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田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雪无愧最年轻马拉松女王 一项绝技前所未有

 

CCTV.com  2009年10月18日 13:0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白雪在北京马拉松赛蝉联冠军,同时又斩获全运会金牌,一战成为“双冠王”,这位职业生涯总共只参加过六次马拉松大赛的名将,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收获三个冠军头衔,包括柏林世锦赛冠军和两届北京马拉松冠军。作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不满21岁的白雪可谓前途无量,其完美的耐力和后程技术,更是打破了中国女子马拉松冲刺差的最大瓶颈,未来很有有望称霸世界女子马拉松赛场。

  白雪2005年就开始崭露头角,当年亚锦赛成为5000米、10000米双冠王,在2006年世青赛上获得5000米第四名,2008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白雪跑出了2小时23分27秒的佳绩获得亚军,此成绩可以排在当年该项世界第七。而08、09年北京马拉松蝉联冠军,09柏林世锦赛问鼎,更是把她推上了职业生涯巅峰。

  事实上,白雪最初主练中长跑,她的1500米最好成绩4分24秒51,3000米最好成绩9分16秒32,5000米最好成绩15分09秒84,10000米最好成绩31分28秒88,这些数据在马拉松运动员里是出类拔萃的。正是由于中长跑的根基,拥有强大的速度耐力,白雪在马拉松后程需要提速的关键时刻,往往能够后发制人,09年世锦赛和北京马拉松她都是最后时刻杀出夺得桂冠的。

  周春秀带动了整个中国女子马拉松的崛起,魏亚楠、朱晓琳、孙伟伟等人自不必说,年轻一代陈荣、张莹莹也都天赋奇佳。然而中国女子马拉松的最大瓶颈就是最后冲刺能力的欠缺,周春秀大阪世锦赛被肯尼亚人恩德雷巴最后时刻赶超痛失金牌,北京奥运会又被恩德雷巴以0.01秒优势最后抢走银牌,周春秀09赛季伦敦马拉松、世锦赛、北京马拉松比赛过程都曾处在第一位置,却全部因后劲不足与金牌失之交臂,而白雪却在后程不惧拍任何对手。

  圈内早有人把白雪看做马拉松第一奇才,她的步伐不大,摆臂不充分,身体力量不突出,但就是耐力惊人、节奏完美。就像男子400米传奇巨星迈克尔-约翰逊抬头挺胸的小碎步跑法饱受诟病,白雪的“鸭子跑姿”看上去并不雅观,但她确是最实用的。对于白雪这样的奇才,无法用动作标准不标准、身体健壮不健壮来衡量。白雪最擅长在前半程尽可能的保存体力采取跟随跑,最后在40公里左右如神兵天降冲出大部队,此番北京马拉松她又如法炮制,最后甩开周春秀、朱晓琳、张新夺冠。

  以周春秀为代表的中国女子马拉松选手在综合素质上足以与欧美马拉松巨星抗衡,但总是在最后时刻饮恨,而白雪的涌现正好填补了中国女子马拉松的最大短板。世锦赛亚军日本选手尾崎好美号称拥有世界最好的后程技术,其教练是曾在1991年东京世锦赛大放异彩的山下佐知子,但在柏林的巅峰之战里,尾崎好美却被白雪最后彻底拖垮,白雪的无氧能力无人能出其右。

  作为一名马拉松运动员成熟期应该在30岁以后,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名将拉德克利夫当了小孩妈照样猛拿金牌,07世锦赛冠军恩德雷巴已经37岁、08北京奥运会冠军罗马尼亚的托梅斯库-迪塔39岁了,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德国人米基坚科也已经37岁了。不到21岁的白雪随着身体和心理的成熟,将会步入到成绩快速提升期,她的后程撒手锏也会越来越具杀伤力,这位史上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未来潜力不可限量。

 

相关链接:

[组图]白雪获双料冠军 韩刚获全运会男子冠军
[视频]名将白雪获得全运会马拉松比赛冠军
全运女子10米气手枪 童欣夺金郭文珺险演大逆转
[视频]第11届全运羽毛球男单铜牌赛 陈金-胡赟
[视频]2009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全运马拉松赛)1
[视频]2009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全运马拉松赛)2
[视频]2009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全运马拉松赛)3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