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无奈11人征战全运 不夺冠恐影响未来留洋者

 

CCTV.com  2009年10月19日 09:0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网易体育  

  英雄,拯救集体。美国人和美国篮球都喜欢的剧情。但篮网却不易愿意让易建联去扮演这个英雄,不放他回来代表广东参加全运会。广东男篮早已做好了没有易建联的准备,但最后带着11人的名单开始全运会征程,球队还是有点失望。

  我们只需要他4天!

  早在5月份全运会报名,“易建联”这三个字出现在名单时,就引起一片哗然,这也是广东队里早就预料到的事情。

  在易建联归来之前,广东队这边也和他通过气,希望双方都谨慎面对媒体和舆论。尽管如此,广东队并没有把握能够让易建联归来,而易建联本人也多次表示自己愿意归来打全运会,但最好还是而由篮网和广东队来协商决定。

  随着国家队比赛,亚锦赛失利,等等,中国篮球在这个夏天总有争议且热闹的话题,人们也逐渐淡忘了这件事情。一直到热闹都静了下来,人们才想起易建联这话题。但在热闹的过程中,广东队和篮网俱乐部就一直接触不断——请注意,这是广东队,不是广东宏远俱乐部。

  篮网总裁索恩曾经在6月份访华,数次接受采访,他说:我们觉得易建联在下赛季能够回到首发位置。很显然,我们会给他所有的机会。我们觉得易建联在下赛季能够回到首发位置。很显然,我们会给他所有的机会。

  这些话里,都带着潜台词。你不得不佩服NBA这些老江湖们,对舆论、造势和宣传,有着独到之处。那番话出来,广东队就已经知道召唤易建联归来的难度很大了。而当初易建联离开CBA时,广东男篮和广东宏远俱乐部仅有的条件就是:回来参加全运会。

  而广东对为了让易建联回归,而又不过于影响他的状态,早就做好了一些准备。“我们要求他回来,连路程一共只有4天,甚至来回头等舱。”刘宏疆说,“而且广东在很早的时候,就对篮网承诺,一切的费用、球员保险等等,都是由广东队来承担。”

  实际上,篮网在早些时候,已经初步同意了广东队的请求,因为按照当时的全运会赛程,仅仅只影响易建联的季前赛,并不会影响到常规赛。这就是为什么篮网经理范德维奇会公开说已经同意易建联回归广东队的消息。

  但全运会的男篮赛程突然往后推迟了5天,而全运会决赛的第二天,正好是NBA揭幕战的比赛。这让篮网改变了主意,随后就出现总裁索恩否认了易建联归来的消息。

  易建联的尴尬位置

  易建联在参加亚锦赛前,悄悄地在独自在东莞一个人训练了2天。他在东莞还有房子,这里还算是他的家。但这次回来,他仅仅就是为了亚锦赛而恢复训练而已,不管是他还是俱乐部,都没有再提全运会的事情。

  宏远俱乐部老总刘宏疆说:“我们当然知道新赛季对于易建联的重要性。很多报道说,易建联是被逼回来,因为要考虑将来的退路问题。但实际上,如果易建联要为将来负责,他应该更好地留在NBA。”

  易建联的尴尬在于,他在NBA的前两个联赛分别效力两支球队。而不管雄鹿还是篮网,都是阵容不太稳定的球队。他自己的地位也不稳固,两个赛季都是在即将要打出头时,就遭遇伤病。对于他来说,如果冒险归来,说不定会损害他的NBA生涯。

  但在广东队来说,全运会就是全民皆兵,只要是自己的球员,都会想办法用上。“我们只能通过感情来争取易建联归来。”刘宏疆说,“一个是他对广东篮球的感情,另一方面就是用这种方式去打动篮网俱乐部。没有什么强制手段。”

  易建联夹在东家和家乡之间,所以他最后把决定权交给了两边俱乐部,自己用了一个中国最常见的办法:听从组织安排。

  广东男篮的诉求

  3年前,易建联加盟雄鹿,就是一个争议不断的事件。双方有着很多分歧,广东和易建联本人希望找一个合适他的球队,一个大城市。从小在南方南方长大的易建联,也希望留在一个气候温暖的地方。

  哈里斯到了香港和广东宏远俱乐部的会谈,除了那些加盟细节之外,还留下了一封信。这是一封承诺信,允许易建联将来回国参加全运会。

  在6月份,篮网高层前往香港。广东队再次拿出当年的那封承诺信,雄鹿开出的承诺信,对于篮网来说是否足够的约束力?

  NBA很容易理解运动员为国效力,随着国际球员增多,他们每年都会遇到此类问题。但现在问题是NBA不能理解:什么是全运会?而让他们更加难以理解是,这个比赛会重要到召回NBA球员的程度。

  让NBA球员回来打全运会,广东并不是先例。早在2001年九运会,当时效力小牛的王治郅,就在常规赛期间飞到广东,帮助解放军拿下冠军。

  但那时,中国球员刚刚叩开NBA的大门,而NBA也刚刚开始挖掘中国这个大金库。双方正是开始互相了解的时候,当时不管NBA还是小牛,都充分尊重了中方的意见。

  现在的NBA已经十分了解中国,甚至他们比CBA更了解中国球迷的需要。他们知道,中国球迷不会喜欢自己的球员回来打锦标至上的全运会。球迷的同情心是给了NBA一方,而甚至反对易建联归来最大的声浪是在广东球迷。

  但让广东男篮难受的是,他们在放易建联前往NBA,是对于中国篮球做出贡献,也给了易建联更广阔的发展天地。但当广东篮球所有需求时,手里抓着的合约被选择性的忽视。

  一次体制的冲突

  广东一再和篮网沟通,多次表明全运会的重要性。但不管怎么解释,美国人还是无法理解。或许更令他们困惑的是,中国运动员的多重身份,或者说多重负担。

  一个中国运动员成长起来,他的注册地就会包括区、市、省。朱芳雨就代表过深圳打城运会,而今年夏天的东莞市运会,宏远所在的南城区竟然也给他报了名。而这些比赛,在名义上都是无偿的。

  NBA不会容许自己的球员,去打另外一个商业比赛。所以他们的理解限度仅仅是打国家队的比赛。 而在10月9日,NBA总裁大卫·斯特恩随队前来北京参加中国赛,并且在北京会见了广东队的代表。他表示自己能理解广东的情况,但是NBA有很多国际球员,而这些国际球员参加国家队比赛是由NBA股东们投票通过的,但却没有打全运会这样的先例。

  现实的情况是,易建联身上有2份合约,除了他和篮网的NBA职业合同之外,和广东队还有一份打全运会的合约。

  全运会有多重要?

  10月17日,广东男篮启程开赴山东。而这一次,恐怕是球队历史上,阵容最浩大的一次。教练阵容除了联赛时的李春江和张博雨,又加入了省篮管中心的张镇民和王怀玉,从NBA请来的鲍勃·希尔,还有体能教练。

  广东宏远在之前5次拿到CBA冠军,最多也就请过奥康纳当顾问,广东队这一次竟然大手笔请了NBA主教练级别的鲍勃·希尔。

  不单单是教练升级,这一次单单队医就达到了7个人,也是历史之最。之前打热身赛,广东男篮就把治疗的器械带着到处走,总之不会离开球队,甚至去山东,治疗器械也会带过去。

  可见广东这次对于全运会有多么重视。广东省篮排中心主任张镇民老是开玩笑说:“97年第三、01年第四、05年第二,今年该拿回个第一了吧。”

  全运会对于主教练李春江来说也是一个遗憾,他当球员时就有机会拿到冠军,但在广州的六运会上最后决赛输给了解放军1分。

  广东篮球历史上成绩最好,除了1983全运会拿到第三之外,最好的成绩就集中在篮球职业化之后的这几年。

  尽管联赛已经拿过了5个冠军,但在“传统体育界”的眼里,只有全运会才能写入历史,全运会冠军将会在广东体育史留下最重的一笔。所以不管俱乐部还是广东体育局,都拿出来全副经历。

  很有趣的是,当广东这支庞大的球队踏上前往山东的路上时,教练员增加、医疗人员增加,但球员只有11人,因为给易建联报了名,他却没有归来。

  他们的认为这是广东篮球历史最重要的一次比赛,但最重要的那名广东球员却无法归来。

  不可预计的未来

  对于广东队是否一定需要易建联归来,这个问题有很大的疑问。在易建联离开之后,广东男篮还拿了两次CBA总冠军。

  以国内球员来论,队里4个国家队球员,绝大部分球员都进入过国家集训队。但比赛没有绝对,广东队就怕的是那个万一。尽管广东阵容发展很好,但队里的人都清楚,要拿冠军最好的机会在2005年,但那时已经错过。这一次是第二好的机会,如果今年再错过,4年后就是不可预计的未来了。 这种情况下,自然会争取易建联归来,确保冠军的把握。

  而实际上,广东省体育局手里有着和易建联本人的合约,但一直到全运会临近,他们都没有采取用法律解决的办法,之前一直建立在和篮网俱乐部沟通的层面,而没有给易建联本人任何压力。“不可能采取法律途径去解决问题的。”刘宏疆说,“尽管篮网没有义务让易建联归来,但对于全运会易建联本人是有义务的。”

  如果广东男篮顺利在山东夺冠,或许一切云消雾散。万一没有完成目标,易建联这件事情,一定会再度重提。而或者,将来每一个省诞生有机会前往NBA的球员时,该省的体育局或许先三思,然后找出更完美的合同来确保他能归来打全运会。

阿联回国打全运再现转机 篮网态度松动放行在望
为新赛季全力备战 NBA官方确认阿联无缘全运会
中方曾向斯特恩施压 望总裁让阿联回国打全运
阿联无缘全运会有内幕 广东曾向斯特恩求助遭拒
[组图]“易受伤”-悉数阿联NBA时代受伤史
阿联可能因年龄造假失业 "撒谎者"帽子永难摘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