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悲情一战能男篮如梦初醒 首战自豪仅是外强中干

 

CCTV.com  2009年08月29日 22:0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消息,2009年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进入第二天的争夺,中国男篮以74-76负于澳大利亚队。

  第一天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以89-62大胜安哥拉27分。表面看这是一场完美的大胜,可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 事。不要忘了,这是一支山寨版安哥拉队,来华的12人只有1人参加过前不久刚结束的非洲锦标赛。

  可就是这样一支杂牌军,照样能把中国男篮的死穴——防守——被完全暴露了出来。即便是姚明和易建联都不在,中国男篮的内线身高也占很高优势,王治郅、苏伟包括李晓旭,在内线都是一览众山小。也就是说,这支安哥拉打中国没别的好办法,就是靠外线。按理说,这样郭士强完全可以对阵下药,死防外线 一旦掐灭,胜利手到擒来。可最后的技术统计告诉我们,安哥拉的三分球竟然是16投8中,命中率高达50%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中国男篮的外线防守形同虚设。

  比分也很能说明问题。第一节,安哥拉得了20分,第二节是17分,半场掠走37分。37分是什么概念?今天下午结束的一场比赛中,同样是山寨版的土耳其全场才让安哥拉得了37分。两相对比,也能看出中国男篮的防守有多么苍白。

  这并不是偶然的。今天晚上面对整体进攻技术粗糙的澳大利亚队,中国男篮的防守门户同样打开。开局整 整4分钟,中国队只靠王治郅的中投得到2分。进攻凌乱,防守硬度更令人感到憋屈,澳大利亚队连突带投 一下子拿了8分。从比赛来看,澳大利亚队的进攻很简单,往往一记传球,空切队员就能直面篮筐,或者是 干脆扔到内线让大个子单干。可就是这些再简单不过的套路,中国男篮——或者说郭士强——也毫无办法 。

  首节比赛,中国男篮的打法完全就是我玩我的,你打你的,毫无防守可言,让对手拿走23分。第二节的前 半段足以表明,中国男篮不是没有防守能力,而是懒散,不愿去防。打了大半节好的防守后,中国男篮又 开始挑战球迷的忍耐极限,40-33后,澳大利亚开始进攻表演,张庆鹏三分不中,赫尔姆斯投篮命中;传球 失误,哈维快攻得手;丁锦辉三分不中,马约克投篮命中;澳大利亚连下6分,把比分追成了39-40。颇具 讽刺意味的是,接下来一个回合,中国男篮就把对手防了一个24秒违例。这说明了什么?是态度出了问题 。

  第四节比赛中,中国男篮一度靠张庆鹏的三分将分差拉大到10分。进攻倒是开发出来了,可防守顽疾还是没有解决,澳大利亚队再掀进攻狂潮,一拨9-0把分差缩至1分。中国男篮74-71领先的时候出现发球失误,然后连续两次丢掉后场篮板。事实证明,这场比赛是防守制胜。澳大利亚队的能力不敢令人恭维,可他们在最后阶段的防守强度给中国男篮好好上了一课。在高强度的防守下,胡雪峰出球困难,时间行将耗完之时仓促三分不中,然后胡雪峰在高压下出现致命失误,澳大利亚队实现大逆转。

  后场篮板的保护很能说明防守态度。亚锦赛决赛时,解说嘉宾张卫平指导点评说:抢篮板75%靠态度,25% 靠能力。那场决赛,中国男篮慷慨地送给伊朗队19个进攻篮板,而在之前的8场比赛中,中国男篮的进攻篮 板场均输3.7个——要知道,这里面包括印度、阿联酋这样的鱼腩球队。斯坦科维奇杯首战安哥拉,对手抢 了10个篮板,中国队又输了2个。今天比赛的上半场,中国男篮好不容易在这一项中占了优势:6-4。但需 要注意的是,这要记李晓旭等边缘球员一大功。假如还是亚锦赛原版主力,恐怕还会被对手抢疯。

  最搞的是,郭士强是高喊防守的教练。接受采访时,郭士强不止一次说道:防守,中国男篮就是立足防守 带动进攻。谁也不会想到,苦练了三月防守,中国男篮竟然成了不设防的球队。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勇闯 八强,在憾负西班牙,取胜德国的比赛中,中国男篮的防守让对手吃尽苦头,甚至有国际舆论惊呼:这是 欧洲顶级的防守。可能老尤也没想到,他竭力推荐的接班人,竟将苦心练就的绝招抛到了九霄云外。

相关链接: 

[视频]斯杯:拼“二线”澳大利亚赢得揭幕战
[视频]斯杯:无“易”而易 男篮“变脸”迎大胜
斯杯“八一帮”助男篮发威 89-62大胜非洲冠军
斯杯男篮首战灭非洲冠军 27分宣泄亚锦赛郁闷

 

责编:毛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