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操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艺体赛大连女孩脚带三颗钢钉夺金 将全运后告别

 

CCTV.com  2009年10月19日 10:1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辽宁艺术体操队的队员们在昨天的团体比赛中。摄影黄双

大连女孩孙丹在去年的比赛赛场上。王尚供图

  德州,位于山东省西北部,这里曾流传着动人的传说——后羿射日。于2008年在德州新城区破土而出的德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在18日迎来十一运艺术体操的美丽神话在这里惊艳上演。孙丹、章硕、侴陶、隋剑爽……站在德州体育馆的赛场上,恍如回到了一年前奥运赛场,辽宁艺术体操队的豪华阵容让对手艳羡。18日晚的十一运艺术体操团体总分比赛,辽宁队毫无悬念地摘走金牌。而大连女孩孙丹是带着脚中的三颗钢钉与队友一起夺金。

  伤 她踩着钢钉微笑

  宛若仙子、美艳绝俗,18日晚在团体总分赛成年集体赛中,大连女孩孙丹凭借高挑的身材格外显眼。这是她的倒数第二场退役之战,即将离开赛场,对她来说,内心的不舍难以言表,但其实也是一种解脱。

  舟骨,这是一个与姚明的伤势密切相连的名词,因为左脚舟骨骨裂,姚明至今还在养伤。对孙丹来说,舟骨这个词同样意味着伤病。2006年,在一次训练中,孙丹不慎弄伤舟骨,当时主治医师在她的脚中钉了三颗钢钉。手术之后,脚部无法绷直,孙丹就让大夫帮忙把脚绑了起来,直至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备战期间,孙丹脚上靠钢钉牵拉的地方就曾裂开过,但她愣是踩着三颗钢钉挺了过来,率领艺术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取得银牌的突破。

  一个多月前,孙丹脚伤复发,她强烈要求出战,但考虑到她的脚,中国艺术体操队放弃出征世锦赛集体项目。这是孙丹内心深处最大的遗憾,因为这原本是她的最后一次国际赛事,而那套动作,她们练了那么久……

  这一次,带着伤病,她也要踏上十一运的赛场,站好最后一班岗。

  美 她一回大连就猛逛街

  1米77的高挑身材,一双闪烁有神的大眼睛,再配上多年被艺术体操熏陶出的绝美气质,喜欢时尚的孙丹嫣然一笑,恐怕没有几个男生不怦然心动。

  说起练习艺术体操,从在沙河口区胜利小学被选中,到一路进入国家队,孙丹可谓顺风顺水。不过,1米77的身高并不适合艺术体操,因为腿长,重心高,动作慢,孙丹没少下工夫,她需要付出比别人多的汗水才能让教练点头。但孙丹也有先天的优势,她的身体柔韧性非常好,当别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发硬、肌肉发硬的时候,她依然可以舒展自如。

  孙丹继承了妈妈的好身材,但为了保持体重,她没少挨饿。即便偶尔放假回家,她也不敢大快朵颐,甚至还得去健身房锻炼。同时,孙丹有一个拒绝美食的高招——不在家里享受妈妈特意准备的丰盛美食,而是“躲”到外面拼命逛街,用妈妈的话说是“东跑西颠”,这样她才能管住自己的嘴。

  如果就此认为孙丹是骨感美人就错了,因为艺术体操需要球和圈在身上连续滚动,太瘦的话,球和圈的滚动就不流畅了。既要吃得少,又要不太瘦,保持起来的确不容易。

  别 她将在十一运后离开

  1986年9月4日出生的孙丹正是花季的年龄,但是在艺术体操界,却到了该退役的时候。德州是孙丹艺术体操即将画上圆满句号的地方,20日,集体全能比赛将是她的正式告别之战。

  孙丹特别看重她在十一运上最后的惊艳表现,十五年的艺术体操生涯即将就此终结,特别是在错过了世锦赛之后,全运会成了她最后的舞台。为此,她特别叮嘱妈妈,“一定要来德州看我最后的演出”。妈妈王青说:“我心情有些复杂,一方面,不愿意看到女儿离开她心爱的赛场,另一方面又希望她可以歇一歇,这么多年她吃的苦太多,伤太重了。”昨晚,王青准备行李从大连赶往德州,见证女儿孙丹在20日的告别之战。

  18日两次出场,孙丹在3带2绳和5圈中都有出色的表演,走下赛场,她与队友们拥抱起来,她的收官之战,已经成功了一半。20日,她将迎来真正的告别之战,集体全能,这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银牌的项目,尽管其中的两个伙伴如今都换了,但国家队的队友恰好是目前这支辽宁队的全军,其中包括同为大连人的侴陶。一直以来的默契,一定会给孙丹,包括将同时离开的章硕,一个完美的谢幕。

  退役后,孙丹可以迎来一段悠长假期。接下来,她将迎来身份的转变,但依然不会离开她心爱的艺术体操……B13a

相关链接:

[视频]全运女子举重:以“轻”取胜 小将夺金
[视频]全运会棒球:赢球不松懈 天津胜广东
解放军胜辽宁夺全运女篮七连冠 隋菲菲16分谢幕
全运赛场保洁工:虽然累但是值 朴实让人感动
全运综述:全运完成新老交替 中国羽球新人辈出
全运柔道还看“半边天” “三巨头”将争创历史
解放军女篮全运延续奇迹 27年从未让金牌旁落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