人一样的快乐,训练占去了大部分时间。领队李庆华表示,其实教练们很心疼这些孩子,队员们就是“自己的女儿”,但为了能做好工作,她们扮演的是“严父”而不是“慈母”的角色。有时候女孩子忍不住苦累偷偷掉眼泪,教练们看在眼里,也只能适当地安慰。

  对于艺术体操运动员而言,节食是生活中最常态也是最痛苦的事情。为了控制体重,在比赛和训练中,甚至连喝水的量都严格控制。队员孙丹说,为了控制体重,她有时一天都吃不上一个馒头,更不用说吃肉了。

  为了拉近辽宁艺术体操与世界最高水平的距离,辽宁省不惜重金为艺术体操队聘请了两名乌克兰籍教练。全套动作由俄罗斯专家编排,每套动作的编排费用1500欧元。

  最近10年有大量辽宁的优秀艺术体操运动员被选拔到国家队,在去年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集体项目获得银牌的国家队里,6名成员中,孙丹、章硕、隋剑爽、侴陶4名就是来自辽宁。

  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因为伤病而不得不离开艺术体操。孙丹的脚在奥运会前曾经发生骨折,脚上现在还有两颗未取出的钢钉。就在9月份艺术体操世锦赛前的训练中,作为绝对主力的孙丹脚伤复发,中国队不得不退出了比赛,无缘奖牌。

  孙丹、章硕等老队员即将退役,而新一批辽宁艺体姑娘已经逐渐成长起来。她们将续写辽宁艺术体操的辉煌。

 

相关链接:

柔道名将佟文骨折退赛 张琳否认全运会要拿六金
全运盛装舞步个人赛将进行 美女骑手刘丽娜争金
全运干扰马匹有下策 观众赛场故意放爆惊吓赛马
全运会陕军再掀冲金高潮 今日将参加6大项角逐
[视频]全运会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浆无舵手决赛
全运会西藏代表团团长探营:运动员教练员积极备战
[视频]全运者说: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