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女篮未重蹈男篮覆辙 应将眼光放在世界

 

CCTV.com  2009年09月25日 09:4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4日,2009年女篮亚锦赛决赛正式打响,中韩两个老对手再度狭路相逢,最终中国女篮以91-71轻松击败对手,第十次在亚锦赛中夺冠。

    本届中国女篮可谓是新老交替,这支队伍和去年奥运会的第四名判若两队,诸多老队员伤病缠身也让女篮面临非常大的困境,主力后卫宋晓云因伤退出国家队,昔日女篮核心之一的隋菲菲则落选,而陈楠、苗立杰两位核心带伤上阵,不可否认这支女篮从即战力角度讲已经今非昔比。

    如此重大的比赛,没有老将撑场面是万万不能的,在小组赛对阵韩国队以及半决赛对台北的比赛,中国女篮都暴露出体力方面的弊病,在此前的比赛中,孙凤武教练出于保险,更多让历经过大赛考验的主力球员在场上硬拼,不过从另外一层意义上也说明现在中国女篮年轻球员还不足以让人放心。

    在本次大赛里,中国女篮所暴露出的最大问题就是战术磨合欠缺,新老接替工作没有完成,处在青黄不接的阶段。苗立杰场上的作用力和奥运会时期不可同日而语,而陈楠受困于伤病,也无法在内线打出威慑力的表现。而诸如杨半伴等一些年轻的球员,则因为经验欠缺无法得到足够的上场机会。

    央视著名解说嘉宾杨毅曾在此前的比赛中谈到过:这支中国女篮是2001年以来最差的一届,无论是状态、体能还是球队结构都没有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往往打到最后阶段时,老将的体力已经透支,而新人却因长时间无法得到热身而遭弃用,在这种情况下,女篮的艰难处境可想而知。

    老将上场体力无法得到保障,而新人则难堪重用,这就是女篮出现的显著问题,陈楠和苗立杰在此前的比赛中已经疲惫不堪,但是即使是这样,孙凤武依旧不敢将年轻球员放在场上,诸如上场对阵中华台北,孙指导也曾经变阵将陈晓佳作为核心后卫放在场上,但是后者由于手冷在场上失误连连,从局部现象可以衍生至本质,有关女篮亚锦赛夺冠势在必得的说法有失偏颇,这支中国队付出的艰辛超乎了以往。

    女篮这场比赛能够赢下韩国,首先得益于她们加强了内外配合,而且在精神面貌上要超过韩国,其次韩国队发挥失常的事实也不可否认,这场比赛更像是中国男篮和伊朗队比赛的翻版,只不过这一次翻了个,女篮没有重蹈男篮的覆辙,而是打出了伊朗队在亚锦赛中的状态,这不是最强的一届中国女篮,但是却打出了最强的状态,狂胜劲敌X分,这或许是赛前想都不敢想的,但是中国队却做到了,正像于嘉说的一样,中国女篮拿到亚锦赛冠军是非常好的起点,但是女篮的目光不应该只盯在韩国身上,而是要把眼光放在世界。

相关链接:

女篮大胜韩国卞兰咬牙坚持 孙帅老谋深算用兵鬼
[视频]女篮亚锦赛夺冠捍卫中国三大球荣誉
[视频]中国女篮主教练孙凤武:我们准备充分
[视频]女篮亚锦赛决赛:中国VS韩国 第四节
[视频]女篮亚锦赛决赛:中国VS韩国 第三节
中国女篮20分大胜韩国 第10次夺得亚锦赛冠军
[视频]女篮亚锦赛决赛:中国VS韩国 第二节
[视频]女篮亚锦赛决赛:中国VS韩国 第一节

责编:王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