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洲篮球令郭士强开眼界 钢筋铁骨碰撞令其震撼

 

CCTV.com  2009年09月21日 11:1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2007年的欧锦赛,郭士强跟着尤纳斯,也去了马德里,看了最后的八强赛,也是感慨颇多,这次,他和郑诚两人,杀到了波兰,眼前更是一亮。

    感叹欧洲攻防质量高

    无论在辽宁队还是国家队,郭士强本来就是将防守作为重中之重,但在欧锦赛上,欧洲球队的防守能力,还是让他极为惊叹。“我感觉,他们的防守质量非常高,从比分上你就可以看出来,每场比分都很低,基本上都是六十多分,七十多分,甚至还有五十几分的,确实对防守很重视,”郭士强对记者说,“不管是个人防守,还是整体防守,都非常出色。”

    防守让他印象最深的,有三个特征,第一,防守的轮转速度非常快,轮转时的位置非常准确,协防时补位极为迅速,在看着法国和土耳其的比赛时,他就不停地称赞道:“看,补得多快,脚下的移动太好了。”第二,欧洲球员的对抗虽然激烈,但手上的动作不多。“你别看他们动作很大,对抗非常凶,但尺度掌握得非常好,都是用身体,”郭士强指了指自己的胸膛,“用这里顶着对手,再就是靠脚步的配合,手都会举起来,在防守时,没有什么手上动作,很干净。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所以他们场上你看着很激烈,但其实犯规次数并不比亚洲比赛多。”第三点,是球队对快攻的防守,“欧锦赛上,快攻不是很好打,每个球队都很重视防快攻,退防速度非常快,而且在前场会千方百计破坏对方发动快攻。”

    而在进攻中,郭士强也看到了一些全新的内容,他指着场上的比赛说:“和上届欧锦赛或者去年奥运会相比,我感觉在进攻中,欧洲球队使用挡拆的比例大大提高了,以前我感觉没有那么多挡拆战术的使用,今年所有球队都大量使用挡拆。另外一个特点是,球员的个人能力也非常强,欧洲球队虽然是很讲究整体的,但是到了关键时候,还是会靠一两个球星的个人能力来打开局面。”

    下一个目标是美国

    郭士强和翻译郑诚,就坐在场地边前几排的位置,比赛近在咫尺,这是欧洲篮联给中国篮协预留的票,视野很好,每场比赛,郭士强都会准时地出现在座位上。“欧锦赛的赛程,比亚锦赛宽松啊,我们11天打了9场比赛,他们中间还有时间休息啊。”郭士强说。

    时间一天天地溜走,过得飞快,这次来,郭士强还得把欧锦赛的比赛录像带回去,他们找了欧洲篮联的人,天天白天就忙活这事,可欧洲篮联干这活的工作人员,也不太靠谱,每天郑诚把很多时间都耗在敲定买录像上。最后好不容易定下来在当地时间周一,也就是决赛比赛次日八点,把所有录像收齐。“这回指定不能出错了吧?”郭士强依然有小小的担心。

    “这次各个球队都有一些变化,”郭士强说,“西班牙大家都比较了解了,还是非常强,其他球队,很多都在换血阶段,像俄罗斯,和去年奥运会的阵容就完全不一样了,还有希腊,五个首发好像就剩一个了吧,塞尔维亚这个队,去年没有打奥运会,看他们的实力,也非常强。”

    眼前的钢筋铁骨,眼前的激烈碰撞,也让郭士强思绪万千,这是一趟观摩之旅,也是一趟学习之旅,“其实有不少战术,中国队也在用,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但是首先,我们的战术有时候执行不到位,布置下去了,临场没有打出来,另外,球员在一些细节上的处理,和这些欧洲球员相比,还是有差距。”

    所以他还得好好吸收,冥思苦想,怎样把这些细节做好。“这次回国以后,大概还能休息个二十多天吧,然后就要去美国学习了。不管是欧洲篮球还是美国篮球,只要是对中国有用的,就得好好学习。”他说,“不知道能不能赶上全运会,如果到时候没走,还要去全运会看看队员。”

 

相关链接: 

[视频]男篮欧锦赛:西班牙大胜希腊晋级决赛
[视频]男篮欧锦赛半决赛:西班牙-希腊 第4节
[视频]男篮欧锦赛半决赛:西班牙-希腊 第3节
9月21日男篮欧锦赛3、4名决赛和决赛直播预告
[视频]男篮欧锦赛半决赛:西班牙-希腊 第2节
[视频]男篮欧锦赛半决赛:西班牙-希腊 第1节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