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球童们眼中的网坛大师“趣事”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10:4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高路报道)网球是一项“就业率”颇高的运动。一方球场之上,除了球员,还有高高在上的裁判,6名火眼金睛的边裁,以及6名满场飞奔的球童。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ATP1000网球大师赛上,由赞助商鸿星尔克从全国选拔培训的20名球童,至今已经和网球明星“亲密接触”了近一个星期。在这些孩子眼里,大师们都有哪些旁人知之甚少的有趣之处?

  纳达尔——有个小小的“强迫症”

  20岁的球童杨康说,无论是递毛巾、还是捡他回给球童的球,要适应左手握拍的纳达尔都有点难。因为纳达尔回给球童的球,总是从他的右手一侧打回来,球童必须绕到另一侧去捡,有些不习惯。

  21岁的袁知翔说,纳达尔很尊重观众。他是个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在训练场上发挥不佳时,经常会暴躁地吼叫,但是到了比赛场上,他就很少这样做,因为他会克制自己表现得更“绅士”一些。

  同样从鸿星尔克训练营里出来的王亮说,纳达尔有个小小的“强迫症”:他喝水时,矿泉水瓶底印在地上的圆形水迹,纳达尔在放回瓶子时必定要严格对准,左看右看地拨弄到“原位”。“这可能是纳达尔自己的‘小迷信’吧。”

  瓦林卡——最香也最“讲究”的球员

  “身上最香的人就数瓦林卡了。”袁知翔说,“不知道用的是哪一款香水,反正从入口进场还没入座,我们在底线就能闻到香味。”

  在场上最怕受干扰的也是瓦林卡。在发球前,球童如果还在捡球、没有到位,其他球手往往会继续,但瓦林卡则会目送球童就位,场边有一点点响声,他都会停下来,是个“很讲究”的人。“我们碰上瓦林卡的比赛,都相互提醒‘动作要快些’。”

  焦科维奇:特别多汗,特别搞笑

  喜爱焦科维奇的翁孟娇说:“他出汗特别多,打两个球就要拿毛巾擦一把汗,这对我而言真是个福利。”袁知翔说:“他特别搞笑。一次,有个球没打好,我给他递毛巾,他用毛巾包住脸,使劲捶自己头,一副沮丧的样子,全场都笑翻了。”

  特松加和冈萨雷斯——最难伺候和最好伺候

  20岁的胡思远说,特松加比较难伺候,甚至喜欢“找茬”。在从休息位置起身比赛时,他要求球童跑到身边接过毛巾,而不是他自己送过去。袁知翔说,特松加就像个小孩子,其实心眼很好,只是在行为上表现得“冲”一些,比如对球童脸色一沉或者流露出不满。

  王亮说,冈萨雷斯最好“伺候”,“他休息的时候,水和毛巾都不需要,就坐着喘气,我们也轻松多了”。冈萨雷斯没什么架子,球童在赛后提出签名、合影等要求,他都会同意。

  萨芬——脾气再“暴”也不对球童发火

  第一次当球童的黄浩玥说,一开始自己对每位球星都有点“怕”,其中特别怕的就是萨芬,因为听说他脾气暴躁。可让他意外的是,萨芬就是摔四次拍子,也不会对球童皱一下眉头。

  舒特勒、冈萨雷斯:都和飞蛾过不去

  翁孟娇说,舒特勒口中常常念念有词,有一次,听到他说“虫子怎么这么多!”因为是晚上的比赛,赛场灯光吸引了一些飞蛾。刘菁颖回忆说,记得冈萨雷斯曾徒手抓住一个飞蛾,也没有捏死,交到了球童宋星桦的手里,把小宋吓了一跳。

  西蒙,柳比西奇,索德林……许多大师都很温和

  17岁的刘菁颖说,西蒙对球童特别温和;柳比西奇轻声细语,很友善。胡思远说,索德林打球速度很快,毕竟名字里有个“利索”的“索”字,人也很好,每次接过毛巾都要说声“谢谢”。

责编:张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