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田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牌使命代价沉重 罗伯斯赌博式悲剧警钟长鸣

 

CCTV.com  2009年08月21日 08:1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所有的怀疑在这一刻变成了现实,罗伯斯左腿的伤势何止是小问题,他根本就是无法坚持完全场比赛,出发平跑时感觉就不对,而在过栏跨越时古巴人的脸痛得抽搐,让人看得心痛,而在第四栏之前他终于倒下了,年轻而跃动的古巴人、梦想第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的罗伯斯,就这样被搀扶着离开场地!

    罗伯斯抱憾退赛

    这一刻的悲情,中国人在一年前经历过,巨大痛苦面前选手说倒就倒,不需要什么面子来支撑。伤痛,对运动员来说,永远是最大的天敌,在奔跑的时候,身体各个部位都处在最强刺激下的最兴奋状态,而肌肉被极度使用时的活跃度和爆发力,根本不是常人所能想象和承受,弦蹦紧了当然会处在随时断裂的境地,而无论刘翔和罗伯斯,自己又是这个项目的绝对领先者,对身体各部位的协调使用更是精细到极限,这种情况下,平时训练都会随时出现会带来巨大痛苦的伤势,更遑论需要完全付出的巅峰对决!

    沉重的伤痛之门下无强者,一些带伤作战拿到奖牌的因为他们有条件坚持,至少绝没有达到刘翔和罗伯斯的地步,当然舆论宣传可以把他们说得仿佛被子弹打中要害了还能奔来跑去,那是另一条战线上的事。说起来体育某种意义上很象战争,但毕竟不是战争,忍受肌肉严重撕裂或者脚跟断裂的痛苦,去跑一次注定跑不出来的成绩,这是敬业吗?这是标准的低智商的自我摧残!古巴队领队索托马约尔说:“罗伯斯一条腿有点小的肌肉问题,但并不严重,他会参加周四的比赛。”索托马约尔从事的项目虽然发力部位和罗伯斯的项目有所不同,但他必然知道罗伯斯肌肉问题的深浅程度,这点上的无奈,孙海平教练或许有同感。于是,罗伯斯只能赌了,但赌的结果注定是个悲剧。

    对于目前整体水平已经低得要命的110米栏而言,罗伯斯的退赛意味着决赛档次堪称有世锦赛以来最低一次,但这终于可以让很多人在一瞬间意识到做运动员的不易之处,这个行业太容易遭遇伤痛的侵袭,而这种侵袭,其摧残度就如同死神手上的镰刀一般,如果那些摧残身体的重伤“削”到你这里,你的职业生涯几乎就结束了。马拉多纳在达到事业巅峰时曾说:“当年比我水平高的阿根廷天才有不少,但他们大多因为遭遇过严重伤势,复出后水平就不行了。”职业运动员,走在大街上和普通人一样,但他们不普通的在于,在和平年代,他们的工种是有着最高的受伤和残废几率!

    所有对刘翔的鄙夷真的可以停止了,手术之后他和孙教练那么努力,那么细心的调养,每天都在取得艰难而实质的进步,竟然也能成为骂点?请尊重一下体育选手所付出的常人难以忍受和想象的辛苦吧。也许有人会说,至少罗伯斯是奔了出去,而刘翔则走了出去,这里不讨论后脚跟伤势和大腿伤势哪个更觉得痛苦,这里只想强调一句:如果罗伯斯这组象一年前刘翔那样,有人在第一枪抢跑的话,那么已经痛苦发力冲了出去的罗伯斯,几乎可以肯定将主动放弃第二枪比赛!

    好就好在刘翔没有做摧残自己的傻事,他还可以延续自己的运动生命,而我们对今日的罗伯斯,有着无限的同情和疑虑,因为他真的跑了出去。日后的他,要用多少时间来回到体育场?回到体育场后是否还能回到以往状态?奥利亚斯和杜库雷是现实中大伤之后复出能力大跌的原顶级选手,如今又轮到了罗伯斯,难道他的王朝,才开创了这么点时间就宣告让位他人了?

相关新闻:

[视频]110米栏罗伯斯伤病退赛 纪伟获第八
110米栏罕见三人齐撞线 新王者诞生美国揽银铜
罗伯斯因伤未能跑完田径世锦赛110米栏半决赛
[视频]男子110米栏将开战 中国选手分组占优
[视频]史冬鹏、纪伟晋级男子110米栏半决赛
[视频][柏林 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预赛史冬鹏晋级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