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田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罗伯斯未像刘翔直接退赛 他更幸运还是悲哀?

 

CCTV.com  2009年08月21日 08:2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罗伯斯只跨了三个栏架

  新浪体育讯 罗伯斯也倒下了,世锦赛男子110米栏的半决赛,北京奥运会冠军只跨过了三个栏架,就黯然退出了比赛。这让人不由不想起中国飞人刘翔,北京奥运会上,他同样因为伤势,没能够完成比赛。两位110米栏的天才,都在最关键的时刻,倒在了伤病的阴霾中。

  罗伯斯和刘翔的伤势并不同,准确说,刘翔的伤势比罗伯斯更加复杂。刘翔伤在右脚跟腱,“跟腱止点末端损伤”是跟腱炎的一种,以前老伤留下的钙化物是真正的“元凶”。如果炎症没有发作,刘翔还能勉强完成比赛。但就在奥运110米栏预赛的前两天,刘翔的炎症突然发作,伤势加重。之后的一幕已经为国人所熟知,刘翔在奥运跑道上做出了退赛的选择。

  而罗伯斯是伤在左腿的肌肉,今年二月份的法国列文田径赛上,罗伯斯左大腿后腿肌肉感到严重疼痛,不得不退出了全部室内赛。之后罗伯斯复出的时间一再推迟,6月份的国际田联大奖赛希腊站,罗伯斯复出并夺得首个冠军。世锦赛之前,罗伯斯拿到了参赛的四站冠军,并创造了13秒04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伤势,似乎已经远离罗伯斯。

  世锦赛开赛前,罗伯斯信心满满,一旦夺得世锦赛冠军,他将成为继刘翔之后,第二位集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在博尔特9秒58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夺冠后,罗伯斯甚至放言,他已经准备好了,也要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

  110米栏预赛,罗伯斯毫无征兆地在比赛中疑似腿伤复发,最终只是以垫底的成绩幸运晋级半决赛。当所有人都在怀疑罗伯斯是否会退赛时,古巴领队索托马约尔表态,罗伯斯腿上只是有点小的肌肉问题,但并不严重,一定能够参加半决赛。

  显然,古巴队低估了肌肉的伤势,以及伤势对罗伯斯的表现的影响。短跑选手不同于长跑,一旦的肌肉出现问题,根本无法发力,强行参赛甚至有肌肉撕裂的危险。最终罗伯斯仅仅坚持了三个栏架,就再也无法完成比赛,他惨叫停下的一幕,将成为世锦赛最让人遗憾的瞬间之一。

  或许有质疑声说为什么罗伯斯至少能跑几个栏,而刘翔却连起跑也未能完成呢?他们或许忘记了北京奥运会上刘翔退赛一个很重要的细节,刘翔所在的小组第一枪有人抢跑了!当时发令枪响,刘翔也是冲了出去,当时他是想咬牙忍痛完成比赛的,可是抢跑,这个谁也无法预料的意外打乱了刘翔的部署。

  “如果没有抢跑,也许刘翔能跑到底;或者,他也像特拉梅尔一样跑三个栏再倒下。”孙海平教练赛后回忆道。一名坚强的运动员,会在特定情况下强忍病痛起跑,甚至有可能忍过短短的十几秒,哪怕倒在终点。

  罗伯斯的伤势,在起跑的霎那其实已经有所反应,他无法过栏,连续踢到了前面全部三个栏架。可以假设,如果当时有人起跑,或许罗伯斯也会在第二声枪响前退赛,毕竟,第一声枪响,已经足以让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对自己的伤势有个正确的评估。

  从某个角度讲,罗伯斯是“幸运”的,坚持参赛让他至少不用像刘翔肩负那么多的指责;但罗伯斯也是悲哀的,他的倒下甚至可能会加重伤势,影响到未来的职业生涯。如果刘翔北京奥运会勉强参赛,同样会是这个结果。是什么让一名职业运动员,必须牺牲自己的身体,去做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呢?罗伯斯究竟比刘翔是幸运还是悲哀呢?这不得不引人深思。

相关新闻:

金牌使命代价沉重 罗伯斯赌博式悲剧警钟长鸣
罗伯斯上演刘翔退赛一幕 奈何伤病仰天惨叫(图)
[组图]图解刘翔罗伯斯式悲剧 两天才惊人雷同
[视频]110米栏罗伯斯伤病退赛 纪伟获第八
罗伯斯退赛无名小卒称雄 刘翔已接近最佳状态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